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gfeng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博文

质疑清华北大

已有 6661 次阅读 2008-7-18 01:02 |个人分类:不同意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十年前我还在上高中,那时北大是我的梦想;五年前我在上大学,那时哈佛是我的梦想。是的,就如所有的学生一样,我那时把能上中国和世界最好的大学当成自己的梦想,可是却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现在想来,也许多半是虚荣心使然吧!清华北大在中国,是高高在上俯览众高校的天之骄子,是无数学生和家长梦寐以求的圣地。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上清华北大光耀门庭,哪个中学生不希望能有朝一日能考上清华北大成龙成风?看看我们曾经的同学有多少取名为“清华”吧!当然,其动机除了我所说的虚荣心之外,也有很大一部分是认为清华北大确实能够比其他大学更好地造就人才的。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知识的积累和思想的成熟,我却越来越怀疑自己当年的梦想。清华北大真的很好吗?它们真的比其他高校更能造就人才吗?在别人看来,答案是毋庸置疑的,但在现在的我看来,却非常值得怀疑,因为我们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表明选择清华北大是明智的!
 
不容否认,清华北大的毕业生中确实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人才,而且其成才率也远远高于普通大学,但是这能说明多大问题呢?要知道,那些当年考进清华北大的学生,他们很多都是省市的高考状元,是千里挑一的学生,而考进普通大学的学生,最多也就是十里挑一。拿千里挑一的学生和十里挑一的学生去比较他们日后的成才率,这公平吗,可信吗?就像在第一片水田里种下普通的水稻,在第二片水田里播种杂交水稻,最后发现第二片水田的水稻产量更高,于是得出结论说第二片水田更肥沃更适合水稻生长,可是我们的种子都是不一样的啊!任何具有最基本实验设计知识的人都知道,要想比较某一因素对某事物的影响,除了比较的因素不一样之外,其余所有的因素都应该是相同的(简单起见这里不讨论多因素分析)。
 
怎样才能使我信服清华北大确实对于成才更有利呢?取两组大样本的学生(例如一万名),他们的智商、高中成绩及毕业学校、健康水平、家庭背景、情商(包括执着性、持久性、人际交往能力等)等对于成才具有比较重要影响的其它因素基本相同,用术语来说是组间差别不具有统计学意义。然后一组到清华北大上学,另外一组到普通大学上学,若干年后(例如二十年,三十年)后统计其成才率及水平,看差别是否有统计学意义。如果清华北大的学生真的有更高的成才率,才能使我们相信它们真的对成才更有利。
 
当然上面的实验设计太复杂,难以实行,我们凭借常识也知道清华北大确实具有许多优势,例如更好的硬件设施如图书馆等,更好的师资,所以应该对于成才更有利。这样的推理是符合逻辑的。同时我的反对者可能会问我一个问题:假如有两所学校,一所是北大,另外一所是普通大学,你会选择哪一所?如果我选择北大,那我岂非自相矛盾?估计任何神经功能正常的人如果不是有特殊的原因都会选择北大,我神经功能也很正常,所以也会选择北大。这又如何解释呢?
 
为了解释这个问题,必须引入一个经济学概念“机会成本”。机会成本指的是在有多种选择的情况下做了某一个选择,其余选择中收益最大的那个选择的收益。举例来说,你可以同时选择去A、B、C三家公司工作,他们给你的薪水分别是5万、10万和15万每年。如果你选择了去A,那么你的机会成本就是B和C中收益最大的,即C公司提供给你的年薪15万,如果选择了C,则机会成本是B公司的10万。人类在经济活动中总是追求收益最大而机会成本最小,所以肯定会选择C。同样,在我们选择清华北大作为自己奋斗目标的同时,我们必须放弃一些东西,因为我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去准备考试。而这些时间如果花在其他事情上也是可以促进成才的,例如阅读课外书、参加课外活动、锻炼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等。我们把时间当成金钱,收益则是对于成才的促进,选择则是多花时间准备考试还是花时间做其他有利于成才的事情。清华北大对于成才的促进作用即使不是不确定的也是比较微小的,而其他事情从长远看更能促进成才,所以,为什么一定要苦苦的追求清华北大呢?更何况普通大学也有普通大学的好处,例如竞争压力更小,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或认为更重要的事情;如果你真的优秀,由于“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你会有更大的机会脱颖而出等等。
 
所以如果不需要额外的付出,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北大,如果需要我增加一倍准备高考的时间才能上北大,我不干。(我高中花在准备高考上的时间确实很少,所以要想考上北大估计要加倍才有可能)
 
也许有必要说一下我的情况:我本科毕业于一所排名十几到二十(医学排名第8)的大学,现在北医读研。高中时曾经很希望能考上北大但却不愿意用功学习,考试成绩曾经到了惨不忍睹的地步,记得100分的数学我最低记录是得30几分。但是那时我看了许多的课外书,一天到晚打篮球(还担任过体育委员),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求学生涯中过的最舒服的反而是别人都认为最辛苦的高中。我很庆幸当时没有像其它同学那样把时间全部交给考试,通过课外的阅读我不仅学会了对教育进行反思还学到其他许多重要的东西。我高考最终没能考上北大,但是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一样不会选择为了考上北大而把我的大部分时间用来准备高考。两年前当我决定出国留学时,曾经豪情满怀的把哈佛作为我的第一选择,但是一个月前当我的同学问我打算申请哪所学校时,我告诉他:对于研究生来说,实验室和导师远比学校重要,所以我几乎不考虑应该去哪所学校,而是考虑选择怎样的实验室和导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68-32547.html

上一篇:只有一流的学者和学生,没有一流的大学
下一篇:孔子,一个失败的教育家
收藏 IP: 199.76.186.*| 热度|

3 杨远帆 王鹰 王辉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