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云深不知处(6)

已有 3300 次阅读 2017-2-22 15:38 |个人分类:众生百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云慧辞了学校外英语培训班的工作,除了每天必须上的物理课外,把全部心思都花在了备考上。云慧甚至剪掉了留了很多年的齐腰秀发,她嫌每天洗头梳头太浪费时间,她铁了心要在考研的路上赌一把。她曾经拼了命似地和命运抗争过,十年前可以,时至今日,她依然可以。很多人都夸过云慧的头发,又黑又直,虽然长得过腰了,却一点都不分叉,教研室里的大姐们替云慧惋惜了好久,云慧却只是抿嘴一笑,低头不语。

云慧开始找学校,选专业,看必考科目,最后把目标定在北京一所大学,学校是985院校,专业是凝聚态物理,必考科目是英语,数学,政治,固体物理。云慧用一个月的工资买了一堆的复习资料,开始了她的备考历程。春节她年三十才回家,在家里她总是可有可无的那一个,姐姐云敏已经带着孩子回婆家过年了;弟弟终日在外面厮混,不惹事已经是烧高香了;奶奶八十多了,蜷缩成一团终日待在自己的小屋里,家里的事基本不闻不问了;母亲的牢骚和抱怨充斥着家里的每一个角落,让人避无可避,她骂弟弟没本事,不能像村子里的谁谁谁一样自己找个媳妇领回家,她骂云敏三十的人了天天带着儿子住娘家,吃老娘的喝老娘的,她骂云慧大学白上了,现在挣的一千五和人家在超市卖东西挣得一样多,她骂奶奶喝板蓝根就只冲小半碗,多放点水的话感冒早好了,个个都是老娘上辈子的债主,上辈子倒底是造了什么孽呀!

云慧已经习惯了家里和冰窖一样的气氛,初五就匆匆赶回学校了。学校的宿舍通着暖气,云慧喜欢这种冰冷世界里一点温暖的感觉,好像自己并没有被这个世界抛弃。云慧虽然一直在准备考研的课程,但教师资格考试的课程也断断续续一直看着。五月份,是云慧的生日,云慧自己做了一碗面,为自己加油鼓劲,27岁就这样悄然而至了。云慧参加了五月末的教师资格考试,她没有选择自己熟悉的专业物理,反而是报了英语专业,她心里也把这次考试当成了考研前的练兵。到七月初学校放假时,教师资格考试的成绩下来,她上线了,去市里统一面试后,她和学校签下了有编制的工作合同。云慧的心总算是稍稍舒展了一些,这也是这些年唯一让云慧自豪地可以挺直腰板的一件事了!

云慧的工资涨到2800元,生活好像一下子富裕起来。整个暑假云慧都埋头复习,十一月份云慧报名了北京一所学校的物理专业。等到进入农历十二月份时,云慧走进考场,参加了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考试结束,走出考场,云慧深深吸了一口气,好像放下了一个大包袱。云慧已经竭尽所能为自己的人生开辟了两条道路,如果考上研究生,就过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如果考不上,云敏就打算认命了,就这样过一生吧,总算是有编制的一份体面工作。

学校也马上就要放寒假了,云慧批完学生的期末试卷,又在宿舍里把考研的书籍整理了两大箱,办公室里一个今年新来的老师马小兰和她说好来拿这些书,云慧已经答应了。放假那天晚上小兰说什么也要请云慧吃顿饭,“云慧姐,去吧,就是咱们学校门口新开的一家饭馆,酸菜炖鱼可好吃了,你就当陪我吃顿饭还不行吗?你给我的考研资料,我如果自己买得好几千了,你就让我表达一下自己的谢意都不行?等你考上了,再请我吃饭还不行吗?”

