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12)----与奥运选手一起锻炼

已有 2635 次阅读 2015-6-11 21:0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健身房, 奥运选手

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12

----与奥运选手一起锻炼

蒋继平

2015611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体育馆有一个综合性的健身房,这个健身房分成若干部分,分配在不同的房间。1987年初到1991 年底的五年时间内,除了不在学校的时间, 我几乎每天都会到这个综合性健身房进行有规律的锻炼。

后来,我在这个健身房遇到一位来自香港的学生。他的身高体形看上去与我差不多不过,肩膀可能比我宽一点儿,皮肤比我黑一些。他会说中文,但不是标准的普通话。

有一次,当我在一种划艇的机器上锻炼时,他在我右侧同样的机器上坐下来,并且主动与我打招呼,要我停下来,与他一起从新开始。我问他为什么要这样,他说他是香港政府选定的奥运选手,要代表香港参加1992年在西班牙巴塞罗纳的奥运会,因而,他要借此机会来检测一下他的训练的进展。他的意思是让我当他的陪练,或者是作为他的一个参考。

听了他的解释,我心里有点不敢相信,面前的这位年轻人要代表香港参加奥运会比赛,而且是需要综合体力的划艇比赛,这种身材,能够胜任吗?还有,他根本没有任何教练,只是自己在锻炼(我已经注意他很长一段时间了)带着这种疑问,我有些疑惑地问他,我应该为他做什么?他说:“不用做任何特殊的东西,只要把你现在所用的机器的所有数据都重新调整到零,然后,听我的号令,就像奥运比赛的发令枪一样,听到号令,立即尽你最大努力来划艇,30分钟时结束。”

听了他的说明,我知道他要与我进行一次真正的比赛,借以知道他自己的实力。我看着面前的这位年轻人,与我有着同样的肤色和语言,不想让这位同胞失望,就干脆地同意了他的安排。

顺便说明一下,我平时锻炼,健身房的各种器械都轮流着使用,没有重点,所以,这个划艇器械几乎每周最多轮到一次。这个香港学生因为要参加划艇比赛,所以,他平时主要是使用这个器械进行针对性的锻炼,因而,他每次来健身房,总是要在这个器械上锻炼。

话说回来,在他的安排下,我们开始了正式的划艇运动。到运动结束时,我们比较了一下相互的数据,我发现他的成绩比我好一点点。当然,因为我是为他做参考的,不会尽我最大努力拼死地去争取最好的成绩。

由这组成绩我想到了很多。首先,香港很小,人口不多,要选到合适的人才很难。其次,香港政府根本不重视奥运金牌的意义,没有安排专门的训练机构和人员,对奥运选手没有正规的政府训练计划和安排,连个正式的教练也没有。派出这样的选手只是为了完成国际奥运会的任务要求。进而我想到,中国政府花重金专门培养奥运选手,尽国家整体之力来争取奥运奖牌。这种做法,虽然成绩斐然,但是,它的代价也是很高的。

从那次以后,我经常在这种场合给他合作,以帮助他进行有效的训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897269.html

上一篇:希望黄安年和汪晓军能够介绍一下美国的食品现状
下一篇:哪些人梦碎美利坚?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2 武夷山 陆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