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职称 精选

已有 7193 次阅读 2020-11-15 09:2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职称话题,是一个经久不衰的热门话题。尤其是曾经被职称困扰或正在被职称困扰的人群,感受或许更为深刻。有的会选择各种方式疏解情绪,有的选择将愁情烦事放在心头,有的可能郁郁寡欢影响了身心健康。当然,也会有一部分人,有的是真幸运,左右逢源,心想事成,有的是真洒脱,拿得起放得下,吃嘛嘛香,随遇而安。

    对于身在职场的人们,职称是有相当份量的,可谓利益攸关。通常情况下,职称与待遇、利益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能不在乎,也不宜太在乎。时下的职称评聘问题,越来越多样化、多元化、个性化。高校的职称评聘,相关方面,陆陆续续将评审权下放了,不少高校内部部分拥有或完全拥有诸多领域专业技术职称系列的评审权,从初级到高级全覆盖。职称评审与职称聘任,通常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各级职称实际还划分有若干级,比如正高职称,最高为一级,最低为四级,各级有比例限制。因此,即便正高职称评上了,并不等于职称困扰解决了。这山望着那山高,追求无止境。

    我知道好些场合是比较在意学历、职称等,自身是有切身体会的。有些科研项目或各种评审的评审专家,对学历、职称、年龄等方便有明确要求。时不时会与师友了解职称话题,真可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自变量因变量过多,有甜蜜有苦涩,或许更多的是涩涩的酸楚及难以言说的伤痛。我自身的态度,是“听天命,尽人事”,因为太多因素,作为个体无法把控。我以为的往往并不就是我以为的,虽然很多时候希望“我不要你以为,我要我以为”,但实际多是身不由己。

    我在职称评审方面,经历过挫折且曾得到过许多师友的疏导、帮扶。或多或少是有所收获的。经历某种意义上可能真属于一种财富。2003年12月,我曾写过一篇随笔为“职称的四步舞曲”,现在读来似乎并未过时,特此附上。

   生活就是舞台,在每一处存在。职场有职场舞,职称的四步舞属于职场舞范畴。职称的四步舞为:拼、评、品、聘。

   第一步:拼。拼的内涵很丰富。常规含义是围绕职称晋升奋斗目标,勤奋工作,刻苦科研,拼搏进取。衍生含义还有拼凑工作业绩、拼凑科研成果、拼人缘、拼关系,甚至“拼爹”等。拼的最高境界是“拼命”。

   第二步:评。评的基本含义是评议。民主测评、小组测评、单位测评、职称评审测评等等,评的关节不少,内容也颇为丰富。有定量评,定性评,也不乏抓阄式的盲评。

   第三步:品。品的含义是权衡。在“评”的基础上,更为周详的评判。

   第四步:聘。聘指聘任。有评聘分开之说,评上了不一定就聘上了。聘上了也不代表评上了,因为存在“低职高聘”。

   职称的四步舞曲,“四步”属于“陈规”,墨守陈规不一定奏效。可能存在种种“改编”。

   身在职场的人们,要么是“舞者”(领舞或舞伴),要么是在通往“舞者”的路上。其它的时光,则是职场舞观众,有心也好,无意也罢。

   身在职场的人们,跳好“职称的四步舞曲”,无人可替代,不妨在“生活就是舞台,时刻充满期待,我们用相同的爱,共演绎同精彩”的歌声中踏歌起舞。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3646-1258402.html

上一篇:关于图书馆学学术研究方向的思考
下一篇:闲话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博士教育
收藏 IP: 117.92.93.*| 热度|

24 彭真明 俞立平 刘立 王安良 朱晓刚 武夷山 李学宽 尤明庆 郑永军 杨正瓴 强涛 姚伟 黄永义 胡大伟 郑强 李东风 白龙亮 徐明昆 杜占池 宁利中 刘钢 马军 籍利平 刘继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