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angell 孤独的心灵,蕴藏着热烈的爱。

博文

售后服务应该缴税吗?

已有 3771 次阅读 2009-2-17 15:36 |个人分类:夜雨醉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逆旅寻欢, 谈东论西

家里的微波炉坏了,打给Midea(“美的”)的客服,上门维修,更换了磁控管的保险丝。因为已经过了保修期,所以要收取“合理”费用(Midea的维修规定原文,我宁愿写着“合法”费用,可惜不是)。费用按照的是Midea公司的统一标准:交通费、修理费、配件费,加一起总共是45元。当我要他们提供发票的时候,说是以前从来没有这样的要求,所以不能提供,最后协商的结果是要我支付发票的税点。

打电话给Midea的客服,询问售后服务这一商业行为的收费是否纳入了国家税收时,客服解释说发票问题由当地维修部实际操作决定。在我多次协商未妥后,电话被转给了Midea编号为8100的客服主管。

我问8100小姐:交通费和维修费是Midea的统一规定,这个统一规定的收费是否纳入了国家的税收体系?如果纳入了,那么我索要发票就是一种正常的行为,没有道理要我来给税点;如果要我来给税点,那么是否可以认为Midea的所有售后服务的收费都没有纳入国家的税收体系,没有纳入的话,那售后服务这种商品是否算是偷税漏税?

8100小姐解释说,维修部提供给我的是成本价,所以如果我索要发票的话,应该在师傅上门之前就说清楚,这样师傅就会给我报一个别的价格。当我问她,是否Midea也认为维修的发票税点应该由我支付的时候,8100小姐坚决不回答这个问题,只是说“对不起,税的事情我不清楚”,再我多次强调既然是公开规定的收费,这本身也是一种商品,Midea应该向国家缴纳税收的时候,8100小姐指责我是在强词夺理(原话)。

我的疑问:
1、既然是Midea公开规定的收费,为什么在索要发票的时候需要我来缴纳税点,售后服务本身也是商业行为,为什么不纳入国家的税收体系;
2、所谓“合理”的收费规定,合的是哪条理?所谓的成本价又是怎样核算的成本,依据是什么?

我的回答:
1、是否维修业务实际上采用的是外包的形式,Midea只是将维修业务承包给一些家电维修点,那这样的话税收是不属于Midea负责了,但是这样的售后方式实在是不符合Midea在电视广告中的自我定位;
2、“合理”的解释就是大家都是这样收,所以就是“合理”的。至于成本,是统一操作的方便使然。

呵呵,小郭说我在这个事情上太较真了,本来这种收费就是一种行业规则,也不是Midea一家的问题。可是,我想想还是写了出来。路嘛,走的人多了自然就成了路……

P.S. 最后顺带提一下质量问题,微波炉是07年5月购买的,因为我一般一个月才回去几天,所以实际使用效率很低,由此联想到父母曾经用过的Midea微波炉,也是很快就坏了。所以根据我自己的采样调查,Midea的质量实在是不怎么样。以后我会向所有的朋友推荐不要购买Midea的产品,这也是我一个草根目前能做到的最大限度的作为了^_^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8438-215582.html

上一篇:大学那点子破事·小饭馆的故事
下一篇:老大的一幅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