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给准备出国和已经在国外的中国人的若干许求

已有 3920 次阅读 2018-9-27 07:31 |个人分类:个人建议|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海外, 中国人, 言行, 法律法规

 

给准备出国和已经在国外的中国人的若干许求

蒋继平

2018年9月27日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 我在国内外许多媒体上看到很多有关中国人在国外的不雅报道, 比如说, 周X波在美国被控非法持枪,刘X东被控犯有强奸嫌疑,北京某知名大学的一位教授一家在瑞典被警察丢到荒野雪地, 还有中国游客在游轮上将自助餐抢劫一空,一些在国外科研机构工作的中国学者被控当中国的科技间谍,中国夫妇在美国公园抓鸟等等。 这些报道在很大程度上给中国人塑造了一个不好的负面形象。

作为一个已经移民的海外侨胞, 我一向非常注重自己在国外的一言一行。 这是因为我知道我虽然换了护照国籍, 但是, 我的炎黄子孙的血统和外貌永远也不能改变。 所以, 虽然属于美国公民, 但是, 仍然是中国人。

我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都很爱面子, 希望自己优秀, 更希望自己的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要达到这样的境界, 平时要养成一个优良的生活习惯,使自己的言行合乎规范。航母, 核弹和卫星只能表明一个国家的实力和科技水平, 而不能展示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而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才是代表这个国家真正形象的最重要因子。

我今天特别需要提醒到海外的中国人, 不管你是旅游, 短期学习访问,还是攻读学位, 然后在海外就业,或者通过亲族移民而定居海外的人, 你们一定要牢记这样一个世界法则: 就是: 你的言行是受到当地的法律法规和民俗风情所掌控的, 不是中国的法律法规可以用来为你辩护的, 也不是中国的传统习惯在当地被认同和欢迎的。所以,你在国外的首要任务是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和民俗风情, 以免因为无知而触犯规则。

我真心地给准备出国和已经在海外的所有中国人提出如下许求。

第一, 一定要对当地的法律法规加深了解, 要严格按照当地的法律法规行事。这是因为一旦触犯当地的法律法规, 一定会受到当地的处罚, 而不是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来评判。 在这点上, 国外几乎是“王子犯罪, 俗民同罪”的处理标准。 所以, 不管你在国内多么显赫, 你的身份地位在国外的法庭上一点儿作用都起不到。

第二,在公众场合, 一定要按照先后次序行动, 要遵照现场管理人员的安排。

再者,不要贪小便宜, 不要因为不要钱就可以多占多拿, 自助餐拿一份足以够自己吃饱的饭菜就行了, 不要因为不要花钱就大量的浪费。国外的自助餐都有足够备份的, 不要怕吃不饱, 不要抢座位, 也用不着占座位。

第四,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孩子。 国外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做得很好。 在国外千万不能用中国人传统的观念来处理, 对待和教育孩子。 即使孩子犯有明显的错误, 也不能用体罚的形式作为惩戒手段。

还有,家暴属于严重的犯罪行为, 一旦家庭配偶一方提出对方实施家暴, 而且有证据, 那么, 施暴者一定会受到法律制裁的。

第六,千万不要任意而为, 不要以为身在海外, 国家管不着, 外国人不能管, 所以, 干些见不得人的事。 你有钱, 有精力, 需要发泄, 可以到合法的地方寻找你需要的乐趣。 比如说, 美国有几个城市具有合法赌博和色情的规定。 在那里招异性发泄是合法的,而且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最后, 也是最重要的, 就是始终牢记平等尊重的待人处事原则。 外国人非常在意平等尊重。 不管身份地位如何, 一律平等相待。 服务员们虽然职务低微, 但是他们非常看重自己的尊严。 他们认为工作仅是一种社会分工, 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总而言之, 我希望所有到海外游访或者定居海外的中国人,为了自己的形象, 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尊严, 能够充分展示自己是来自于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礼仪之邦的现代文明人士。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7240.html

上一篇:疫苗和基因工程是未来医学发展的两个趋势
下一篇:晒晒我私人使用的词典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9 陈楷翰 檀成龙 高峡 刘钢 周忠浩 李久煊 刘山亮 雷宏江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