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民之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rer009 西藏农牧学院

博文

我心中的中国农业发展模式----分享我的农业梦(3)

已有 3166 次阅读 2013-7-21 12:30 |个人分类:学术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态, 发展模式, 中国农业

随着世界人口剧增和全球经济快速发展,粮食供给压力日益凸显,农产品安全日益受到威胁;为了追求农业高产、增产,大量使用农药化肥等有害物质,导致有害物质富集、土壤质量退化、生态环境破坏、农产品污染等严峻后果,严重制约了农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当今世界,尤其是中国,迫切需要一套可持续的农业生产体系,系统地解决农业高产优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效益提高的问题,从生产、生态、环境和社会多个层面解决现阶段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说,一项技术体系难以同时解决自然和社会问题,但问题的朴素根本还是落实技术本身,想想上千年来,“稻田养鸭”技术是古代封建社会自己自足小农经济的农业基础之一。即使在阶段,这一点仍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农业生产效益不高,而且农产品价格不稳还直接导致农业生产效益不稳定,农民增收渠道有限且收入不高,成为农民拥向城市的主要原因。由此,在农业高新科技迅猛发展的背景下,通过半机械化的精耕细作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效益,同时实现农产品的安全健康生产,并实现整个农业生态系统的良好维持和发展,成为当前迫切而又很难实现的窘迫需求。

“农牧一体化”技术体系的核心是在种植和养殖活动在一个田间系统内同时进行,“玉米田养鹅”模式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内容,能够在对玉米产量影响有限的情况下,利用玉米田内的杂草和底层玉米叶片饲鹅,并实现粪肥就地还田,随着培肥年限的增加,有望实现玉米和鹅的双丰收;同时,在社会层面,“农牧一体化”技术体系要紧密与市场衔接,在生产上实现种养模式生态化、种养品种特色化、产品绿色化,并实现技术简单化,生产高效(率)化,使农民的目光每天能够有三分之一从土地上解脱出来,去转向住市场,利用我国各地生物资源、风情民俗各方面情况存在较大差异的优势,执行异质化战略,在大的方面实行农民联合、合作的同时,个体之间仍保留特色,根据产品和服务距离市场远近,达到一县一品,一乡一品乃至一户一品。

这样的生产方式,可以同时实现经济、生态效益的最优化,并可以通过后续产品衔接市场,可以在人多地少的中国农村,在生产效益和农产品质量有保障的情况下,仍然是户为单位,建立一种与市场相衔接的农户经济模式,从而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这就是我所提出的,并寄予厚望的现阶段中国农业发展模式。

博主按:自己写完后都有点怀疑,在技术上要生态、环保、还要高效益,还要简单、高效、还要高效率,还要。。。。。吹牛呢!说实话,现在我除了自己的试验地外(自己的研究试验当然不能算),我还没有在外面实现过,但是我见到了光亮,我知道我该怎么做去实现它,只要给我时间。

我的宗旨就是运用简单方法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我的策略就是以生态学理论为指导,运用现代农业科技;我的基础就是,我在99年农大本科毕业后实实在在当了从事农林牧副渔多种生产的农民,时间是4年,后来我在硕士和博士期间得到了系统的理论学习。

我以往一直不求出国,不求SCI,也不想从中科院出来后再给别人打工,只要农牧一体化(要不然也不能来到西藏,现在想想我是在西藏,我都觉得是在做梦,回味一下是满口的苦涩),现在应该到我小有收获的时候了吧,要不然我都快要老去了,呵。。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561-710009.html

上一篇:土鳖博士的农业自主创新-------分享我的农业梦(2)
下一篇:鹅的作用很重要,只是还没发挥出来。——兼答李小文博主。
收藏 IP: 202.98.244.*| 热度|

4 陈楷翰 樊晓英 翟自洋 王泽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