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为什么人类会憎恨蛇?

已有 6368 次阅读 2014-10-4 03:46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类, 仇恨

为什么人类会憎恨蛇?

 

蒋继平

2014103

 

今天一早到公司进行例行的一个蕃茄幼苗真菌抗性接种。接种工作是在实验室大楼外的一个接种场地进行的。大约在1000 AM左右,我们突然听到一个女人“啊”的尖叫声,在场的人都立即跑过去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看到我的一个女助手当时心情非常紧张,双手交叉在胸前,眼睛紧盯着不远处的一个柜子。她用有些颤抖的声音对我们说:“Snake, a  snake!(蛇,一条蛇!并且用她的手指向一个门半开着的木柜。我们大家顺着她的手指方向看过去,发现一条黑影在柜子的底部游动。这是一条大约四尺长的蛇,全身黑色。这是Florida 最常见的一种蛇,没有毒性,对人畜没有多大威胁。

不过,当时在场的九个人,五个女人都显示出一些害怕的样子,四个男人虽然没有表示害怕,但是,也是很不喜欢这条蛇。所以,其中的一位男人就拿起一个木棍,将蛇从木柜底部赶出来,并及时地在其头部用力一击,将其杀死

在这条蛇被杀死后,大家议论纷纷,各自表达对蛇的看法。令我感到有点好奇的是,几乎所有在场的人都明显表示他们不喜欢蛇这个动物,甚至非常憎恨蛇。

 当时在场的九个人,三个是白人,三个是墨西哥人,一个南美洲人,一个黑人,还有一个是亚洲人(我自己)。我们九个人实际上几乎代表了地球上的人类群体。我们九个人具有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不同的价值观,来自于地球的不同地方,但是,在对待蛇这个问题上,我们不需要商量就自动组成了一个统一战线。我们具有统一的认识和统一的行动。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呢?

我认真地思考这个问题。在我所有的知识中,我想到了圣经。我从圣经中找到了我想要的答案。

圣经上说:“。。。耶和华上帝对女人说,你作的是什么事呢。女人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耶和华上帝对蛇说,你既然作了这事,就必然受到诅咒,比一切的牲畜野兽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终生吃土。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

圣经上的这段话,非常精确地说明了为什么人类会憎恨蛇这个动物。这是因为人类都是这个女人的后裔。女人的后裔与蛇彼此为仇。

其实,在自然界,许多种类的蛇并没有毒性,它们为人类捕食老鼠,对人类并没有多大的威胁,可是,人类并不领情,总是对蛇类特别的憎恨,对蛇有一种生来的厌恶感。我自己就有这种感觉。而且,我发现,不论是什么种族,女人对蛇更害怕,更憎恶,因而,好像仇恨更深!

历史发展到今天,人类见到蛇就要击杀,而且总是找蛇的头部进行击杀,而蛇总是伤人的脚部 

这样的事,我绝对不认为是巧合,因而, 我对圣经的话语坚信不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832909.html

上一篇:奋斗在厨房中的科学家
下一篇:中国的拼爹与美国的拼子女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1 nature201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