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angell 孤独的心灵,蕴藏着热烈的爱。

博文

行走青藏·城市篇

已有 4575 次阅读 2009-4-18 00:52 |个人分类:行者无疆|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走南闯北, 逆旅寻欢

城市篇一直是让我头疼的一篇,因为难写所以难写。一路行去,经过的城市有西安、兰州、西宁、拉萨,印象和想象中的有不小差距,而最惬意的时刻不是在拉萨却是在西宁……

在西安停留的时间很短,如果把回程在西安的候车时间也算上的话不会超过半日,所以用浮光掠影来形容是比较恰当的。因为去过北京,所以很自然的就把这两个中国历史中有名的帝都做了比较……或许是唐时的盛世给我印象太深,而北京从明朝开始就不幸的遇上了世界的变革,所以不合时宜的封建帝制就一直处于了被动的局面,郑和下西洋或许还能说是宣扬中华国威,到了清晚期的北京就只能仓惶四顾了……呵呵,扯远了,对于西安,我们只是过客而已^_^


说起来西安给我的感觉还是很好的,建筑很大气,道路很宽,听说还是唐时留下的格局。而街上的人看上去有着千年帝都的雍容气度,随便蹦出个古迹都有千把年的历史了,在回民一条街遇上了一块现代的铜牌,记载的却是千年的历史,或许西安的一切都可以浓缩在这一块牌子上了……


坐在西安的路边休息的时候,就着夕阳拍了张现代的建筑,有点沧桑的感觉,而这个历史厚重的千年帝都也就是这样的了……


兰州只是匆匆一过,连碗拉面都没有吃上,不过到了兰州就明显的感觉到气温的降低了。去往西宁的车出站的时候刚好碰上了兰州电视台的班车,一车女生,可能是选秀之类的活动,也算是览尽兰州秀色了^_^对于兰州的印象有二,不过都是在车上抓拍的,所以效果不好。

一个是黄河,从兰州的城市中穿过,可是河床的水很少,出了兰州更是基本上处于干涸的状态……



还有一个是唐僧师徒的雕像,难道当年玄奘法师西行经过兰州吗?如果是这样的话这组雕像未免有些和历史不符了,因为真实的西游只是玄奘一个人的事情,和那个猴子、那只猪以及那个挑夫是没有什么关系的,不解。


西宁是这一路上给了我最舒适的感觉的城市,西宁号称“夏都”,我第一次听到便惘议为西夏都城,后来还是兄长在喝盖碗茶的时候询问当地人得知。因为西宁为避暑胜地,故名夏都,取“夏天的都城”之意。去的时候时值盛夏,却是给我一种春天的感觉,就像这个图片的感觉一样。


本来并没有打算在西宁久留的,但是因为从哈尔盖徒步后高原反应上来,再加上只有后天的去拉萨火车票卖,只有在西宁停留数日。或许这旅途中的休憩来之不易,所以更加的觉得西宁的安静和舒适。记得我来前和小郭胡诹说西宁是“可以摘星的城市”,实际上位于昆仑山脉的西宁,总是会让人有很多的遐想,摘星也就是那种传说的意味了,昆仑山太大,号称天下龙脉之祖,实在不能指着拍到的一个山梁就说是昆仑。放上张昆仑桥的相片,桥是立交桥,柱子上包着的浮雕就是关于昆仑的种种传说了。此外,去塔尔寺的的士拼车也就是在这座桥的下面^_^


接着放出一组西宁黄河小游园的图片,这里可以喝盖碗茶、下棋、打牌、听歌……和成都的街头茶馆也很像了,一下午的时间很容易就打发掉,很是惬意。这是小游园的远景,远处那些树荫下人头搡动的地方就是了^_^


夏都的吟唱者,小游园里面有些卖唱的艺人,印象里也没有伴奏,就是那种高亢的声音直刺云霄,唱的很开心,听的也很快乐,也算民间艺人了。


小游园里面还有专摆棋摊的,象棋围棋都有,也有几个大爷打麻将扑克的,很是悠闲。


和棋摊的格局差不多,换成躺椅和小桌就是茶摊了,茶有几种盖碗、花茶和绿茶,兼售啤酒。我们在茶摊休息了两个下午,是这一路难得的舒适^_^


除了小游园就是西宁的市府广场了,和许多城市的市府广场一样,是一个城市的休闲中心,广场上有很多人在踢皮球(不是足球,是皮球,很轻),感觉很好的样子。西宁市府广场应该是挖山平地建的,所以有个落差,这是站在高处向下拍的广场。远处飘气球的地方是一个什么“高原花儿红了”的表演。