云慧总算笑着答应了,两个人说说笑笑去了饭馆,小兰点了酸菜鱼,云慧点了梅菜扣肉,要了一个蛋花汤,两碗米饭,两个人都是过苦日子长大的,一点饭菜都舍不得浪费,两个人吃得饱饱的,打着饱嗝相视而笑,这一刻云慧的心暖暖的!她心里很清楚,这是一个和自己很相似的女子,她在心里把她当作妹妹。有时候就是这样,自己一奶同胞的姐姐云敏已经很久没见了,就算见面两人也是淡淡的,没什么话好讲。而小兰这个小自己5岁的姑娘,她打心眼里觉得亲近!这十几年来,亲情似乎离云慧已经太远太远,她已经忘了母亲怀抱的温暖,姐妹幼年打闹的温馨,除了两段短暂的爱情,云慧其实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云慧已经很久没有这样一个朋友,就算静静地吃饭不说话,彼此也不会尴尬。

这一顿饭花了56元,结完账后小兰挽着云慧走出饭馆,回去后两个呆在云慧的宿舍看电视,边看边聊,小兰说起自己家里的事,“我妈在我五岁那年就去世了,我姐比我大两岁,我六岁我爸娶了我后妈,第二年就给我生个弟弟,我爸很喜欢我弟,你也知道,咱们这重男轻女的厉害。我后妈人长得漂亮,又给我爸生了儿子,家里的财政大权都在后妈手里。我爸在太原包工,带着一帮人做建筑,村里谁都知道我家有钱,可是这和我们姐两个没关系,我爸早说了家里东西都是我弟的,一毛钱都和我们没关系!我说出来你可能都不信,我上大学以前就没穿过一件新衣服,全是姐姐剩下的。云慧姐,你别笑,我知道你也有姐姐,你肯定觉得穿姐姐衣服也没啥,是吧?问题是我姐姐也没新衣服穿呀,她穿的都是我后妈剩下的,我姐穿小了我再接着穿,你想想,一件衣服我后妈穿个两三年,我姐再穿个两三年,轮到我穿时样式早就不时兴了,问题是衣服对我来说还是大呀,同学们都笑话我穿我妈的衣服来上学。村里大伙儿都知道我是后妈,我爸一年在外回来几趟,才不管我们穿啥吃啥。我姨,就是我亲妈的妹妹,把我表姐不穿的衣服送过来,直接就被我后妈甩出去了,她说那是打她脸呢,难道她家的女儿没衣服穿吗?反复几次村里也没人敢给我们姐俩衣服了。”

云慧只是静静地听着小兰讲她小时候的事,默默递给她一张纸巾,小兰的眼泪已经流了一脸,“云慧姐,我听办公室的人聊起过你的事,你经历过的,我也都经历过,虽说你家里的是亲妈,我家里的是后妈。我以前最怕的就是交学费,我如果提前和我后妈说,她就骂早着呢,到时候再说;我要当天说,她就抱怨早干嘛去了,现在手里没钱。我那时候总是班里最后交学费的。我爸要是回来,她对我们还客气点,但家里我是一天都不愿呆,在家里我和姐姐是多余的,他们三口人才是一家人。我自从上了大学就很少回家了,我爸每年把学费打我卡上,生活费我自己挣。今年工作不好找,我先来咱们这过渡一下,我想好了,我也打算和你一样,考研再考出去。我还想去国外读书,我不想当一只井底之蛙,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云慧觉得小兰的眼睛都在灼灼发光,有梦想的年轻人就该是这个样子吧!云慧拍拍小兰的肩膀,“不早了,早点回去休息吧,碰到什么想不开的事就过来坐坐,就算我帮不了你,也能开导你一下!以后我们就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了。”小兰站起来,不好意思地笑了,“云慧姐,以后我就把你当亲姐姐了哈,你有事也说话,咱们总能互相照应不是?”小兰抱着纸箱回宿舍了。

云慧收拾完躺在床上,却辗转不眠。一半是担心考研成绩,一半在考虑过年回家要带的东西。明天会怎样,是日复一日机械地重复,还是花开满园的锦绣,谁知道呢?云慧在忐忑不安中陷入了梦乡。。。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3561-1035316.html

上一篇:云深不知处(4)
下一篇:云深不知处(8)
收藏 IP: 1.81.88.*| 热度|

10 郭向云 钟炳 李颖业 武夷山 张丽娜 吉宗祥 吴晔 丛远新 李学宽 刘玉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0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