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月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BY8562 云是尘世在天空的倒影,有一天你明白了浮云,就会明白尘世!

博文

学会长大

已有 2747 次阅读 2008-10-20 14:32 |个人分类:我爱的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学校才一天,我就开始想我妈,其实更确切的说法是我开始想家了。


我想念我妈那熟悉的声音,想念她做的可口的饭菜,想念她棉制睡衣那柔柔的手感,想念家里那宽大的床,软软的被子,床上的小猪抱枕和玩偶,想念家里那种不用思考任何问题的闲散,想念家中那种穿着睡衣到处走动的随性,想念家中那种有爸妈呵护的温馨,想念在父母膝下承欢的无忧无虑,想念家中那种一家人谈笑的怡然之乐,想念爸妈为了让我多吃东西而使用的小伎俩,想念家里的一切一切。


因为现在每次回家的时间都不是太长,所以我妈小心翼翼地把我当作贵宾来招待,而不是当作主人。以前我在家里还会下厨练练手,可是这次天天的工作重心就是关注奥运会,每天早上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开电视,关注奥运新闻和奥运赛事,然后再将战场移至客厅,一边吃早餐,一边看电视,接下来就是躺在沙发上,一边啃着水果,一边欣赏已经重播过N次的精彩瞬间,一边等待接下来的精彩赛事,然后就是等着妈妈把中餐和晚餐端到客厅,这段时间我整天的生活就是这样子。


晚上晚饭后,我会挽着妈妈的手出去散步,棉制衣物那柔软的触感,妈妈头发上的香精,还有自然堂那淡淡的香味,一切都像回到了童年,牵着妈妈的手,用天真的眼睛看着这个新鲜的世界,酸酸甜甜的感觉在我心中荡漾……
到学校才一天,还没有从到学校的新鲜性中走出来,我就觉得不习惯,没有洗衣机,没有蓬蓬的喷头,没有大大的浴缸,没有一盘盘的水果,没有妈妈叫我吃饭的那饱含慈爱的声音,没有妈妈为我挟菜那爱怜的眼光,没有妈妈看我狼吞虎咽的满足……太多的没有,让我感觉从天堂回到了人间。


其实我已经没有了在父母面前撒娇,让他们为我操劳的资格了,我的不少同学已经为人父,为人母了,只有我,还赖在学校里,不劳而获,经济上不能独立,生活上不能摆脱依赖。


其实父母也已经不算年轻,爸妈的额上开始爬上皱纹,白发也在逐渐取代黑发,这一切都在告诉我,生命不可逆转的规律,生活不可小觑的压力。


我要学着长大,学着与社会接触,学着分担父母的责任,学着做一切我该做的事。前二十年,父母是我的依靠,而接下来的生活,我要努力成为他们永远的骄傲和依赖。


(写这篇日记的时候,我的鼻子总是酸酸的,眼睛里一直湿湿的,嗓子一直哽咽着。中午和她通了电话,东扯扯西扯扯,想念她的话没能说出口。我是一个孝的女儿,但是并不顺,给爸妈买东西,我可以倾尽全力,可以毫不吝啬,可是,也许我妈只是希望我能轻言细语地对她说话,希望我能狼吞虎咽地吃下她做的每一道菜,可是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我总是大声地对她说话,冲她喊,当我看球赛被打扰时,我总是粗暴地打断她,即使她只是关心地问我要不要洗个苹果、削个梨;在家里吃饭,我总是担心体重,小心翼翼地对待每一顿饭菜,坚决、毫不顾及她的感受地拒绝饭后的水果或零食,这一切都让她不开心。


妈妈是一个温柔的女性,如中国传统而又伟大的女性一样,没有太大的野心,安安分分地上着班,兢兢业业地经营我们的小家,洗衣做饭擦洗地板整理东西,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却远非我们想像的那么平常,过年的时候,我也会替妈妈擦防盗窗,干活不到半个小时,我就怨声载道,可是妈妈天天如此却毫无怨言。早上妈妈把早餐摆在桌上了,还得一个个的敲门把我和我爸叫醒,中餐和晚饭,妈妈每顿在厨房忙碌半天,却要接受我们十分钟解决饭菜,还要忍受我们苛刻的挑剔,以及催促我们吃饭,我们那不情愿的态度。


妈妈的工作比较清闲,所以她有很多时间在家,我爸生平最讨厌打牌和赌博,所以我妈连打打牌、搓搓麻将的自由也没有,闲着无事,她就待着家里,等待,漫长的等待,等着我爸下班回家,等着我爸的电话和我的电话。而且爸爸工作性质的就是长年出差在外,我又在外上学,妈妈就这样一个人冷冷清清地守着家,我妈说她一天的安排就是上午上班,中午吃饭睡觉,下午看电视玩电脑游戏,晚饭后出去散散步,然后等王燕的寻情记,接下来看约法三章,接下来看夜夜都市,接下来睡觉,一天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所以我妈一天最大的等待就是我打电话给她,可是我居然还常常忘记打电话,放假回家她总是很愿意和我聊聊,和我说说话,可我不是在网上聊得不亦乐乎就是在全身心投入地看电视,她一开口,我又嫌她没品味,和她没有共同语言。


……
我要学着长大,最基本的就是要学习善待我妈,不能再凶她,不能嫌她唠叨,不能挑剔她的饭菜,要耐心地陪她逛街,仔细地听她说话,要陪她去旅游……因为她是我在这个世上的至爱,我承诺要一生一世爱着并保护呵护照顾的人。)

我漂亮的妈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547-202736.html


下一篇:那些人,那些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