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如何使自己生活得更幸福美好(8)

已有 2972 次阅读 2011-11-25 08:52 |个人分类:人生哲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乐趣, 大自然

如何使自己生活得更幸福美好 (8


)从大自然中寻找生活的乐趣

蒋继平

2011 1124


现代人不论是在家中, 还是在办公室, 整天面对的是电脑和电视。 电脑和电视上的各种新闻, 影视剧,商业广告都具有其政治意图, 娱乐性质和商业目的,是经过认真的人为加工的, 而且,这些画面仅仅是个“影子”, 是平面的, 不是真实的“人”和“物”。 因而, 现代人面对的都是虚伪的, 人为的, 可见而不可及的东西。这就造成了社会诚信缺失的根基。


这种大环境构成了对人们心理的极大影响, 人们相互不信任, 您防着我,我怀疑着你,以至于终日疑心重重。 在这样的心理下,我们如何能够轻松自在地生活呢?


要摆脱这种心理负担, 到大自然中去走走, 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自然界是个比现代化大城市更为精彩万分的大都会, 那里有原始真实的场景, 这些场景是未经人为加工的真实写照,可以使人返璞归真。


我在美国一家农业大公司任职, 我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到公司的农场检查作物生长的情况。当我站在一望无际的农场内,看到附近由各种生物构成的一幅千奇百态的画面时,真是感慨万千, 心情十分舒畅。举目四周, 万顷平原上主要是菜园和果园,其间点缀着一些面积不大的森林和湖泊, 它们由纵横交错的沟渠相连接。


菜园种植的是各种新鲜蔬菜, 主要是蕃茄,青椒, 西葫芦,西瓜, 茄子和土豆等。 使我最感兴趣的是, 无论何时何地, 农场工种的是蕃茄, 长出来的一定是蕃茄, 绝对不会是其他作物。 这就是所谓的“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的真实写照。 这就是自然的本来面目,是无法改变的。由此,我想到, 我们对自己平时的一言一行, 都必须认真负责, 我们做出的什么行为, 必然获得什么样的结果。 所以,我们不能以恶小而为之。 不作恶, 多行善,只有这样, 我们才能生活得心安理得, 幸福美好。


我站着的菜园, 是一个由各种生物组成的自然生态群落。除了种植的蔬菜外, 主要是各种野草,野花,还有在空中飞翔的各种昆虫和鸟类。微风迎面吹来, 小草弯腰向我鞠躬,野花给我飘洒一缕清香,蝴蝶尽情地为我献舞。看起来, 它们都在向我行贿,要我手下留情, 不要任意伤害它们。 其实,这是我自作多情,那些行为只是它们的本能反应,是它们天真的属性, 没有半点的做作, 没有半点的虚伪,更没有任何的算计和企图。小草弯腰是顺势,野花飘香是奉献, 它们不求回报。


在不远处的沟渠旁, 一群野鹤悠闲地走动着, 寻找着自己的食物,几只野鹿正在低头吃草, 不时抬起头来四处张望, 唯恐有大狗熊来袭。 在一个面积不大的湖中, 两条鳄鱼和几只乌龟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在湖面上晒着太阳,它们互不干扰。看着这些动物的举动, 心理想生活本来应该是这样的闲情逸致,少一点烦扰 , 少一点忧郁。


在空中, 各种鸟类不时地飞来飞去, 它们有的在追杀昆虫, 蜻蜓在捕抓蚊子。它们好像是大城市里的城管, 维持着自然的秩序。


奇妙的自然, 它应有尽有, 只要我们善于想象和懂得欣赞, 真是乐趣无穷。


大海以它广阔的胸怀接纳这各种污水浊流,是何等的宽容。 因而, 每当我心情不佳时, 我就会到大海边走走, 看着一望无际的大海,那博大,那平静, 那宽容的情景使我的心情顿时豁然开朗。


今天的都市人, 除了人与人之间的交际外,在网络的包围中, 在物质的诱惑下, 你们还有多少时间和精力来欣赞大自然的天真纯朴。 而这种浮躁的都市生活能够为我们提供多少幸福呢? 到大自然中寻找自己的生活乐趣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511502.html

上一篇:如何使自己生活得更幸福美好(7)
下一篇:如何使自己生活得更幸福美好(11)
收藏 IP: 69.247.52.*| 热度|

4 刘艳红 张伟 金小伟 yuyazhen012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