小郭抓拍我和兄长在市府广场行走的背影,前面的是兄长,后面的是我^_^


如果要说西宁的感觉,或许这张照片契合了我个人的感觉。这是和小郭在西宁四处乱钻买相机电池找特产的时候无意中拍下的,地产广告来着^_^


拉萨给我的第一眼印象其实不错,那是从拉萨火车站出来的时候,天已入黑,云和月以及布达拉宫给我强烈的震撼,这个在前面已经说了,但是非常可惜的是相机没有电,而我看到的一切通过文字来表述肯定是苍白的。随着真正的开始接触拉萨,一切就让人开始失望了。拉萨的四川人很多,已经明显超过了当地藏民的人数,身为川人的的士司机告诉我们说他们称呼拉萨是“四川省拉萨市”,实际看来也是如此。拉萨的的士全部都是四川人在开,极少外地,而藏民则只能做人力三轮这一行业,看那个架势很难说没有地下势力在作祟。听司机说年前曾经打掉一个大黑帮,但是随后就换了别的黑帮上台,呵呵,不过这些都是据说,离游客的生活就更远了,不提也罢。拉萨的另一特色是乞丐很多,不过这也难怪,除了北京,几乎所有的旅游城市乞丐都是很多,对于他们,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有些是朝拜的,有些是冒充朝拜的,而最多的是儿童,我们不能也不可以鉴别他们的真假,所以我们就将钱全部换成了巧克力,凡是碰着乞讨的就送上,儿童会很开心,对朝拜者补充体力也很有益,而那些假冒的也不会获得他们想要却不该获得的东西。

呵呵,说了这么多,还是就着图片说一下吧。说拉萨就肯定要说布达拉宫,因为排队买票太难,而进宫只有1个小时的参观时间,所以就没进去了,在外面瞅了几眼,依山而建的布达拉还是很有气势的。


这是布达拉宫前面的龙王谭,是当年挖土建布达拉留下的大坑,现在也是一个景点了^_^


这是小昭寺,行前看攻略说小昭寺周围居住的人都有点怪,倒也没有觉得。在小昭寺附近的菜市场买了些黄瓜,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好吃,很嫩却又很脆,价钱也比水果便宜许多,据说是拉萨附近的农业基地生产的,这是我从未吃过的了,建议一试,并且也补充水份和维生素,很好的东西。


大昭寺门口的广场,有很多小孩子在放风筝,我也是回来后才知道风筝在拉萨还是一项很受欢迎的活动。并且在风筝线上用胶粘上碎玻璃之类的东西就可以斗风筝。两只风筝碰到一起,互相用线切割对方的线,最后终有一方的线被割断,被割断的自然就算是输了^_^


说到大昭寺,就顺便就提一下在八廓街购物,这是在“行走青藏·注意篇”里面忘记说了的。因为都是做游客的生意,所以在八廓街做生意的人有这样一个准则“赚的少了就是赔本”,不要想着在这里可以买到性价比很高的东西,而且那些饰品基本上都是从江浙一带用很普通的材料加工好后运过去的东西,都是很假的货色,尤其是藏银镯子,按当地牧民的说法,连黄铜都不如。如果实在要买些送人的话,建议赶早或者趁晚,因为当日的第一笔生意和最后一笔生意能不能做成在藏族人看来会决定当天和第二天的生意好坏,所以这个时候是唯一可以还到一个比较合适的价格的时候,除开这两笔生意就随口乱开了,即便是这样,随着外地老板在八廓街的增多,这一准则也渐有行不通之势。曾经我们问一个降魔杵的价格,开始说90元,等我们转了一圈回来后换了个老板就开价900元,八廓街生意人的诚信之差可见一斑。在八廓街问价,一定按十分之一的比例来还,不卖就当是参观了,这样或许会让自己以后不那么郁闷^_^

其实或许是我对拉萨的期望值太高了,一直以来我对拉萨的印象还是停留在那个山谷中的城镇,停留在那个雪域圣地的概念。听说几年前的拉萨都还只是一个小小的城镇,而现在已经初具城市规模,经济好了,人心自然也就变了,金钱是最强的宗教,我能奈若何。这张在八廓街附近餐馆的桌子,或许可以看作一个文化不再纯粹的标志。


拉萨的明天不知道会是怎样的,就像这几个孩童身上的衣服所表现的。拉萨对外面的世界说come,而我们这些从外面被come去的人在影响着拉萨的同时被拉萨影响着,文化的交融就在这come与go之间悄悄的发生了,比如那个V字的手势……


P.S. 最难写的城市篇写完了,还有很多图片和记忆,实在是写不动了,即使写出来也看不动,所以就留些想象的空间吧。想来春节前是可以写出最后一篇“青朴记忆”了,我是这样希望也是这样安排的^_^

游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8438-226730.html

上一篇:秦殇
下一篇:77年前的三个方子
收藏 IP: .*| 热度|

5 艾云灿 杨远帆 周春雷 马丽丹 刘秀群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