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中笋对健康的科学认知

已有 2225 次阅读 2018-5-28 08:24 |个人分类:健康养生|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科学认知, 体育锻炼, 毛病, 肌肉

 

草中笋对健康的科学认知

蒋继平

2018年5月28日


健康是人人关心的话题,也是关乎人生命运的首要因素。有人说, 没有健康, 其他都是零。这话虽然有点极端, 不过, 细细想来, 还是有点符合社会现实的。

说到健康,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身体是否正常, 有没有毛病。 医学上一般把健康问题归纳为先天性的和后天性的两类疾病。先天性就是遗传疾病, 后天性的属于感染疾病和代谢失调引发的身体不正常情况。

从我个人的认知来看,人们通常说的健康实际上只是康, 就是没有毛病, 与健没有多少关系。

我对健康的认知是: 健是指人的体型,肌肉和力量。那些骨架粗壮, 肌肉发达, 力量强劲的人属于健的一类人。但是, 这类人要是代谢不正常, 身体某部位出了问题, 那就算不上健康的人了, 是不是?康的人就是体内代谢正常,没有任何器官和组织的病变。 但是, 康的人不一定健, 它们也许没有丰满的肌肉,也没有粗壮的骨架和强劲的力量。

因而,在我看来, 健和康是两回事, 健的人不一定康, 康的人不一定健。

康和健是两回事的例子世界上到处可见。大家一定知道好莱坞大明星阿诺.斯瓦辛格, 他是世界男子健美冠军, 拥有一身强健的肌肉, 健字用在他身上是当之无愧。 可是,他的心脏有问题,在十几年前就动过心脏手术, 今年又做了第二次心脏手术。心脏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器官,心脏不好的人无论如何也不能称为一个健康正常的人, 是不是?

我自己的情况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我经常锻炼身体, 所以, 虽然没有斯瓦辛格的强健肌肉, 但是, 与一般人相比,我还算一个相当健的人, 身上的肌肉线条明显, 尤其是胸肌和手臂上的三角肌不是一般人可以拥有的。 不过, 非常遗憾地说, 我一直不是一个康的人, 一生中经常有身体不适的毛病。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已经历过七次全身麻醉, 七次上手术台, 四次进救命室。 现在身上有一根断骨, 还有强烈的耳鸣和轻度高血压。 不过, 虽然身体麻烦不断,由于健身带来的强健体魄, 这个强健的体魄可以抵消身体上大多数麻烦。比如说,我在两年多前在上海遭受严重的摔伤事故, 造成一根肩骨切底断裂, 5根肋骨错位和大量内出血的人体伤害的情况下,经过简短的医疗(18天, 没有任何手术), 就恢复了正常, 而且几乎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这个靠的就是平时练成的强壮体魄的资本。

简言之,健康涉及到健和康两个方面, 健的人不一定康, 康的人不一定健。 体育锻炼可以使人变得健壮, 但是, 也可能造成运动伤害。 一般来说, 体魄强健的人对伤病的抵抗力较强。 康的人主要通过身体保养来维持。

要做到又健又康, 那么, 一方面要坚持适量的体育锻练, 另一方面要注意身体的保养, 包括良好的生活规律和科学的膳食调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6057.html

上一篇:天庭也许有无神论者保护法
下一篇:我把科学方法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4 宁利中 范振英 徐令予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