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的育子理念和采用的措施(6)

已有 2180 次阅读 2019-2-27 08:31 |个人分类:家庭孩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育子, 理念, 见世面

我的育子理念和采用的措施(6)

(六)尽量让孩子们见世面

蒋继平

2019年 2月27日


中国有句古语: “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 我非常赞同这样的说法。 社会是复杂的, 自然是多样的, 社会和自然组成了丰富多彩的世界。丰富多彩的世界本身就是一个人生大课堂, 在这个大课堂内有学不完的知识。

鉴于这样的认知, 我在培养孩子的具体做法上就是尽量让他们多见世面。当然, 也许是上苍的特殊关爱, 我的生活条件也有利于我这样做。 在孩子们还很小的时候, 我在南加州读研究生。 那里有世界上几个比较著名的旅游胜地, 例如:圣地亚哥海洋世界, 圣地亚哥国家动物园和植物园,迪斯尼游乐园, 好莱坞影城等。这些地方我都带他们去过。 后来博士毕业来到加州中部, 我带着他们到弯区的金门大桥, 旧金山的唐人街,野色美地国家公园等游览观光。我还带他们到世界著名赌城拉斯维加斯游玩。

再后来, 利用变换公司, 选择大学, 儿女假期实习等机会, 带着他们在美国的广袤大地上东西横贯, 南北纵横几次, 总行程几万公里。 这些都是我自己开着车子带着他们实地游玩的, 不是乘飞机飘过的。

在这样的处境下, 他们从小就经历了世面的洗礼。 所以, 他们后来在人生遇到麻烦时就会冷静理智地处理。比如说,儿子在大三一个人到意大利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由于单身一人, 没有人互相照顾, 在吃饭排队买菜时把自己随身带的东西放在餐厅的一个座位上, 买完饭菜回到座位上发现所有的物品都被偷走了, 包括电脑, 钱包和行李箱。 他当时只剩下光身一个人。 在这种非常不幸的时刻, 他沉着地先给我们打电话, 通报处于险境的简况, 然后与美国驻意大利大使馆联系, 取得临时护照。顺便说一下, 我在儿子赴意大利之前, 就有一种非常不祥的感觉, 所以, 我对儿子反复叮嘱:“一个人出门在外, 要是遇到不测事件, 一定要冷静处理, 只要你还活在地球上, 就一定会得到救助的, 所以, 千万不要过分担心, 更不能做出失去理智的事来。”

虽然儿女被称为成功人士还为期过早, 但是, 他们确实可以算同龄人中见过世面比较多的一类。 到现在为止, 儿子已经到过世界上的所有洲, 包括南极和北极, 欧洲大陆的大多数国家都已经留下了他的足迹。女儿虽然只有25岁, 但是也被公司放单线到其他国家协助当地的工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1164456.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26)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27)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 杜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