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angell 孤独的心灵,蕴藏着热烈的爱。

博文

一树繁花三千甲

已有 3143 次阅读 2013-7-20 23:09 |个人分类:小道摸禅|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灵山, 和尚, 繁花, 甲胄

小和尚旧年跟着老和尚去县丞家做法事,经过集市,回来路上闷闷不乐,老和尚询问何故,小和尚答道:“师父,我在集市上看见人当街杀牛,那牛耕了一辈子田,劳累一生却仍不免一刀;又见路边有个老婆婆在乞讨,衣衫褴褛,双目失明,听说是被子女所弃。去到县丞家里,虽然他家锦衣玉食,可我听见议论,县丞整日价提心吊胆。请我们做法事,也是为了消灾弥祸……这一路所见,未曾有一个开心之人。师父,为何众生都过得如此不乐?”

老和尚想了想,拿出一粒种子交给小和尚,回道:“你问的问题,我现在还答不了,你将这粒种子栽到后山,明年此时我再来和你说道说道。”

小和尚依言行去,后山原有片樱花林,X走的那夜一宿风花(《锁骨菩萨》),整片林子枯死了过去。来到后山,残枝已被砍去,小和尚的眼中只见到层层叠叠的石头,好不容易在崖顶寻了个土坑埋下,刚开始还隔三岔五过来看一眼,始终不见动静。久了,小和尚便以为已被压死,丢在脑后作罢。

一年过去,老和尚带着小和尚来到对面山上,远远向后山崖顶望去:层峦叠嶂的石头山顶,有一树碧绿的枝叶招展。指着那一丛翠绿,老和尚问道:“告诉师父,你看到了什么?”小和尚端详了半天,迟疑着答道:“一棵树,这还是我去年埋下的种子,已经长这么大了。”

老和尚也不出声,笑着点点头。过了片刻,那一丛翠绿中泛出了点点水红,红色渐浓,转而沁开,不知不觉间满枝都是紫红。风从崖顶旋过,卷起花瓣飘洒在空中,有那么一片,竟乘着风跨过了山谷,落在小和尚的手上。深紫色的花瓣,偏偏是剔透晶莹,捧在手心有些微的凉意。一丝淡淡的幽香飘过,花瓣已成云烟。小和尚抬头望去,崖顶的红色已化作了天边紫霞,而那崖顶,却像从不曾有过绿树,有过鲜花……

不知不觉间,小和尚已是泪流满面,抬头向老和尚问道:“师父,这花为何如此就败了?既然要谢,为何要开?众生来此红尘,究竟为何?”

拍拍小和尚的脑袋,老和尚说道:“这花是我从隔壁村释老大那里要来的,以前他在灵山开大会,拈花示众,用的就是这个。你种这花时应该也知道此花的不易,这一树繁花,要从那么多的石头缝中挤出来,步步艰辛;它要破开的,用三千甲胄形容也不为过。虽然有这些艰辛,但对此花来说,它终于是开了;至于落花随流水,并非无可奈何,而是顺其自然。”

顿了一顿,老和尚续道:“你所揪心的,不是花开花谢,是众生痴迷,是无人得见此花。世人颠倒红尘,贪嗔痴如蛆附骨,每个人的心外都裹着何止甲胄三千,要从心里开出这样的一树繁花,该有多不易。可如果不开出这样的一树繁花,活着与死了又有什么分别?你想着众生皆有佛性,想要每个人都能立地成佛,都能从心里开出一树繁花。可那只是你想的;你要做到,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你心中的那一树繁花,如何才能开出啊?”

小和尚望着远处空无一物的山崖,许久方道:“师父,我明白了。无论如何,我都想让我的心开出一树繁花。哪怕一树繁花三千甲,我也会找到那条破开千重甲胄的曲折之路。我要于这天地间开一树我自己的花。我是这天地间的,开花要借助此天地中的种种;但籍借这些东西,以什么样的姿态开什么样的花,那是由我自己决定。至于花开之后是否有人得见,我不必管。我自是站在那,开着一树的花,有人经过或无人经过,有人看见或无人看见,我都是兀自站在那里。”

远山的彤云慢慢散去,青天如洗,白日如昨……

附注:“世尊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是时众皆默然,唯迦叶尊者破颜微笑。”——《五灯会元·七佛·释迦牟尼佛》·宋·释普济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8438-709872.html

上一篇:闲话伴侣
下一篇:理性与幸福
收藏 IP: 183.160.124.*| 热度|

7 朱晓刚 陆俊茜 武夷山 吕健 汤薇 李土荣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