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在送儿子进赛场之前对他说的一些话

已有 3575 次阅读 2014-5-4 03:17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儿子, 比赛, 辅导

在送儿子进赛场之前对他说的一些话

 

蒋继平

201453

 

我们一家是在199974日正式从加州搬到佛罗里达州。当时儿子已经在加州读完了初中八年级。佛罗里达的高中是四年制,即从九年级到12年级。因而,儿子到了佛州就直接进入高中。

为了使儿子有一个比较好的教育环境,我专门在本市最好的公立学区买了房子,尽管房子的价格比较高。

因为加州戴维斯市的中小学教育质量很高,儿子的知识基础不错,到了本市的这所高中,教育质量虽然属于本市最好的公立高中,但是,与加州戴维斯比较,仍然差一些。正因为如此,儿子的成绩在整个年级总是排名第一,学习起来总是轻松自由。因而,学校总是让儿子代表学校参加各种类型的教育比赛,其中最多的是数学和物理比赛。

平时的小型比赛,即校际比赛,一般安排在周末,通常是星期六早晨。在这样的时候,他妈妈总是老早起来为儿子准备早餐,尽量让他吃好。而送儿子到赛场的任务一般落在我的肩上。

通常情况下,当我开车把儿子送到赛场的门口时,我总是语气平和地对他说:“进去吧不要担心成绩的好坏,只要努力就行了,至于拿不拿奖我不会很在意的。”虽然我对儿子参加比赛不抱有多大的期望,也始终不给他施加任何压力,但是,他仍然相当争气,在各种学科的比赛中通常能够获得好成绩,为学校和他自己拿回了许多团体和个人奖杯,也使他的学校名气有所提升。

2002年,读高三的儿子因为在各种比赛中一直表现出色,获得了代表本市和所在学校参加全州高中生的一个综合性科学比赛的机会。这个比赛在佛州分成六个赛区,我们赛区的赛场设在Tampa Bay这个大城市离我们住的地方大约开车三个小时左右(不到三小时)。因为比赛不在周末,加上市里为这个比赛专门派出的公车要接送很多学校的学生,耽误的时间很长,所以,我向公司请了一天假,由我自己直接开车送儿子到赛场去,同时到中国超市买一些中国货。

在进入赛场前,我得知这是一个综合知识比赛,内容包含高中生学过的所有知识范畴,以数理化为核心,加上生物地理等等。

鉴于这样的情景,我第一次给儿子一个心理辅导。在儿子进入赛场前的几分钟时间内,我对儿子说:“这次比赛与平时的大多数比赛不一样,它不但规模大,而且对手的水平也很高。他们都是各个县市的最佳选手,一共有13个县市的几百位高才生云集在此进行一次真正的较量。比赛的内容很广,涉及的课题很多。有些问题很可能你以前没有学到过,所以,可能回答不上来。还有,比赛的内容可能超出你可以利用的时间。因而,有可能你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所有的问题。不管怎么样,你应该认认真真地回答每一个问题,遇到一时没有信心的问题,先放过去,继续做那些有把握的。千万不要受别的考生的影响,尤其是有些考生提前交卷,你不要和他们比交卷的先后,而是重点把精力放在回答更多的问题上。只要你按照我说的去做,比赛结果好坏我不在意,那是天命,强者还有强者在前,成败无所谓,只要方略对头,努力就行了。”

儿子认真地听完我的话,点头表示接受我的辅导,神情轻松地走进了赛场。

大约一个星期后,我们收到了佛州教育局发来的一封信。信中说儿子在这次综合性比赛中获胜,是这个赛区的第一名。并邀请我们全家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州府所在城市接受州长的颁奖典礼。

备注:这篇博文只是人生过程的一个实录。作为将来回忆的资料。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791072.html

上一篇:大学相对于企业的优越性
下一篇:马航MH370和我电脑死机的关联性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2 陈小润 郑小康 王惠敏 武夷山 秦逸人 刁有彬 蒋迅 dial seeker99 tuner htli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