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科●反】我来告诉你为啥要改名 精选

已有 20403 次阅读 2012-7-18 00:17 |个人分类:科学网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近日教育部把批准中科院研究生院更名的文件挂在了网上,科学网上马上炸开了锅。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路英豪纷纷写文章表达自己对此事的看法,从战略战术层次,宏观微观层次,理论实践层次,学术审美层次对这件事情展开了多元化分析。我今晚饶有兴致的翻阅了科学网上大部分有关此话题的博文,总结出的结果是:大伙都在瞎扯淡,没一个靠谱的。

 

于是我手痒,想写一篇文章聊聊研究生院改名字的事。但是我又有点犹豫,因为

 

1、不才兄弟我目前就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工作。我就是大伙讨论的这个正要改名的单位的人。

 

2、虽然今天只是我来这个单位上班的第15天,但我发现这里已经有很多人听说过我的名字,而且据我初步观察,我应该是这个单位所有雇员中在中国博客圈里最出名的人,我这篇文章写出来,肯定所有的领导都能看得到。

 

所以我有些发怵。作为一个单位的雇员,在网络上讨论自己单位的事务,这是犯忌的事。万一哪句话没说对,领导找我喝茶,你说我该肿么办呢?

 

所以奸诈的我在这里郑重的加一条给自己单位领导看的声明:诸位老大,如果我这篇文章中哪句话说的有失偏颇,你们一定要多多包涵,千万不要扣我工资!我现在还是试用期,工资不高的,一扣就得喝西北风去了。

 

回归正文,下面我以一个在中国科学院读了六年书,并在毕业后死皮赖脸留下继续祸害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年轻人的角度,给大家讲讲为啥中科院研究生院要改名

 

一、我从一个具体的事例开始。

 

记得在几年前,当我还是一个低年级的研究生,刚回所的时候,我认识的一个师兄刚刚拿到博士学位,正在收拾东西准备走人。但他明显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

 

我问他为什么毕业了却不开心?他说他好不容易拿到了博士学位,毕业想找工作落户口,却发现拿科学院的文凭很“吃亏”。

 

我问他为什么感到吃亏?

 

他说他毕业找工作找到了上海的单位,准备以人才引进的方式落户上海,而根据上海市的相关规定,每一个以这种方式落户上海的人都要进行一个“评分”,要分够了才可以办。

 

在上海市落户的打分政策中,博士毕业的学校也是一个重要的打分环节。这个环节分数分成3个档次:(1)教育部重点建设高校、上海的211大学、以及中科院在上海的一些重点研究所。得分最高。(2)其他地区的211重点或中央直属单位,上海其他非重点大学,得分次之。(3)其他类,得分最低。

 

根据这样的政策,中科院物理所毕业,并拿到中科院研究生院颁发的博士学位的博士,在毕业后如果要落户上海,那么在毕业院校打分环节中,他既不属于(1),也不属于(2),而是属于(3),得分最低的部分。

 

也就是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作为全中国凝聚态物理学排名第一的单位,毕业的博士如果要去上海市找工作落户口,那么在毕业院校这个环节的得分,却连随便一个上海市内的二流大学都比不上。这不公平,让师兄感到很郁闷。

 

二、在今年夏天我毕业工作后,院领导在某场合讲话,恰巧也提到了科学院毕业的学生在上海落户过程中的遭遇,我才发现从2007年那个师兄毕业,到2012年我自己毕业,这么些年了,这种郁闷的情况居然没有改变。

 

我自己上网查了一下2012年和2013年的非上海生源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评分办法,发现我们这里毕业的学生居然还是属于得分最低的“其他”类。

 

私下里了解了一下,才知道研究生院这些年也一直为毕业学生的这种遭遇感到发愁,并且每年都会跟上海市政府进行沟通,尽量争取学生的正当利益。但结果一直都不是很理想。

 

为什么会这样?原来是因为:在上海政府的相关文件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名字叫研究生院,而不叫大学,它的定位充其量也就是个学院,根本没资格跟211大学平起平坐,只配排在后面,得最低的分。

 

