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月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BY8562 云是尘世在天空的倒影,有一天你明白了浮云,就会明白尘世!

博文

从斗地主中悟出的

已有 3137 次阅读 2009-2-18 14:20 |个人分类:我的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在QQ上玩了会斗地主,虽然只是个游戏,但是让我赌徒的心理发挥得淋漓尽致:越输越玩,越玩越输。

 

因为我是第一次玩这个游戏,初生牛犊不怕虎,所以不管牌好不好,我都抢着要当地主,结果当然是被批斗得很厉害,一个小时不到,就负了一百多分。在输到负一百五的时候,时来运转,事情有了一点转机,我开始小小地尝到胜利的甜头,于是我定下了一个目标,扳回五十分,就收手不玩了。越是这种心理,就越怕输,可是到头来却输得越多。很快,胜利的果实消失殆尽,反而在失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久,我就是负两百多分的无地无产无权的包身工。在这种情况下,我爽性破罐子破摔,自然是越输越惨,在输到负三百多分的时候,我一气之下,将QQ游戏全部删掉,眼不见为尽。

 

其实,游戏人生,人生如戏,游戏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它与人生与生活有共通之处,就像斗地主中也包涵着人生处世生存的哲理。

 

不要过早地暴露自己的实力。
 
刚开始,我每把都抢着当地主,寄希望于底牌是金底,可惜大多数情况不是。于是,在没有绝对把握的情况下,我冒然前进,一开始大量甩牌,的确逞得了一时之快,可是由于没周密计划,最后总还是有一两张小牌留在手里。这样,胜劣完全扭转,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况且我的实力已经暴露无遗,对家清楚地知道我还有几张牌,而我对他们的牌一无所知。我在明,他们在暗,他们在出牌时尽量三张五张的连出,这时的我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我的士兵孤军奋战,冲到了城门下,回头对我打了个胜利的手势,可不料,一支冷箭从旁边射出,正中心脏,他颓然倒下。于是,情势逆转,我毫无防手之力地看着我的对手攻城掠地,看着江山易主,预料中的最大的赢家最后却成了最大的输家。
 
如果自己手中有炸之类的大牌,也不要轻易打出。这是一支奇兵,更是一支劲旅,只有出奇才能致胜。等到别人的实力都有所消耗,才调用奇兵,遏制住地主进攻的势头,打他个措手不及。这支奇兵若不能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那反倒会为他人做嫁衣裳,因为炸会使得分翻倍。
 
低调,坐山观虎斗,胜利反倒会青睐。
 
有几次牌,一开始,另外两家拼得很厉害,我没有大牌,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火并,一张牌未动,当时心里是那个急啊。可是几番恶战下来,他们的实力也大打折扣,将领们大多战死沙场,只剩下几个小喽啰在摇旗呐喊,这时胜利的天平居然稀里糊涂地倾向了同样稀里糊涂的我。所以,笑到最后才是笑得最甜,就像长跑比赛,领跑的反倒不一定能登上领奖台。
 
不做没有把握的事。
 
如果对自己某几张牌没有绝对的把握,不能大过别人,那样不要轻易地去捅这个马蜂窝,因为一旦打出,那就是把主动权拱手交给了别人。用自己的劣势去对抗别人的强项,那是田忌赛马中,田忌故意输掉的那场比赛。
 
因为玩斗地主,我也突然联想到了数学上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趣味题。甲乙丙三名射手,射击命中率分别为80%,60%,40%。三人一起进行一场比赛:分别射击别人的气球,最后自己的气球剩余最多则为胜者。
 
如果只有两人参加比赛,那胜负立定,强者胜。
 
但是三个人的比赛,胜负则难以决断:乙和丙联合起来,全力进攻甲,甲败后,乙和丙继续比赛,那定是乙胜;但甲不会坐以待毙,于是威胁乙,你不要动我,否则我会不顾一切,先集中力量进攻你,乙也如法炮制,威胁丙,那这样将会形成一个平衡的体系。
 
在多人比赛中,弱者反倒有获胜的机会,那么,弱者如何在强者的环伺下胜出,那就是——策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547-215766.html

上一篇:习惯
下一篇:机房的网络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马昌凤 杨秀海 刘畅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