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读博士还不如本科读个好专业

已有 4300 次阅读 2016-4-4 01:20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博士, 选择, 本科

读博士还不如本科读个好专业

蒋继平

2016年4月3日


现在有许多年轻人在是否读博士这个选择面前举棋不定。这可能因为下列的原因造成的。

  • 博士毕业后的就业形势不是很乐观, 应聘的范围很乍很专业。

  • 读博士的成本越来越高。

  • 读博和个人的终生大事有矛盾。这点对女性来说更加明显。 现在社会上一些女博士成为高龄剩女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 博士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光环。 现在社会上的博士人数很多, 已经不算稀缺人才和社会的高阶阶层, 因 而, 失去了它的诱惑力。

  • 博士的收入差异很大, 好的大学和专业的博士收入较高, 而不吃香的专业的收入不是很乐观, 跟好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生差不多。

我在美国,根据自己两个孩子,周边朋友熟人, 单位同事和媒体信息的观察分析, 得出了读博士还不如本科读个好专业这样的结论。

我现在只是笼统地来说这点。 我知道的人中, 多大多数读完本科就找工作, 不去读研究生,尽管他们都具有读博士的能力。问及他们的理由, 就是上面说的这些。事实上, 他们也是对的。 我知道有一个本科生, 上的是一流大学最好的专业, 也是美国目前的热门职业。 她的本科第一年的薪酬待遇比绝大多数博士也要好, 等于一个正教授的平均工资。 在美国, 一个博士毕业后平均要花12年才能成为正教授。

由于这样的原因, 我儿子在快要拿到博士学位前, 主动放弃了博士学位, 而提前进入职业领域。 当时, 我是非常反对的。 可是, 我的美国老板和同事都认为我儿子的选择是对的。

关键的问题是, 本科的专业是最为重要的考量因素。这个专业首先必须是热门专业, 也就是社会很需要的专业。比如说, 电脑和人工智能专业就很吃香。其次是这个专业在名牌大学, 属于顶尖的专业。 这样的专业培养出来的一定是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人才。

鉴于此, 我认为在高中毕业考大学的时候, 先不要考虑是否将来读博士, 而应该选一个热门的和优秀的专业。一句话, 本科专业是关系到未来人生最重要的选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967679.html

上一篇:科学网是科教园林
下一篇:人生的最佳投资
收藏 IP: 67.233.1.*| 热度|

6 陈永金 谢平 史晓雷 汪晓军 陆绮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0 0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