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做胃肠镜检查?

已有 2655 次阅读 2018-12-23 20:54 |个人分类:健康养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胃肠镜检查, 息肉, 癌症, 麻醉

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做胃肠镜检查?

蒋继平

2018年12月23日


高度发达的现代医疗技术, 可以进行无创痛消化道的内部检查。这种检查, 通过全身麻醉, 将微型电子摄像头深入消化道内部, 通过电子成像技术, 将消化道内部的详细信息全部如实地展示在电子屏幕上, 让人一目了然, 而且可以照相成图, 记录在案。这种消化道检查称为胃肠镜检查。

我在过去的10年内一共做了三次这样的检查。

下面是我个人对做这样的检查的经验体会, 写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做这样的检查。

十年前, 我大便出现异常情况。 大便很臭, 经常有黑色大便, 有时也有新鲜的血液粘在大便上。 当然, 大便都是臭的。 但是, 这种臭不是正常大便的臭味, 是一种异常的臭。虽然我并没有感到胃和腹部有明显的不适感, 但是, 凭着本身是生物领域博士的知识, 怀疑消化道出了问题。 所以, 我与家庭医生预约, 要求对我的消化道进行一次检查。

家庭医生听了我的病情描述, 决定让我去看消化道专科医生。

专科医生听了我的叙说, 决定给我做一个肠道镜检查。

检查的结果果然不出所料, 我的肠道内充满了许多息肉。这些息肉已经成为三级良性肿瘤。 医生说,医学病理历史记录显示当这种良性肿瘤发展到六级的时候就是癌症。

在进行肠检的同时, 医生用激光刀将所有这些息肉割除。

手术顺利结束后, 我从麻醉中醒来, 医生的第一句话就是说我很荣幸, 诊治非常及时 ,要不然, 我很可能在不久就得肠道癌。

听了医生的话, 看了医生递过来的图像,我和夫人都不寒而栗。

按照医学常规, 在这种情况下, 两年后必须复诊, 以检测手术割除的效果, 还有这种息肉再生的可能性。

不过, 因为两年后的预约日子正好我到中国出差, 而且大便一直正常, 我没有进行第二次肠镜检查。

在第一次肠镜后的五年后,我经常感到胃部不适, 加上听到小舅舅因为得了胃癌而年纪轻轻就去世了的消息, 想到我外公外婆家庭的亲人们都有胃肠道疾病的遗传家族史,我担心自己的胃部出了问题。 因而, 又与这个消化道专科医生预约, 进行一次胃肠镜全面检查。

这个医生已经与我有医患关系, 知己知彼, 所以很快就安排我做胃肠镜检查。 检查的结果是: 胃部有一块面积不大不小的溃疡病灶, 肠部有一个很小的息肉, 还有就是肛门有一个二级内痔。 不过, 这三处的异常对整体健康威胁不大, 所以, 无需手术, 只要药物治疗就行了。 因而, 医生给我开了两个药方, 让我按时吃药。

前不久, 我到中国探亲访友, 期间出现几次大便大出血的境况。回美后决定做胃肠镜检查。检查的结果大大地出于我的意料之外, 一切正常。 原来的胃部溃疡已经切底痊愈, 肠道息肉也消失的无形无踪, 内痔已经从二级降为一级。

经过三次这样的检查, 我的切身体会是: 当大便有明显的异常现象时, 要及时做一次肠镜检查。 如果肠道内部长息肉了,发现得早, 就可得到及时的根治, 消除得癌症的隐患。如果没有异常现象,腹部和胃部感觉正常, 食欲正常, 那么, 能不做这样的检查最好别做。 这是因为虽然做这样的检查对人体没有明显的伤害和创痛, 但是, 因为在检查前要服用泻药和禁食至少36个小时, 在检查时要全身麻醉,这些医疗处理还是对健康不利的。比如说, 泻药几乎将消化道内的所有微生物都清除干净, 这个包括有益的细菌。所以, 做过这样的检查的数天内很可能出现消化不良, 食欲不振的症状。 全身麻醉对人体的神经系统也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3178.html

上一篇:细说博士的辉惠灰悔
下一篇:懒惰是人生最大的阻力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4 刘建兴 范振英 武夷山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