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由四十八万美元奖学金引发的感想

已有 5461 次阅读 2011-5-26 08:12 |个人分类:社会体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奖学金, 军事大学

p { margin-bottom: 0.08in; }

由四十八万美元奖学金引发的感想


蒋继平


2011525



五月17晚,也就是上个星期二, 我参加了女儿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颁奖典礼。 这种颁奖典礼是一个非常隆重和正式的晚会,几乎所有应届高中生,他们的家长,一些亲朋好友, 以及学校的老师, 员工和领导都会出席。 这个晚会由两个内容组成:一是为优秀学生颁奖,奖项内容包括, 全勤奖,各门功课优秀奖,体育优秀奖, 个人表现优秀奖, 等等,奖品有奖状, 奖章, 奖杯, 和奖金; 另一个是发布本届所有高中生毕业后的去向,包括被哪所大学录取和获得的奖学金数目。


当我看到一位非常健康, 满怀信心的黑人女孩子走上台, 校长介绍她将去空军学院就读, 并且获得了48万美元作为五年的奖学金, 我根本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认为听错了。跟身边的太太对证后,再看看手中的小手册, 才知道是真的。


从得知这个黑人女孩拿到48万美元奖学金开始, 我的思绪就不再在颁奖典礼上, 开始了我的胡思乱想, 以至于女儿一次次地被叫上台领奖也根本不在意。 回到家,看到女儿把一大摞奖状,奖章和奖杯放在我的办公桌上, 才回过神来。


我的思绪是这样开始的: 四十八万美元的奖学金,按五年的学期来算, 几乎是每年十万美元。 这笔钱可能要比一个博士生的平均工资还要高。 这是我已经看到的最高奖学金数目。


由此我产生了许多感想:


  • 美国大学的择优标准不分种族,肤色和家庭背景, 只看学生本人的才华。

  • 授予奖学金的最重要条件之一就是家庭收入, 家庭收入越低的, 越有机会获得高的奖学金。

  • 美国真正第一流的大学是军事院校,而空军学院是优秀中的优秀。这些军事大学录取的人才是全面型的。这些被录取的学生不但成绩优秀,而且必须身体强健, 思想端正。

  • 和那位黑人女孩相比, 自己的女儿虽然在体育方面稍差一些,其他方面都比她强,可是, 那位黑人女孩五年获得了48万美元的奖学金,而自己的女儿却要花将近30万美元来完成她的本科学位。

  • 想当年, 儿子高中毕业, 也收到了各种军事大学的邀请信,但是考虑到只有一个儿子, 而且美国又在世界上摆开两个战场, 就坚决反对儿子选择军事院校。 这种做法是不是太自私?

  • 想得最多的还是关于美国社会的这套运作体制, 是公正合理,还是资本主义的恶性本质?我想答案是很明确的, 前提是我们不要用双重标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448045.html

上一篇:美国有没有公车?
下一篇:牛顿愚昧无知吗?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3 谢鑫 麻庭光 yuyazhen0127

发表评论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