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现今中国社会诚信缺失的根源在哪?

已有 5320 次阅读 2018-2-9 07:44 |个人分类:现象分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社会, 诚信缺失, 孙子兵法, 三十六计, 假象

现今中国社会诚信缺失的根源在哪?

蒋继平

2018年2月8日


大家一定心里很清楚, 目前中国社会的诚信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媒体上, 网络上,民间到处都是谣言假消息, 市场上充斥着假货, 甚至在学术界也出现了假论文的现象。笼统地来说, 中国社会目前的诚信已经降到真假难辨的历史最低点,从而导致老实人总是吃亏上当的尴尬局面。

我总是在想,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纵观人类发展史, 任何一种社会现象后面一定有导致这种现象产生和发展的原因。

我本人经过深入的分析思考后,得出问题的根源在国家舆论宣传出现了重大失误这样一个结论。我的论点是基于下面的分析资料。

有一段时期, 中国社会的各种宣传工具大肆宣扬【孙子兵法】的实用价值, 尤其在商界更是推崇备至。据说, 在商业管理学校里也将【孙子兵法】来作为课程内容传教给年轻的商界学子。

我读过【孙子兵法】, 也看过按照【孙子兵法】拍的影视剧。从书和影视剧中我了解到这本书是由孙武在战争年代十分险恶的环境下为了战胜敌人而想出的谋略。说得更明确一些, 就是【孙子兵法】是在你死我活的战场上用来对付凶恶的敌人的谋略, 不是用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的知识学问。

但是, 我看到一个叫“豆瓣读书”网页的【孙子兵法】书评中这样说:

生活就是一场战争,学习就是战法,学校就是战场,考个一百就是胜利。孙子写的这本书已有上千年了,虽然在现代的战场上已用不到孙子的兵法,但还能在现实生活中见到他的天神智慧。从经济的商场到数学教室里,社会正在暗用着孙子出神入化的兵法。

看到这段话, 使我想到30年前的一个往事。 我当时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读博士, 我夫人的一个同事朋友从杭州到美国商务出差, 顺便来我家做客几天。 他是一个商界能人, 开口闭口几乎都是【孙子兵法】的计谋如此这般好, 问我有没有认真读过这本书。 我当时第一次听到这本书名, 不知其内容, 他极力推荐我读读这本书, 说会对我的人生起到正面作用的。

说实话,我们当时的交流沟通十分不顺利, 可以用“话不投机半句多”来形容当时的局面。

出现这样的尴尬局面主要是我们的人生价值观不一样。他是一个极力主张玩弄计谋的人, 而我却坚信真善美才是战胜一切的最高谋略。

在我看来, 【孙子兵法】用来对付凶残的敌人确实是一个不错的经典谋略, 可是, 用这种谋略来对付日常生活中的平凡人和平常事, 那就是用错了地方,不但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反而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我这样说的理由是:你用【孙子兵法】中对付敌人的手段来对付亲人朋友, 同事同学, 那么你一定会到处树敌, 使自己显得很孤立, 而且因为经常使用计谋, 不是真心实意地与人相处, 日子久了, 人们一定会发现你是个善于玩弄心机的人, 因而, 对你产生不可信的感觉。

正是因为中国社会大力推崇【孙子兵法】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价值,使【孙子兵法】的三十六计成为人们热衷的谋生手段, 才使得中国社会真的变成了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因为【孙子兵法】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制造假象来迷惑敌方, 不讲诚信, 所以, 当今中国社会诚信缺失是必然的结果。

【孙子兵法】本身是一部划时代的军事经典, 确实具有战略价值。可是, 那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才能起到应有价值的知识学问和方略, 对于和平年代的普通人和日常生活琐事根本没有任何价值, 只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当然, 造成中国社会诚信缺失的根源不是【孙子兵法】这本书,也不是书中提倡的谋略, 而是把这本历史书用在当代的人和思潮。 是当代的宣传机制出现了应用古人智慧的失误而造成的必然结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1099067.html

上一篇:为什么生物的科研成果转化效率不如理化
下一篇:未来中国的博士和硕士的出路主要在企业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3 徐令予 黄仁勇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