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65)

已有 2914 次阅读 2017-12-26 09:14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人, 美国社会真相, 恭维话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65)

六十五。 美国人非常善于说恭维话


蒋继平

2017年12月25日


长期生活在美国的人,尤其是那些已经融入美国社会的人, 不是生活在中国城的海外侨胞, 一定会感觉到美国人民的友好热情,他们尤其善于说恭维话。

我在美国生活的30多年中, 曾经在加州大学读完硕士和博士, 然后在五个不同的公司工作。 这五个公司虽然管理模式有一些差异, 但是,公司从顶端管理层到绝大部分雇员都非常会说好听话, 他们在交流时总是用一些听了或者看了以后使人感到舒服的词句。 这些词句通常是:Excellent,Outstanding,Great,Best,Superior,Fantastic, Wonderful, Beautiful, Lovely, Pretty, Very good, Good, Fine, Awesome, Thank you , Thanks, You are welcome, 等等。其中excellent, best, very good, thank you, thanks, you are welcome 使用的频率最高。

因为我是独当一面的植物病理学家,除了要向上级汇报试验情况, 还要及时地把实验结果通知与我合作的育种家和生物工程专家。这些领导和同事通常在接到我的报告后, 会在回复的信函中用 Excellent, Great, Outstanding, Fantastic, Thank you, Thanks, The best, 这些词句。当我看到这样的回复当然会觉得心情舒畅, 觉得自己的努力得到认可。

即使是平时在一起工作的同事, 也会经常在生活中互相赞美致谢。这种场合用得比较频繁的词句是:Awesome, Wonderful, Beuatiful, Lovely, Pretty, Thank you, You are welcome, Thanks.

美国人一般不喜欢说一些难听话。 他们非常懂得尊重别人。即使看到不顺眼的事和行为, 也会用一种比较幽默的方式说出来。比如说,有一个美国人看到一个年轻女孩穿的裙子很短, 而且这个女孩在蹲下去的时候两腿又没有并拢, 露出内裤,这个美国人对这个女孩说:“ I like the color of your pants(我喜欢你内裤的颜色)”。 其实, 这个美国人想说的是:你太不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了, 连穿的内裤都让人看到。

在我的人生经历中, 我感觉到越是学识高的人,越是身份地位高的人, 越是善于使用优美的语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1091483.html

上一篇:微信使我们都成为骗子
下一篇:与孩子和谐共处是人生的一大学问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5 李学宽 杨正瓴 郝栋 杨金波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