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科普与基金 精选

已有 5756 次阅读 2010-9-25 21:20 |个人分类:仰望天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普, 基金

       关于科普一事,这里也说两句。

       我们玉泉路的校园中,每年7月中旬,一批刚刚熟悉的研究生“老”面孔们,便会打起行包,回到各自的研究所;到了8月底9月初,又一批新的面孔,汇集在这里,共同度过未来一年的学习与生活,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周而复始。

       这不,这新一届的地学院研究生会,也渐渐进入到工作状态。我们学院研究生的主管老师,每年都会拉上我,在研究生会的成立大会上露个面,并且表个态。所以我每年说的那些话,现在几乎都能够背出来。

       我对研究生会每年策划的地球周及气象周等活动,一直持有坚决支持的态度,包括在这些活动的举办过程中,研究生们走出去进行的科普宣传,以及请进来一些地学领域专家针对全校研究生的高级科普与学术报告,等等。

       记得我上大学时,当时读到的一本书:《从一到无穷大》,确实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科普能够写到那样引人入胜的程度,实在令人钦佩。

       于是想到,如果可能的话,能否在设立有关的973、863,或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同时,制定一个不一定必须完成的要求,鼓励从事这些项目研究的科学家们,在提交项目结题报告的前后一段时间,给出一些关于这些项目研究内容与成果的科普介绍?并且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例如互联网页、社区与中小学报告,或者科普小册子出版等等,展现给大众。

       如是,这样长期坚持试行与潜移默化的结果,必然地对于提高我们整个社会的科学认知水平,具有极大的正面效应;同时,这也是科学家们对于申请得到这些项目基金支持后,对于广大社会公众的一个正面反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6819-366903.html

上一篇:
下一篇:【中秋笔会作品】小重山 人生如棋
收藏 IP: .*| 热度|

23 张志东 廖永岩 孟津 葛肖虹 赵明 胡锋 钟炳 白冰 周春雷 逄焕东 刘立 吉宗祥 吕喆 黄晓磊 迟菲 杨文志 张天翼 李学宽 李泳 贺乐 丛远新 王永林 曹建军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