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angell 孤独的心灵,蕴藏着热烈的爱。

博文

坐井思天阔

已有 3857 次阅读 2009-10-24 16:13 |个人分类:小道摸禅|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逆旅寻欢, 故事杂编

忙了些日子,无妄和旅人都有些乏了,这天索性歇业,两个人一早带上茶叶、茶炉之类的去山里寻泉水煮茶。凭着记忆,无妄很快就引着旅人到了当初他悟道的地方,两人循着溪水而上,到了源头,果有一口深潭,潭上有巨石一方,石下有汩汩清流,但看那清流的水量和飞瀑的流量不成正比,想来潭下应该还有泉眼。

无妄和旅人在潭边找了块干爽点的石台,架起了红泥茶炉,接上一壶泉水,守着红炉等水沸,一片秋叶飘到旅人的脚下,旅人拾起叶子迎光看去,脉络依然清晰可见。旅人叹了口气,道:“和尚,你说这叶子是为了什么?春天发芽,秋天落叶,几个月的时间就是承受雨打风吹、骄阳烈日,为枝干提供养分。几个月过了,落下地来,尘归尘、土归土。可这树也终有倒的一天,这生灵也终有涂炭的一日,都是为了什么呢?”

无妄看了看火候,撤了一块炭出炉,拍拍手,道:“这人,好比这叶;这树,好比这社会。旧人去了,新人来了,人来人往,社会还是在这。叶子看不到树的倒下,树看不到森林的消失,人看不到社会的未来,社会看不到的是什么?人为了什么?社会为了什么?我不知道,世事如棋,经商、求学、入仕、购屋、买车……说到底就是人心二字;有人说善用势者可着棋,可识势的人就不是棋子了吗?那也不对,下棋的还是棋子,这背后的手在哪里?”

“师父当年走时跟我说入世方知出世,我开了这素菜馆,我看这人心浮动、利来利往,我看这人下棋做棋。悟到一个道理,却也不知对不对,若要不做棋子,先不要去着棋。若要这天遮不住我眼,便不可有眼观之意;若要这地埋不了我心,便不可存心想之念。这社会是一井,陷的却是人心,谁能不有心?谁能不是井底之蛙,这蛙却又有这蛙的乐趣,坐井思天阔,神游方寸间。”

遥远的京城,无嗔忽然心有所动,笑道:“好一个徒弟,终于要开悟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8438-264710.html

上一篇:重忆青朴
下一篇:二少打工
收藏 IP: .*| 热度|

7 曹广福 吴飞鹏 杨秀海 周春雷 马丽丹 魏东平 刘晓瑭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