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在职场求生的几点心得

已有 3841 次阅读 2012-11-3 07:43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应聘, 心得, 职场


我在职场求生的几点心得

 

蒋继平

2012112

 

从学校毕业, 我们就要走向社会, 寻找一份可以安身立业的工作。当前, 由于国际经济不景气, 许多国家失业率普遍高涨, 就业市场竞争很激烈。中国虽然仍然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 可是, 由于人口众多, 加上经济转型, 就业市场也是竞争激烈。 所以,要想找到一份自己比较满意的工作, 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自从20多年前获得博士学位后, 我一直在美国的私人企业工作,  其中经历了三次求职和应聘。这些经历使我对职场求生有一些个人的心得。 现在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当然, 这是美国私人企业的情况, 不一定适合中国的国情, 敬请大家分清各自的处境, 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解。

 

第一.过硬的学研背景 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 这里指的学研背景就是在学校的表现。 一个人的学研背景主要看的是:就读的学校和专业的排名, 个人在学校的成绩, 受到的各种奖励, 要是研究生的话,研究成果,发表的论文, 得到的奖学金等等指标。这些指标在找工作时非常重要, 可是说是第一要素。 我在获得博士学位之前大约三个星期, 就向一家私人企业发出求职申请, 两个星期后就获得这个职位, 其中只有一个20分钟的电话交流, 没有任何应聘报告和面试。这种成功的求职, 靠的就是过硬的学研背景。 我的个人简历说明了一切。

 

第二. 良好的信誉推荐。 在美国, 招工单位非常看重应聘人的信誉。 要获得这样的信息, 就必须要有一定的推荐人。 所以,在美国求职, 推荐信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因而,在求职时, 一定要选好几位比较有名望的推荐人写好推荐信。我当时求职时选的推荐人都是我的博士论文委员会的知名大教授。他们对我的人品和学识最有发言权。 鉴于此, 招聘单位看到这样的推荐信就不会有任何疑问。

 

第三. 杰出的工作业绩 获得职位后, 求生的任务不是完成了,而是刚开始。 担任一个职务, 就要把它做好。这是我的个人信念。 这里最关键的是如何应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做出优秀的成效来,以证明自己的才能和价值。 鉴于这种理念, 我在上任后就把全部心身放在工作上, 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公司解决了几个难题,受到业界的普遍好评,由此也在业界建立了一定的声望和信誉。 这为后来的应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因而,我在决定重新寻找我喜欢的公司时, 招聘单位对我是特别照顾, 几乎没有任何竞争对手。 这种特殊的照顾说出来大家可能不相信。 我在发出应聘申请简历后, 也只有一个电邮交流, 没有要求我做任何的应聘专题报告。招聘单位就通知我直接访问试验站和商谈雇用合同的事。  在美国,一般在博士申请高级职务时, 应聘人一般都被要求给于一个专业报告的。 在专业报告结束后, 招聘单位再根据应聘人的报告内容和表现来决定面试的人选。 对于我来说, 在我职业生涯第二次应聘时,这些程序统统豁免。 这种特殊的优待, 靠的就是杰出的工作业绩。

 

第四. 真诚的合作精神。现代的科研工作, 大多数都需要团队的合作, 尤其在生命科学领域更是如此。 我当时负责9种蔬菜的抗性筛选任务, 要与十几位育种家共同合作。 我总是尽力为这些育种家提供最好的合作,几乎很少考虑自己课题组的困难。 正因为如此, 这些育种家们对我是非常有好感的。 当我决定离开他们时, 其中有一位美国博士跪求我留下来继续和他合作。 还有一些请我吃饭,与此同时, 希望我重新考虑我的决定。 即使到了另一个公司, 还有原来的合作的育种家来看望我。在我离开公司的前一天, 公司专门为我办了一个送别宴会。 这在美国的私人企业是很少见的。 这也是我觉得值得自豪的一个方面。

 

第五.理性的利益许求。 招聘单位和应聘人必须签订工作合同,其中必定涉及到工资福利待遇问题。这是个涉及到个人切身利益的关键问题。我的原则是, 尽量放低利益许求, 以吃小亏占大便宜的心态来处理这样的事件。 这样做的第一个好处是充分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招聘单位一般也要考虑到自身的利润问题, 因而,对应聘人的个人欲望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衡量标准。所以,我从来不与招聘单位讨价还价地争待遇问题,他们提供多少, 我就接受多少。 在工作中, 在适当的时候, 以理性的方式提出提薪加职的许求。 我的这些做法和想法是出于环境的使然。 在美国, 一旦失去工作, 会给后来的应聘增加更大的困难。 进一步来说, 要是您工作做得不错, 很有成效, 老板一般都会给予肯定的。 我从圣尼斯公司(Seminis)换到诺华公司(Novartis)任职时, 从加州一个人先到诺华公司在佛罗里达州的试验站, 把整个家庭留在加州。 我在工作的城市租了一个房子, 住了三个月,直到我自己买了房子才搬出来。 结果公司为我全部报销三个月的租金, 这期间, 还为我在加州的家人提供全部的旅途费用来看望我。这些待遇在工作的合同中并没有具体的说明。其实, 是公司对我工作成绩的额外奖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628771.html

上一篇:放弃争论, 共同对敌
下一篇:饶毅:您相信萨达姆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吗?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9 刘建兴 闵应骅 陈小润 陆俊茜 王春艳 崔小云 loseedeng windsea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