三、上面只是一个例子,讲的只是上海。全国那么多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每个地方政策都不一样,一一说起来太复杂。此外,这里只是落户的例子,其他方面的问题还有很多,因为各种原因我就不太方便讲了。总之,这些年在人才引进,学生毕业,教员待遇,基金申请,等等各方面,都出现过各种各样的稀奇古怪的事情,对科学院研究生院,以及科学院其它所的学生和老师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不利的影响。

 

大家一直都感到很烦恼,最后静下心来想想,却发现,所有的这些事,居然都和上面这个例子一样,是因为我们的名字叫研究生院,而不叫大学。

 

这事情听起来很荒唐,但想想却又很真实。

 

在中国,许多事情都不是以完美的逻辑来运行的,总有很多事情,你明明知道它是不合理的,是不对的,是不公平的,但你就是无力去改变它。特别是跟一些政策法规有关的事物,白纸黑字写下的东西,又盖了红章,一旦执行起来,你就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你唯一能做的,只能是改变你自己。

 

所以研究生院改名叫大学,也有无奈的现实成分在里面。

 

四、我看到网友的评论,有人说改名是为了抢生源,有人说改名是为了抢镜头,还有人说改名就是作秀瞎折腾。

 

我想大家各有各的角度和理由,没必要驳斥,互联网是一个高度开放的言论环境,嘴长在大伙身上,大伙想说啥随便。

 

但在我眼里,一所合格的学校,它首先是能够为自己的学生和教员负责的,是能够为自己培养的学生的前途和未来负责的,当学生的正当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它应该会为保护学生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去体现它的责任。

 

从这个角度出发,抛开别的事情不谈,单说在毕业生落户的问题上,研究生院能够操心,并用实际行动尝试去解决,在效果不理想时,甚至可以把这样的问题当作重点考虑,不惜以改变自己校名的方式谋求一种解决问题的途径,这便已经尽到了它的责任。这便是值得我去肯定的行为。

 

当然,学生落户只是一个问题,它只能反映一个方面。现实中的问题千千万,要所有的方面加起来才能勾勒出学校的整体形象,为改校名提供足够的理由。

 

但据我掌握的信息来看,研究生院更名为大学,这行为背后的诸多因素中,没有一个是非理性的原因,这决定的做出,就是从学校的发展,学生和职工的最基本利益出发的,非常实在。

 

我想,对于网络上任何一个网民,或者科学网上任何一个老师,如果相同的问题发生在你们学校,相同的困扰发生在你们身边,如果你们学校的学生在毕业落户口的时候也遇到这种事儿,你们也会着急,倘若各种尝试无效,逼着你们必须改叫大学才能解决问题,才能让孩子们得到他们该有的待遇,那我相信聪明而理智的你们,也会选择改个名字的。相比起要跟政府各个部门死磕,跟各种不合理的政策文件作斗争,改个名字算得了什么,不就是改个名字么?活人还能被尿憋死?

 

能为学生的利益考虑的学校就是好学校,能为解决学生落户问题不惜改名字的学校就是好学校。除此以外说什么都是虚的,你觉得呢?

 

五、啊,话说回来,我其实也不喜欢中科院大学这个名字啊。但是我说了也不算。学校的名字,八成还得教育部来批吧?

所以说,教育部是个坏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593175.html

上一篇:工作
下一篇:编辑博文出现bug
收藏 IP: 110.232.37.*| 热度|

56 齐云龙 吕喆 王德华 曾庆平 翟自洋 戎可 王枫 金小伟 何鑫 官觊文 刘建兴 武夷山 刘博 钱磊 曹墨源 孙军昌 朱晓刚 李土荣 杨书华 梁才 黄富强 边媛媛 潘学峰 胡丽辉 赵美娣 赵凤光 叶威源 罗会仟 张毅 侯雄坡 马瑞奇 黎在珣 蔡庆华 曹裕波 迟菲 李欣海 柳顺义 何金华 徐坚 曾新林 王春艳 夏少波 方洋 杨如意 张启峰 anonymity bridgeneer allegretto ZeroK nm crossludo vangue ggwwzka y37d4DmyZ1 B2009 Donu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