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学网是科教园林

已有 3153 次阅读 2016-4-3 06:38 |个人分类:科学网|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网, 科教园林

科学网是科教园林

蒋继平

2016年4月2日


我关注科学网已经有8年的时间, 注册是在2009年一月一日, 开博是在2011年二月一日,也已经有5年的历史。从我第一次在科学网注册, 我几乎每天都要关注科学网的动态。这是因为我在海外, 科学网是我了解国内科教界各种动态的最佳途径, 也是我与国内读者分享个人信息和观点的重要途径之一。

一直以来 , 我深深爱着科学网。 我喜欢科学网的主要原因是:

1。 她在国内同类的网站算是最纯洁的一个网站, 少有广告和色情之类的干扰。

2。她的观点比较开放和自由, 主要议题比较集中在科技, 教学, 医疗卫生,环境食品等学术领域。

3。 她的操作程序简单和快捷方便。 她虽然属于政府网站, 可是与其他政府网站相比, 她的审核程序是最高效的。 在这里, 博主可以在发博后第一时间看到自己的博文已经被发布。 而在其他政府网站, 这个过程可能至少需要几个小时。

4。 博客的功能设计也是有优势的, 读者可以发评论, 博主可以回复, 这样可以起到相互交流的作用。

5。 科学网的博主和读者大多数都是学者, 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 所以, 大多数人的言行还是比较有素质的。

我记得有些博主曾经把科学网看成是茶馆, 我不太认同这种定位。 我本人觉得科学网更应该被定义为科教园林。

在科学网这样的园林, 我们看到各种各样的景色。 有参天的松柏, 有艳压群芳的牡丹, 有鲜艳但是带刺的玫瑰, 有没有鲜艳花朵但是四季常青的灌木, 还有的是为人提供营养的水稻和小麦之类的作物, 更多的是不起眼的青草。 反正我感觉到科学网是一片大园林。在这片园林中有像黄安年, 许培杨, 杨学祥这样的松柏, 有饶毅, 施一公, 王鸿飞这样的牡丹, 有陈安, 曹广福, 吴飞鹏和嵇少丞这样带刺的玫瑰, 有像曾杰这样四季常青的灌木, 有像王德华和戴世强这样营养丰富作物, 有像吴中祥这样带有倾向性的向日癸,有像曾泳春这样的四季花, 还有很多菊花, 油菜花, 荷花, 许多女性博主属于这些不同类型的花, 更多的是四季常绿的青草。在这个园林中, 还有一个像蒋劲松博主这样的小庙。

正是这些景色构成了百花`齐放, 松柏林立, 花草争艳, 气象万千的生态环境。

我最近体悟到, 科学网的重点是在科教方面, 所以, 对于国家时事, 社会动态,人生经历之类的话题不是很适合这片园地。 因而, 不管博主如何努力, 虽然写出的文章也很有价值, 在这个园地是不待见的。

鉴于这样的认知, 我最近在光明网的论坛注册了我个人的博客。 从现在起, 我只把有关科教方面的博文发表在科学网, 而把有关国家时事, 社会动态,人生经历和感悟的文章发表在光明网的个人博客上。 我在光明网博客的注册昵称是“草中笋”。

我这样做是为了科学网。 讨论国家和社会时事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 光明网的管理团队在正式发表博文前一定要通过审核。 这样的话, 就可避免博主犯红线的错误。而科学网没有这样的审核, 所以, 博主可能发表一些违反规定的博文。 这样的博文对科学网和博主都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我这样做也是为了我自己。 说实话, 辛辛苦苦写博文, 主要还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 起到相互交流的目的。 可是, 我现在写的很多博文与科学网的办网宗旨有偏差, 所以, 经常受到冷落。这样的话, 劳动的成效很低。因而, 决定换一个环境试试。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967532.html

上一篇:学会自我定位是人生的一大课程
下一篇:读博士还不如本科读个好专业
收藏 IP: 67.233.1.*| 热度|

32 谢平 徐令予 檀成龙 杨正瓴 魏焱明 汪育才 张学文 王毅翔 宁利中 黄仁勇 姬扬 罗德海 吕洪波 李颖业 史晓雷 韩玉芬 陈南晖 武夷山 李本先 蒋永华 陆绮 陈永金 陈智文 舒灿伟 韩枫 xlianggg ghzhou5676 wangqinling jpx720 guhanxian aliala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0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