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14)----不用讲稿的英文演讲

已有 3085 次阅读 2015-6-23 20: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英文演讲

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14

----不用讲稿的英文演讲

蒋继平

2015623

留在我人生记忆中最深刻的事件之一是第一次当众演讲,而且是不用讲稿的英文演讲。我就读的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植物病理系(Department of Plant Patholog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Riverside)有一个特殊规定,每个研究生在学业过程中必须做一个学术演讲,这个学术演讲是获得学位的必要条件之一。

我当时读的是硕士学位,到第二年的第二学期(加州大学每年有三个学期),是论到我做这个学术演讲的时候了。面对这个不能回避的任务,我整天忧心忡忡,几乎茶饭不思,失眠多梦。这是因为我的听力很差,给完学术报告必须接受与会者的提问,我知道我根本听不到离我五米远以外的声音,所以,我根本无法回答任何人的提问。

更令我感到难办的是,系里的学术委员会要求每个学生必须在演讲的前五分时间内不用任何讲稿,也不能用任何辅助设备,只能直接进行口头表述。

面对这样的要求,我虽然深感为难,但是,还得按照要求去做,别无其他选择。

为了应付这个对我来说是特别艰难的任务,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准备这次非同寻常的工作。首先我将这次演讲的内容集中在我自己的研究课题上,以便心里有数,其次,大量地采集相关的资料,尤其是本系大教授们在这方面已经发表的论文资料。我的研究课题是这个系的传统研究课题,  这个系的几位知名大教授都是因为研究同一个真菌属而出名的。

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准备,我制作了大约40 多张幻灯片,其中大部分是我自己在试验过程中采集的数据和照片(1987年那时还不能用电脑来给学术报告)。

当我站在演讲台上,心里非常紧张,不敢正视台下的听众,也难以启齿。心神慌乱之中,去拿放在一旁的一根用来做演讲用的玻璃棒。由于过渡紧张,手颤抖的很厉害,没有拿住玻璃棒,它从我的手指间滑落到地板上,摔成数段,也发出一陈清脆的响声。更使我感到尴尬的是,伴随着玻璃棒落地的响声,整个大厅也自发地爆发一陈哄笑声。在这种境况下,我真的希望有个地洞可以钻进去。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站在一旁的导师用他坚定而又慈爱的目光提示我继续下去。

我定神想一想,既然站在这里,必须完成这个任务,就放手地干一次吧。因而,我弯腰捡起地上一根最长的玻璃棒,面对听众开始了我的无稿演讲。大约五分钟后,我打开了幻灯机。有了幻灯机的帮助,我如鱼得水,滔滔不绝地谈论着我的研究过程,同时傍证博引,尽量介绍在坐的几位大教授的研究成果。

在我45分钟的演讲结束后,大厅内一片沉寂,几秒钟后,爆发出一陈雷鸣般的掌声。在回答了两个简单的问题后,我注意到坐在大厅最后排的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已经站起身来,迈着不太便利的双腿,一步一步地走向演讲台。他是美国科学院院士,曾经担任过美国植物病理学位主席多年,已经80多岁,退休在家,是名誉教授。在他的身后,跟随着几乎在场的所有教授,他们一起来到演讲台,这位老者首先伸出他那有些颤抖的手,紧紧地握住我的手,说感谢我给了一个很好的演讲,其他的教授也纷纷与我握手祝贺。

这次事件,使我产生一个人生感悟:面对困难,只有充分准备,认真对待,才是解决困难的唯一选择,担心是没必要的,逃避是不可取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900080.html

上一篇:科学研究的八字诀
下一篇:强烈声讨西方社会的一个罪行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8 武夷山 姬扬 庄明浩 陈小润 陆绮 曹聪 舒灿伟 杨绪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