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从状元现象看中国人的单向思维模式

已有 2742 次阅读 2015-7-5 23:22 |个人分类:社会体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模式, 高考状元, 单向思维

从状元现象看中国人的单向思维模式

蒋继平

2015年7月5日


中国社会现在盛行“状元”的说法。 所谓的状元就是每年高考的分数最高者。 据说状元在中国很吃香, 连北大清华这样的知名高等学府也要为争取到状元而采用一些非常规的竞争措施。 我看到这样的消息, 心里总是觉得怪怪的, 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多日来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首先我想到今日状元的称为与古时候的状元已经有很大的不同,今日的状元仅凭一次高考的分数来决定。 古时候的状元除了文章写得好, 得了前三名, 还要经过皇帝的亲自面试才能决定最后的状元。 所以, 今日状元可能有点运气的味道。 一次高考发挥出色, 偶然的因素也是存在的。

想到这点, 我又想到那些历年的高考状元, 进了名校, 但是, 并没有做出多少杰出的贡献。

继而我想到,现在中国的高考, 仍然以课本学到的东西为主要考试内容, 所以, 那些记忆力好的同学, 对数理公式,名人名言记得牢的, 可能很容易获得高分。 而这样的同学, 未必具有独特的想象力和独自解决问题的能力。

还有, 更为实际的问题是, 高考只有固定的短短几天时间, 每个学生的身体状态不一样,在规定的高考期内, 有些学生可能身体不适。 身体状态不好, 自然会影响到知识才能的发挥。 我自己就有切身体会, 文革后恢复高考那年, 我从农村到县城参加复考, 住在一个郊外穷亲戚家, 那时正是隆冬季节, 亲戚家的大门有一条大缝,我的临时简朴床正好对着这个门缝, 寒冷的冬风整夜吹向我的身体, 冻得我无论如何也睡不着, 而我又是一个胆小怕事的人, 不敢跟亲戚说这样的处境。 在这样的环境下, 如何能考出好成绩!在这点上, 女生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 有些女生在例假来临时的反应很激烈, 这个时候, 很可能影响到她们的正常发挥。

现在我生活在美国,看着孩子们在美国接受教育, 深切体会到美国教育体制 的公正性, 严密性和多维权衡的优势。

美国的知名大学在录取高中毕业生时, 不是光看学生的全国高考成绩(美国的全国高考成绩是SAT和ACT), 而是学生的综合表现。 这些综合表现的参数是: 1。SAT, 2. ACT, 3. GPA, 4. 社区服务记录, 5。 推荐信的内容。据说三封推荐信的内容最为重要,有些顶尖名校还要经过面试。

美国在对待学生的升学问题上采用的方略极具科学性和严密性,是从多维度来考量的。 这个体制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临场发挥的因子, 因而, 给学生多次机会, 高中生可以参加多次全国考试, 从高二开始, 只要学生自己愿意,就可参加SAT和ACT 考试, 在最后申请大学时, 选择几次考试最好的成绩。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避免偶然失误而引发的终身遗憾。而且, 美国的全国考试有一个极限值, 比如说, SAT的极限值是2400分。这个极限值算是满分, 可是不需要答对所有的题目。 因而, 获得满分对一些中国学生和韩国学生来说, 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

中国现在的这种状元现象反映的是中国人的一维思维模式,就是只看一个方面, 不看其他因素, 没有综合权衡的习惯和智慧, 简单而实用,隐含偶然性,缺乏整体性。这是中国出了很多状元, 而没有出一个诺奖获得者的原因之一。

我真心希望中国政府向西方世界借鉴一些好的经验, 对不合事宜的高等教育体制来一些必要的改革, 使大多数有才华的人能够展示出自己的才能, 要多给机会, 多重权衡,避免偏激, 放弃单向思维模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903115.html

上一篇:对缓解中国医患矛盾的一点个人看法
下一篇: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17)
收藏 IP: 67.233.1.*| 热度|

2 林茂华 魏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