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感悟张家界(中)

已有 4581 次阅读 2010-7-19 08:42 |个人分类:山川与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自然, 张家界

吕乃基

行至某处,有擎天一柱。我居高临下一直俯视至底部,谁料石柱却由下而上,由小到大,扑面而来!此时,静默的石柱彷佛有了生命,由古而今,由远及近,给我以强烈的冲击。我能“俯瞰”什么吗?我俯瞰的事物难道不都蕴涵着可以为我所汲取和需仰视的生命之力吗?

游金鞭溪。说不尽的奇山异峰,道不完的蜿蜒溪流。尤其是峰。形之奇,状之异,彼此搭配之巧妙……如果说袁家界是登高望远,统览全景,金鞭溪则是漫步于峰底,逐一品味。加之穿越于其间的溪流,水之细语和山之静谧,水之流动和山之伫立。山水一致的唯有时间,是时间造就了,或者更确切地说,造化了金鞭溪和张家界。

金鞭溪两侧之峰高低参差不齐,有连成大片为壁为障为崖,有断裂或塌落成峰成柱成“鞭”(金鞭溪因此而得名),与袁家界远观几乎整齐划一的高度有所不同。同在张家界,为何有此差异?除了本身组成结构外,依然是时间。越久远,在自然的造化下,越显示出各自不同的性格。初,是大平原(或高原),浑然一体。漫长的地质变化,塑造出各异的壁、嶂、崖和山、峰、柱、鞭。最终又皆归于尘土。这与人的一生何其相似!由几乎无差别的初生的婴儿,到各色人等,最终回到自然。

可见山也有生命。还有树、石、云、日月和星星,自然界的一切,合起来便成了社会的写照。人可以把自身投射于自然,与此同时也就把自然纳入胸怀。山,或伟岸、或秀丽、或高耸、或稳重、或屹立、或永恒,还有水、云,等等。既然如此,还非得投身于实在的山水之中吗?自然就在我胸中。我到过之处,只要我震撼了,感悟了,胸中自有气象万千……

自然,带给我视觉的愉悦,身心的震撼,以及心灵的升华。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0844-345366.html

上一篇:维稳的另类代价
下一篇:论“底”(7):题外话——论文与博文
收藏 IP: .*| 热度|

15 李侠 武夷山 刘锋 梁进 罗帆 张焱 吉宗祥 吕喆 苗元华 张天翼 侯成亚 鲍海飞 李泳 丛远新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