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如何发核心期刊的问与答

已有 1805 次阅读 2021-5-7 11:2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感谢信任,近年时不时会解答关于如何发核心期刊及其相关的咨询。这方面的解答要答好并不容易。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智慧与服务”的具体表现。特此梳理近期的一则解答。

    咨询问题为“省里职称条件要求必须有核心期刊论文,您这边有没有好的选题可以写的?总是找不到好的切入点,立意不好,深度不够,发普通期刊还凑活,发不了核心期刊,期待能得到您的指导。”

    解答内容梳理如下。心情我能理解,但我的精力和能力非常有限,能起到的作用也有限。选题只是一个方面,还要有合适的研究方法及研究素材进行有力论证。你有一个雏形(初稿),我在此基础上提一些提升建议,这种方式相对更为可取。找选题的途径有许多种,参考学术期刊的选题指南,再结合自身的实践与思考,选取适合自身的选题进行资料准备,相信可以心想事成。以问题为导向,以调查分析为支撑,研究工作量饱满,论证分析有力,突出现实需求,具有应用指导性。这是努力方向。磨刀不误砍柴工。文献调研与阅读是基础工作,在此基础上会有所启发。阅读的过程中,做好学习笔记。学习笔记包括:(1)较为规范的文献题录信息;(2)核心观点或者有共鸣的素材、方法等;(3)自身的读后感,可繁可简。不经意间,学习笔记可以派上大用场,化整为零,积少成多。有一定基础的,但需要肯下功夫,这样才可以更好地“心想事成”。当前发核心期刊,查重关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关,宜从一开始就重视起来。各种查重软件原理差不多,比对数据源、比对技术、计算方法有所不同。不可以大段使用他人文中表述,需要改写。自身原创性的调查、梳理与思考,可以较为有效地降低文字复制比。 《图书情报工作》这个刊物值得重点关注。当前有许多方面,这个刊物是在引领。《图书情报工作》的审稿流程规范,可以看到阶段性审稿意见,投稿的过程也是学习提高的过程。

    为什么说“精力和能力非常有限”?图谋在所在馆的角色是作为参考咨询部负责人(数字资源全套流程都在我这个部门),我自身一大块精力在数字资源采访方面,头绪比较多。工作之外,我自身也在努力做点有益的事情,比如折腾圕人堂社群、自身做点感兴趣的研究。因此,精力受限,有些事情做得不尽人意。审稿方面,2016年开始担任数家期刊外审审稿人,这两年的审稿任务比较密集。除了期刊的审稿之外,出版社也有给我派审书稿(初审或复审)的任务。但凡答应了的事情,我会努力去做好。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头绪较多,能够较为及时完成的,我会尽快完成。这样可以减少出差错,比如有些事情搁置时间长了,会出现遗漏或遗忘。

    怎么帮图谋一把?有成员问:“圕人堂这里除了需要《圕人堂周讯》编辑,还需要别的工作吗?如果需要,我愿意尽力。”首先感谢美意!其实,圕人堂提供的是一个交流平台,图谋实际作用是志愿者之一,在贡献绵薄之力。欢迎群成员在群规范框架下为推动交流与分享贡献力量!《圕人堂周讯》编辑团队志愿者是其中的一份力量,成员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助力。积极参与交流与分享,会有助于自身的职业成长,对圕人堂群也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贡献。

       图谋水平有限,陋见仅供参考。不当不周之处,敬请方家教正!


延伸阅读:

1 刘洪:关于图情期刊和论文写作的四点看法.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61035.html

2020年12月3日晚,《图书馆论坛》常务副主编刘洪先生就圕人堂中的热门讨论话题,阐述了4点意见和建议。既中肯,又规整。科学网圕人堂专题予以编发,期待更多圕人从中受益。

2 图谋.闲话图书馆员写论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09993.html.

种种原因,图书馆员写论文确实是一个经久不衰的热门问题。我自身是一名学习者、探索者,20年来我自身在持续学习与思考,这期间就“图书馆员写论文”主题写过不少博文,分享所见所闻所感,期待于人于己均有益。我是一个天资平平,乏善可陈的人。也许也恰恰是因为这点,图书馆员同行们觉得可亲可近可超越。因此时不时就“图书馆员写论文”话题絮叨几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3646-1285415.html

上一篇:关于馆员队伍建设的思考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65期 20210507)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3 郑永军 李学宽 蒋新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