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月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BY8562 云是尘世在天空的倒影,有一天你明白了浮云,就会明白尘世!

博文

我爸我妈

已有 3406 次阅读 2009-1-23 22:06 |个人分类:我爱的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开始这个题目,我就想到了我的小学和初中时代,那年头,老师常常逼着我们写命题作文,而这就是那个经常中彩的题目。想想那时的心情,就是咬着笔头,四处张望,冥思苦想,把所有作文书上的情节回忆出来,然后筛选一下,然后硬搬到俺爹妈身上,比如说,开头一定会是,我妈今年XX岁,个子不高不矮,体型不胖不瘦,留着一头短发;我爸是一个非常严厉的父亲……好在,我妈的个头的确如上所述,要不然,根本就对上号了,好在,我妈在我高中才留长发,而那时,已经不需要写这种文章了。

 

但现在呢,已经成熟的我,就要用另一种笔调,另一种口吻来描绘俺爸俺妈了。辛弃疾老先生的《丑奴儿》若只从字面上理解,那么用在这里非常恰当: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我爸——一个非常聪明而勤奋的人,他的学习能力很强。他从小在农村长大,爷爷只是一个略读过书的石匠(这样子看来,我的确是出生土木世家哦),奶奶是一个十元和一百元都分不清的文盲,因此他从学校和家庭中得到的知识是非常少的,但他能以全县第一的身份考上湖大土木工程(若不是当年他填报志愿有问题,他应该会去更好的学校),这足以证明他的聪明。我爸曾说过,他以前走路不好看,因此他常常模仿那些走路很有派头的人的姿态,现在他会有一种不怒自威的威严;我爸以前的字不好看,但他工作后一直坚持练字,记得小时候,家里老爸写过的纸,摞起来比我人高,现在我爸的字拿出去,定会让人啧啧称好(因为这个原因,我爸从小逼着我练毛笔字,只可惜,我生来不是这块料,现在我的字写出去,歪歪扭扭,如爬如卧,曲胳膊弯腿,我常常会拿着自己的笔记本,左瞧瞧右瞅瞅,可惜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只能去请教别人,我自己写的是什么,我的字丑的程序,可想而知)

 

爸爸是个全才,什么东西他看一遍,就能学会。专业上的呢就不值得一提了;家里什么电器坏了,他摆弄摆弄,就能好;车才学了几次,就载着我妈去兜风了,而他现在驾龄有十几年;车子有了问题,他听听,就能知道问题出在哪;他会拉二胡,唱歌也不错,跳舞也能进舞池;他文采很好,我的文章都是让他修改;他懂很多知识,家里一大面墙的书,他都看过;他做菜比我妈厉害多了,他的拿手好菜是鱼片,他能将鱼肉切到没有一根刺,在我小学的时候,还能吃到他做的菜,不过,等他成功地将我妈培养成一位名厨之后,他就开始当甩手掌柜,从洗、切、炒一条龙,到单炒,再到后来,我妈在厨房忙碌的时候,他要么正开车走在回家的路上,要么坐在客厅里,休闲地边看电视边泡茶。
 
爸爸是个很顾家的人,非常的有责任心。他在外出差或是吃饭,看到什么我们喜欢的东西,他一定会打包给我们带回来;他为我和我妈花钱从不吝啬,只要我们喜欢,他一定会给我们最好的。
 
老爸很孝顺,对爷爷奶奶非常照顾,会尽全力满足他们的要求。老爸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玩麻将,他喜欢看看书,打打球,耳濡目染,这也使我养成了喜欢看书,注重锻炼的好习惯。
 
星象上说,天蝎座的女生有恋父情结,的确如此。
 
老妈——我和我爸叫她老大,但她在家里的地位是:小事,她负责,大事,老爸负责。但大事与小事的区分是:老爸想管的是大事,不想管的就是小事,所以老大这个称谓也就相当于工会主席,有名无实。
 
老妈是一个迷糊的人,但是有一件事情,她很清醒,所以她现在的日子过得很快乐,那就是——嫁给我爸。我妈当年可是个美人,而且家里条件又好,所以追求者不乏其人,但她能力排众议嫁给我爸——当年一个瘦小的青年,家在山窝窝里,走进去,鞋底沾上的泥估计有一尺高,家里穷得是一清二白,吃了上顿没下顿,一栋老房子摇摇欲坠,又是老大,家里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弟弟妹妹。可是我妈就认定了我爸的责任心,和他的高学历,她用人生做赌注,在婚姻这场赌局中,大获全胜。
 
内在,我完全继承了老爸的性格,有点急躁,可是外在,我完全没有继承老妈那精致的五官啊,大眼睛,高鼻梁,瓜子脸,樱桃嘴,柳叶眉,这些在我那张圆乎乎的大饼脸上,完全寻觅不到。哎,从性格上,可以知道我是我爸的女儿,可是用什么来证明我是我妈的孩子呢?哎,想得头痛啊。
 
不过,我完全继承了我妈的迷糊,而且是发扬光大,有过之,而无不及。今天晚上回家的时候,我站在离我家只有50米的十字路口,在寒风中,眯盹了很久,还是想不清楚,我家到底该往哪边走。
 
老妈是一个很知足常乐的人,她很满足于现在的生活状态,满足于老爸和我,我们都是她的骄傲,她的脸上总是扬溢着笑容。嗯,对了,我继承了我妈那灿烂的笑容,这也许是我那张平凡的脸上唯一的亮点,发自内心的微笑,可以感染他人。
 
关于老妈,在我的《学会长大》中,很详细地描绘过她。
 
希望我的人生也能我妈一样,平时糊涂,却能关键时候清醒,能够有一个幸福美满的人生,平平淡淡的小幸福,足矣。
 
……
 
一直以为是因为我在家里懒,所以不想写东西,现在才知道,是因为在家,我的心一直荡漾着幸福和快乐,容不下,那些思念,那些敏感,那些脆弱,那些委屈,家,一个让我永远不会孤独,永远安全的港湾,而我们三个人,撑起着,这片稳固而幸福的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547-211359.html

上一篇:一种心情——以为
下一篇:习惯
收藏 IP: .*| 热度|

2 刘苏峡 马昌凤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