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母亲再次坚决拒绝来美说明了什么?

已有 6250 次阅读 2014-8-3 06:33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母亲, 拒绝来美

母亲再次坚决拒绝来美说明了什么?  

 

蒋继平

201482

 

最近因为太太回国探亲,我想乘机让她把我的母亲一起接到美国生活一段时间。我告许家乡的大哥,我一辈子有一个心愿还没有实现,就是把母亲大人接到美国生活一段时间,让她体验一下美国的生活环境。这个心愿使我吃不香,睡不好。因而,我请家乡的大哥和弟弟妹妹们劝说母亲大人来美,要是母亲同意的话,  立即尽快到上海办理来美签证。在我的记忆中,母亲一直有护照在身边的。可是,不知道过期了没有。大约在15年前,我就要求家乡的兄弟们为母亲办好护照。这中间一共更新了两次。但是,第一次签证被拒后,母亲就不太愿意谈论来美的事。

大哥告许我:“母亲的护照已经过期,  但是,这不是主要的问题,因为,办理新的护照比较容易。可是,最大的问题是,母亲不愿意去美国。一开始的时候,在我们兄弟妹妹们的劝说下,加上村上乡亲们的鼓动下,她已经同意。但是,过了两天时间,因为天气原因,身体有点不适,立即告许我,坚决不去美国了。她说她已经85岁的高龄,现在在家乡生活得很幸福,子女们都很孝顺,吃穿不愁。她说非常真心的感谢继平和他的太太,她心里真的知道这是你们的一片孝心,可是,因为年龄的原因,已经不适应长途旅行,加上到了美国,你们都要上班,没有人陪她,会觉得很寂寞。所以,她只想在家乡享清福,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听到大哥的消息,我首先觉得很失望。然后就产生了一些想法。我首先想到的问题是,母亲坚决拒绝来美说明了什么?

我首先分析了我们之间的关系,母亲与我和太太之间没有任何个人隔阂,婆媳关系一相很好。因而,母亲不愿意来美不是因为怕我们对她不好。她对大哥的讲话已经说明了这点。而且,平时母亲大人的生活费也是我出的最多。

然后,我想到母亲的年龄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不过,10几年前,她对到美国来也是不热心的。所以,这个原因似乎也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再者,我想到了家乡近年来的巨大变化。经济上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不过,非常实事求是地说,家乡的生活水平与我自己在美国的家庭生活水平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因而,非常显而易见,母亲不肯来美,不是因为生活条件的问题。但是,因为生活水平的大大改善,她已经觉得很幸福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最后,我想到了母亲的个性特征。母亲是一个非常喜欢热闹的人,耐不住寂寞,她在农村,身边总是有很多人一起聊天,一起打牌。身边的子孙有好几个。还有,她是一个真正的文盲,大字不识一个。所以,她觉得要到美国这么遥远的地方去,实在有点害怕,语言不同,人生地不熟,她觉得会很不适应的。这一点才是最关键的原因。

经过这样的思考和分析,我认为母亲不肯来美国是她的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虽然美国的生活水平一定要比家乡的高出许多,可是,这样的生活环境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

大自然其实也是如此,水稻必须生长在水田,  而小麦不能长在水田里。

我进而想到,  海归和移民,仅仅是一个个人对生存环境的适应性选择问题,没有高低好坏之分。  

最后,利用这篇博文表示我对哥哥嫂嫂,弟弟弟媳们和妹妹妹夫的真心感谢,感谢他们对母亲大人的照顾,同时也真心感谢国家社会和家乡的地方政府。感谢各级政府为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做出的努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816729.html

上一篇:到底是中国好还是美国好?
下一篇:农村经历给我人生带来的几大好处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9 彭渤 汪晓军 施玉梅 程起群 蒋永华 王海辉 陆俊茜 王荣林 孙卿 黄俊 白图格吉扎布 杨顺楷 杨宁 Majorite rfm2007 chaijf htli rosejump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