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享受孤独 精选

已有 5737 次阅读 2020-12-26 08:4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享受孤独

2020-12-26

王安良

按:这可能是今年最后一篇博文。

我在年富力强的时候,突然一天,被人宣判了“死缓”,且被“最亲密的”合作伙伴嘲笑:将在一棵树上吊死。这一切来得太过突兀,毫无征兆,惊诧了所有相识的人。

但是,“事后诸葛亮地”说,得到这样的警告和“可怜”,很正常,对我来说是再自然不过的人生经历。

在随后的十多年里,我是怎么“活”过来的?享受孤独。其实,我在学术圈和工作圈没有一位真正的朋友,当然也没有一位对手或“私敌”。

我不仅没有离开学术界或工作圈,而且居然顽强地“生存”下来了,虽然周围有少数比我年轻很多的、也许更有“培养潜质”的同事或同行,意外离世,在某些人看来我能“活下来”简直就是“奇迹”。但是,其实我既不庆幸、也不会感恩戴德,更不会自暴自弃或“随波逐流”。当然,我一直知道自己的“追求”和“归宿”,当然不会狂妄自大、目中无人。我既没被“屌死”,也没有转行或离开,绝非只靠运气、他人眷顾或自己的智能。

我“活着”的手段和方法是什么?不忘初心,顺其自然。或者还有那么点点“中庸之道”。我的方法对别人有参考、借鉴甚至“复制”价值吗?没有,一点都没有。若有,在别人眼里也许只能是“反面教材”。

我在教学和研究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乐趣和满足,甚至很多时候在享受出入无人境地“的精神刺激”。我从来不仰慕别人的成功或成就,也不俯视他人的坎坷和失败,以一种平视的眼光和心态,看待古往今来、国内外的人物、真的历史或假的故事。

热力学第二定律告诉了生活的方向和动力;第一定律提供了美和永恒;第零定律指出了需要基本规则,第三定律表达了极致不可达或无限逼近性;而第四定律则表明任何努力的不完善和矛盾特性,哲学不可知论中隐含着至少两个绝对真理:未来,不管是下一玄秒还是上百亿年将发生什么,是可以预期的但存在不可预知的盲区,无所谓大小和长短;不可知论者最根本的“知”是,承认自己“无知”,并不断探求“新知”。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写这么一篇杂文,算作对过去一年来的心路历程的总结。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64208.html

上一篇:《Engineering Thermodynamics》2020-08
下一篇: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收藏 IP: 114.249.199.*| 热度|

36 郑永军 刁承泰 李楠 强涛 李学宽 肖隆文 刘用生 张忆文 黄永义 陆仲绩 刘山亮 胡大伟 刘钢 刘全慧 李晓姣 范振英 孙宝玺 李一全 孙颉 苏德辰 李东风 梁洪泽 王立新 武夷山 孟利军 李毅伟 尤明庆 姚伟 钟定胜 伍赛特 郁志勇 谢钢 程少堂 张利华 陈满荣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