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请不要给我贴上爱国者的标签

已有 2875 次阅读 2017-9-19 07:00 |个人分类:个人建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标签, 中国, 美国, 公民, 爱国者

请不要给我贴上爱国者的标签


蒋继平

2017年9月18日


我原来是中国公民, 现在是美国公民。要是中美两国保持友好关系, 那么我爱祖国也爱美国,就不会有矛盾。 要是中美两国采取敌视政策, 那么,我爱祖国必定被认为是美国的敌人。 反过来, 我爱美国必定被认为是祖国的叛徒。

鉴于这样的处境, 我一直希望中美能够在最大限度上互相理解, 求同存异, 保持良好的双边关系。我也一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奋斗。

因为爱国是一个政治术语, 带有政治的色彩,所以,我的行为被某些人打上政治的烙印。当我对中国的一些好的东西表示正面的肯定时, 对美国的一些不足进行揭露时, 一些人就认为我是爱国者;反过来, 当我对中国的一些不足善意地提醒时, 而对美国的优点进行公正的评介时, 有的人就把我说成是叛徒。

其实,我对这样的评介不以为然。这是因为我认为国家的概念是将生命共同体以地域的形式人为地割裂开来。

我们人类不管从上帝创造论还是达尔文进化论的角度看, 都是一家人。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家园。

所以,为了建设好这个家园, 我认为每个地球公民应该以爱护整个地球为己任, 而不是为了一个小的区域而争斗。

鉴于此种认知, 我尽力做到以善良为根基,以诚实为本性,以平等尊重为准则, 把整个地球看成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把整个人类当成一家人来关爱。我爱的是真理,公正平等和优秀美好。所以,我赞美优秀,指出不足。我这样做的时候, 是从整个地球的角度来考虑的, 是从人的本性上来判断的, 而不是以国家或者民族的身份来衡量的。

因而,我希望自己为中国做一些有益的事的时候,不要被贴上爱国者的标签,在我为其他国家说句公道话的时候, 不要给我打上叛国的罪名。

当然,你仍然可以给我任何标签, 那是你的自由和权利,我无法控制。 但是, 我不会按照别人的言论来生活, 我将按照自己的良知来行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1076624.html

上一篇:在美国避难所的亲身经历(下)
下一篇:对飓风破坏力的分析--现代风水学和购房参数
收藏 IP: 71.208.164.*| 热度|

5 梁洪泽 李颖业 杨金波 guhanxian chiuy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