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研上如何对待上下级之间的矛盾? 精选

已有 6662 次阅读 2011-7-9 07:37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原则, 矛盾, 上级, 下级

p { margin-bottom: 0.08in; }

科研上如何对待上下级之间的矛盾?


蒋继平

201178


生活中到处存在着矛盾, 宇宙就是个矛盾的统一体。 科学家虽然有学问, 素养较高, 但是, 我们还是人,生活在这个充满着矛盾的世界中, 因而, 我们必然面临各种各样的矛盾, 其中, 在科研上与上级和下级的矛盾就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


出现矛盾是很正常的事。 这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 而且越是有主见的科学家,越是会坚持自己的观点。 要是这样的科学家们在一起工作, 出现矛盾争论就更加不足为怪了。 不过, 矛盾的出现总是个问题, 这样的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妥善的解决,会给科研带来负面的影响。 因而, 在科研上如何正确处理上级和下级之间的矛盾直接关系到科研的效率和成败。 在我本人的科研生洼中, 也同样遇到过许多这样那样的矛盾。 本文就如何对待上级和下级之间的矛盾谈一点个人的经验。


  • 坚持原则。 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 一般来说, 科研上需要团队精神, 需要上下级和同事之间的广泛合作。 而且, 在大多数情况下, 下级一般必须按照上级的要求进行各种实验。 但是, 在一些特殊情况下, 当您确信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 上级的要求或者计划不符合科学道理和原则, 或者在目前的状态下无法达到这样的要求, 那么, 您就得坚持原则, 说出自己的理由, 认认真真地与上级沟通, 说明问题的关键所在, 尽最大努力说服上级改变原来的要求或者计划。


  • 虚心聆听。坚持原则不等于固执己见, 所以, 我们还得养成虚心聆听的习惯。 尤其是在出现了明显的矛盾的时候更应如此。 在这一点上, 认真地倾听下级的观点更显得重要。 许多时候, 下级的观点是有道理的。 其实, 站在另一个角度看问题, 道理就很简单了。 因为, 凭心而论, 作为一个下级, 在没有十分必要的情况下, 有谁愿意和上级争论。 所以, 将心比心, 下级既然提出异议, 一定有他的理由。


  • 尽量妥协。 虽然我们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要坚持原则, 但是, 这并不等于我行我素。 即使您不同意上级的计划要求, 在没有得到上级修改原计划的通知前, 您还得按照原计划做试验。 其实, 这没有什么难以理解的。 因为在没有最后证明谁对谁错之前, 您只有服从的责任, 没有反抗的权利, 因为您是下级!而且, 您所坚持的原则, 只是您自己认为的原则,这个原则不一定是正确的。 因而, 在科研上, 学会妥协是非常重要的一项 课程。要是您认为自己的观点一定是正确的, 上级必须按照自己的意见立即修改原来的计划,要不然, 您就采取阳奉阴违的工作态度, 甚至与领导对着干。 这样做的结果, 一定是对大家都不利, 是个两败俱伤的做法, 是万万不可取的。


  • 运用策略。 在面临到底应该坚持原则, 还是一味妥协的艰难抉择时, 我们应该采取正确的策略,两者相权取其轻。 举个具体的例子。 老板要我从事某个重要病害的抗性筛选研究, 我知道在目前的条件下, 这很难达到预期的目标。 我就对老板说明这根本做不到。 “但是, 假如您一定要我这样做,我仍然会全力以赴地按照您的要求去做, 不过, 要是没有任何结果的话, 您要承担全部责任。” 把道理说清楚, 把话说明白, 有不同意见放到桌面上来讲, 总比当面一套, 背后一套要好得多。 也许我曾经是一位军人, 受到过军队的严格的纪律训练, 我对执行上级的指令通常没有任何疑义。 因而, 不管是对是错, 只要上级坚持原计划, 我一定全力以赴地按照计划进行实验。 对于下级的意见, 我一定会认真考虑, 一旦发现是自己的疏忽,立即进行必要的修改。 这样做的好处是, 您的团队一定具有集体作战的能力和意愿, 从而效率倍增。


综上所述, 在科研上, 科学家也会产生矛盾, 尤其是上下级之间。 出现矛盾是很正常的事, 有时是不可避免的。 关键是如何正确地对待和处理这些矛盾。 本人的观点是: 在大是大非上要坚持原则, 而在具体的工作中要采取正确的策略, 要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尽量显示合作妥协的姿态, 真心相待, 实事求是,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只有这样, 才能把矛盾转化为动力,使科研工作出现应有的高效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463177.html

上一篇:中国社会正在朝着现代文明方向大踏步前进
下一篇:一页日历的意义何在?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10 许培扬 柳东阳 罗帆 杨立泉 刘用生 徐耀 罗淼 swallow01 kaifeng0511 vivian6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