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见义勇为也要讲究策略和量力而行

已有 3163 次阅读 2014-6-6 04:00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策略, 见义勇为, 量力而行

见义勇为也要讲究策略和量力而行

 

蒋继平

201465

 

最近中国的多方媒体报道了发生在山东招远麦当劳餐馆的一次打人致命事件。这次事件几乎引起了全国的关注,也引发了民众的公愤和思考。著名央视主持人,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先生也对此事件表示了个人的看法。他说他看到现场视频后睡不着。他说他要是当时在场也可能不会冲上去跟暴徒作斗争。

看到崔先生的言论,我一晚上也没有睡好。我反复思考崔先生的话的意思。经过一夜的思索,我认为崔先生是实话实说,没有任何掩盖。他说这样的话是需要勇气的,是一个内心坚强的人才能做到的。因而,我不但不认为他是一个贪生怕死的人,反而更加坚定地觉得他是一个诚实可信的人。

我为什么会这么说呢?我的依据是当今中国社会的环境非常不利于见义勇为的人,病人和老人摔到了也“扶不起”,更不要说与众多的暴徒徒手搏斗了。参与这样的纷争,虽然可以帮助受害者少受危险,但是,自己被打伤了,谁来养自己,谁来负责医疗费,要是不幸牺牲了,谁来帮我养家糊口。反过来,要是我把对方打伤了或者打死了,肯定会受到法律的制栽,还可能受到暴徒们事后的报复。所以,在当时这种情况下,情况确实很复杂,围观的客人没有一个人上前阻止这个暴力行为也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凭心而论也应该原谅和宽容那些在场的,但是没有伸出援手的人。在当前这种社会气氛下,阻止这样的暴力事件只有警察才能做到也最没有风险。这也是这次事件最后的结局。

说了这么多,回到题目上来,见义勇为是应该提倡的,也是做人的一个基本要素,可是也要讲究策略和量力而行。那么,什么是正确的策略和量力而行呢?要是我当时在场,我会如何做呢?我肯定也不会一个人冲上去与暴徒进行面对面搏斗的。不过,我绝对不会袖手旁观的,我一定会尽力阻止这样的暴力行为。

  1. 我会立即找到餐馆的管理人员和职工,要求他们立即通知执法部门前来解决纷争,同时要求他们自己立即亲自出面阻止这样的暴力事件。因为,这是发生在他们职责范围内的事,保护他们顾客的人身安全是他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2. 随后我会与其他客人紧急沟通,鼓励大家一起与暴徒说理,但是,理智清醒地说理,不动手搏斗。只要人多,大家一条心,组成一道人墙,挡在受害者的前面,我愿意自己挡在最前面,即使遭到暴徒的一些打骂,只要不危及生命,坚决不回手反击。

  3. 要是这些暴徒真的丧失了人性,在众人的理性面前,对不回手的无辜的人进行连续的打骂,甚至危及无故人的人身安全,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鼓动大家进行正当的自我防卫。在道义上已经没有任何顾虑的情况下,那么,你的力量会成倍地增强。这时候,你即使把对方打死打伤也无所谓,不会受到法律的制栽的。因为道义自在人心,当场有这么多人可以见证。因为当时有很多围观者,本来六个暴徒对付一个人,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变成六个人共同对付一个暴徒,而且可以理直气壮地尽力搏杀。这样的话,可以把恶魔降伏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800825.html

上一篇:中美两国好像是一个实质性的夫妻关系
下一篇:提高实验效率的几个基本举措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4 张红光 李健 lbjman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