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angell 孤独的心灵,蕴藏着热烈的爱。

博文

相看两不厌

已有 2964 次阅读 2013-9-12 23:26 |个人分类:夜雨醉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婚姻, 人生, 爱人, 情人, 佳人

题记: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为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杜拉斯·《情人》

梁实秋先生曾经说过,上帝给了女人一张脸,她们偏要再造一张。美人迟暮和英雄末路总是让旁观者觉得凄惶的事情。英雄末路或许还有东山再起的可能,譬如勾践,即便自决者如项羽,不过江东依然留下百战威名;美人迟暮对抗的却已不是人力,而是时间,留住了一张假面,夜深人静处那身体的松弛却是抹不平的光阴痕迹。

男女最开始在一起的冲动,多是性的吸引,这是生理的本能,无可厚非的事情。Lover本是“情人”的寓意,在中国成了“爱人”,竟是夫妻间的互称。如果有夫妻一辈子如情人一般,那真是极美好的祝愿了。在一起久了,行动间都有了默契,相视时的一颦一笑,言谈中的一唱一和,都有着极动人之处。这种动人,暖如冬阳,润如春雨,与眼角的皱纹无关也有关。有些夫妻,在一起互厌了一辈子,过了一辈子。婚姻对他们,到了后来,只是习惯,没有相爱。

男女间的相爱,这平平常常的“相看两不厌”,却是尤为难得。对女子来说,人生能有那么一二人,在她年老时依然爱她这张备受光阴摧残的面容,这一生便也知足。可惜,即使有这样的男子存在,也少有女子可以有这样的自信与从容。

“三十浮名,每年皆有,九重知己,旷代所无。”逆旅寻欢,来去的人影数以千记,说到常来常往的,不过二三十人;若要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能有的仅二三之数;高山流水,闻弦歌知雅意,更是不可强求。

人生的盛宴在繁华处愈显寂寞,聚欢伤离总是免不了;可为了怕这伤离便空樽对月,似乎也不是了处。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莫误了佳人,莫误了此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8438-724443.html

上一篇:理性与幸福
下一篇:鲫鱼蒸蛋
收藏 IP: 120.196.64.*| 热度|

3 武夷山 刘波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