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有没有公车?

已有 5456 次阅读 2011-5-22 09:13 |个人分类:社会体制|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公车, 类型, 使用规则

p { margin-bottom: 0.08in; }

美国有没有公车?


蒋继平


2011521



最近在家中接待了从中国内地来的一家人, 在交流中, 那位某学院的书记问起我美国有没有公车的问题。


因为我在美国已经生活了25年, 不但在公立大学学习和工作过, 也在三家公司任过职, 所以, 对美国的公车问题有一些基本的了解。 下面是我的回答。


美国的公车有两种类型。 一类是“真正”的公车, 是属于单位全体员工所有, 平时停在单位的停车场, 钥匙在单位经理或者秘书手中。 要是那位员工要用公车, 要事先申请和预约, 获得批准后就可使用。 申请使用公车的唯一理由必须是工作上的需要。 我们把这一类公车称为“集体公车”。 集体公车不能开回家, 完成公事后, 一定要把车开回到原来的停车场,把钥匙交给保管员。 另一类是“私人”公车。 私人公车是配给特殊个人的。 拥有私人公车的人是开着公车上下班的。 不过, 美国私人公司的员工使用私人公车是要付费的, 费用是从那人的工资中直接扣除,所付费用几乎和自己开私家车上下班差不多, 有的可能还要多一点(多么公正!), 而且, 即使开私人公车上下班,必须自己开, 公司不配备专门司机。


不管是国家单位还是私人企业, 给个人配备私人公车只有一个标准, 那就是工作需要, 不看行政级别。 当我说我本来有私人公车, 现在因为提升了, 加上觉得用私人公车交的钱太多,现在不用公车了。 那位书记夫人听了后一脸的不相信的神态。 她心里一定在想, 哪有提升后反而没有公车的道理呢? 在我工作的公司, 一些比我级别低很多的员工都有私人公车。 原因是他们必须经常开着车下田工作, 而我的主要任务是在实验室和办公室。 在我住处的邻居中, 也有一些公务员, 其中只有一位开私人公车上下班。 她是本市联邦应急中心主任, 工作责任就是随时随地必须在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 她曾经在半夜被紧急召进医院急诊室抢救老布什总统。 她也是自己开车上下班, 没有专门配备的司机。


事实上, 我除了上下班的路上开的是自己的车, 上班时间因工作需要出去都是开的公车。 我自己掌握公车的钥匙, 但是, 我从来不用这些钥匙开公车办私事。


美国的私人公车使用规则是非常严格的。 一方面有严密的行程记录, 每天要记载里程数; 另一方面, 私人公车只能用于公事, 也就是上下班的路线和工作需要, 不能用于其他任何私人的日常活动。 比如说, 一家人出门度假,不能开公车; 到飞机场接送家人和朋友, 不能开公车,不能开公车去买私人的货品。 所以, 我的同事中, 他们要是出门休假, 总是太太开私家车把丈夫接走, 把公车留在公司,把钥匙交给经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446694.html

上一篇:谨用匿名和假名发表负面的评论
下一篇:由四十八万美元奖学金引发的感想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24 王守业 刘庆丰 朱志敏 武夷山 曹聪 金小伟 黎在珣 徐索文 侯成亚 汤奔阳 徐耀阳 虞左俊 陈飞 汪梦雅 佟冬 罗帆 赵福垚 赵凤光 万仁甫 ycjyf yuyazhen0127 xinxie ssqs WC101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