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民之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rer009 西藏农牧学院

博文

学生们为什么不爱认真听课? 精选

已有 15076 次阅读 2014-9-27 12:0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有个现象很让人着急,就是在上课的时候,大部分学生不爱听。每节理论课,我几乎都能没收至少一部手机(暂时保管,下周上课再还给对方),而且每次课都要叫醒至少十名睡觉的同学;即使在实践课,也有一小部分同学在讲解或操作的时候,或在一边打闹,或者干脆去别处看风景,每次实践课下来,我的嗓子都有点哑。

      是我讲的不好?都是空话套话、照本宣科?对于园艺专业课程而言,我科班出身(本硕都是园艺),我有四年在农村当农民自主经营园艺基地的生产经验,我也许讲课技巧欠缺,但绝对不会言之无物,讲课内容以后在生产上绝对能用得到(聊以自慰的是,每个班总会有个别同学认真听我的课)。

      大多数学生为什么不爱听课?我觉得客观的部分原因如下:

 现在社会上的诱惑太多。小说等纸质的东西已经太落伍了,MP3也过时了,智能手机、掌上电脑则大行其道,学生们觉得需要动脑筋的学习可比QQ上谈天说爱、玩游戏、看电影、浏览网页枯燥多了。记得有一次课堂上一个学生打游戏入迷,我到了学生跟前,旁边的同学用肘提醒,这个学生都不知道;还有一次,学生在QQ上和女生聊爱,肉麻的语言我都不敢读出来,只能读两句无关紧要的振奋一下学生精神。

  很多学生已经不把学业当回事了。许多同学来学校不久后就变成了老油条,他们根据老生的经验,知道不好好学习也可以考试过关(毕竟还有补考),也可以顺利毕业。至于为什么学生不学习也可以考试过关,就不多说了,当过教师的人都懂的,决定因素很关键,老师们也没有办法。其实,就这个学习氛围,就学生考上大学时的那丁点分数,哪个大学教师敢动真格的抓学生呢?真这样做的话,一个班没有几名同学能过关。

  至于毕业后的工作,那是不用愁的,只要把公务员考试课程看好,就业是不成问题的,我们这里毕业生几乎全部考上公务员,这在内地是不可想象的。不好好学习也有工作保障,那么学生们为什么不在学校里谈次恋爱、轻松生活呢?每次我午夜从试验楼后门回家的时候(正门早已落锁),开门时借着灯光都会看到角落的学生情侣,阴暗的小路两边也不停地传来窃窃私语。至于毕业后的专业工作内容,反正大家水平都差不多,做不了没有关系,国家上面的扶助力度大着呢。

  有时候上课“对牛弹琴”的感觉令人很痛心、很无奈!想想自己这些多年来艰难求学、历经千辛万苦(我34岁博士才毕业)后的结果就是这样,很让人崩溃!但是每节课还是要认真准备。

  谁能告诉我,该怎么办?这可是一代的青春年华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561-831211.html

上一篇:在西藏做农业科研之难_气候篇
下一篇:转发的同学微信——关于天后
收藏 IP: 202.98.244.*| 热度|

34 杨国力 罗德海 陈楷翰 汪育才 尤明庆 武夷山 王进 李宇斌 张能立 刘永和 彭真明 温世正 冯大诚 郑新奇 姬扬 周真明 张骥 赵建民 路卫华 梁洪泽 陈凯敏 麻庭光 毕重增 赵凤光 葛肖虹 刘淼 朱晓刚 王林平 余波 biofans wangqinling chenhuansheng eastHL2008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