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反面教材的获奖感言

已有 5771 次阅读 2011-10-31 23:43 |个人分类:科学网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反面教材, 获奖感言

前些时候参加了科学院的征文大赛,对这个比赛我一直没有发表过看法,这主要是因为:
 
1、我对这个活动的态度是“支持”,所以不泼冷水。
2、我觉得就算有感想也可以到颁奖的时候说。
 
但是刚才接到电话通知,说明天颁奖要提前彩排,而且获奖选手单位还有人来观摩,啊,看来你们要动真格的啦。
 
嗅觉灵敏的我意识到这次可能是大场面,肯定有很多老大要来,到时候我肯定别指望能有机会发表什么惊世骇俗的言论,能保证站在台上不尿裤子就不错了。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决定今晚就把感言写在这里,明天上台我就不说话了,我就不说我气死你。啦啦啦。
 
—————不和谐的分割线———————
 
下面是我的感想:
 
一、在中国,各种性质的投票比赛都普遍存在以下两个问题:
 
1、比赛举办方操纵比赛结果。这种操作主要有两种方式:
 
(1)通过评委。基本原理:不管民众喜欢哪个参赛选手,举办方只把奖发给自己喜欢的选手。
 
(2)直接篡改投票结果。基本方式:对于一些有民众投票的,要根据投票结果来决定获奖选手的比赛,如果获奖选手不是举办方喜欢的那个,那举办方就直接在后台改投票数据,让自己喜欢的选手赢。
 
严格意义上说(1)不算问题,毕竟有评委的比赛就必定有预先选取的立场,这不算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2)则是严重的问题,关乎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
 
对于这次科学院的征文,是科学网承办的,网络投票的数据由科学网负责,以我这些年和科学网编辑部的接触,我倾向于相信科学网的公正性,(2)的情况应该不存在。
 
不过(1)是免不了的,所以我们也能发现不少赛前大伙看好的但是内容负面的文章没能通过评委的审核。
 
2、比赛选手试图操纵结果,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拉票。
 
拉票最简单的方式是参赛选手把自己文章的投票链接发给亲朋好友,再让亲朋好友发给亲朋好友的亲朋好友,一传十十传百,每个人投票的目的只有一个:让自己人或者自己人的自己人赢一个奖品。至于文章写的怎么样,他们并不关心,甚至很多亲友团在投票时,文章压根就没看过。
 
比较高级的拉票方式就是找网络水军,如果你有钱又特别想得奖,你可以花钱雇
 
作为参加过科学网首届博客大赛的选手,我对网络投票比赛失去了好感,也烦透了参赛选手为了那点奖品四处拉票的事情。大伙还记得当年三峡在线没写几篇博文,仅靠找网络水军给他投了几千票就轻松拿走科学网博客大赛冠军的事情吧?

从那次博客大赛后,我没有再参加过博客比赛。这次参加科学院的征文比赛,主要是给科学网,以及我的老东家科学院面子。
 
但是我没有把参加这次征文比赛的消息告知我的同学,也严禁我身边的人给我投票。
 
身边的人对此表示不理解,问我为什么不能拉票?
 
现在,看了这篇文章,我想他们应该明白了。四个字:光明磊落
 
我今年三十岁了,这三十年里我活得比较郁闷,从小到大,我生活中见到的人们价值观全部都是扭曲的。生活中遇到的每件事,人们所采用的方法都是不正常的阴招和搔招。
 
说假话,走后门,送礼,作弊,溜须拍马,搞关系。就这六个词,无出其右者。
 
人人争做小人,还都要教育自己的下一代也做小人,并且把那些不愿意做小人的人都称作傻子和装逼犯,这就是这个时代的真实写照。
 
对此,我感到头晕恶心想呕吐,并有一系列的壬辰反应。
 
所以今次,我就打算装一次逼。我就想告诉你:做人要活得大气一点,有时候霸气外露是必须的。老子当年参加第一届博客大赛得好几个奖都没有拉过票,这次也不用!
 
不过话说回来了,怎么才得了一个二等奖啊?我原本以为能得一等奖的。

二、我有一个观点,或者说理想,在中国,当我们要办一个官方的征文大赛时,倘一些不和谐的,看似非理性的,言语辛辣的,不给面子的文章,能够获奖,这便意味着一个在言论上真正开明的时代到来了。
 
当然我想大伙都明白,我们今天生活的时代,离那个时代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但我仍把它当作一种美好的憧憬。同时也期望今后大伙能够更多把目光聚焦于那些不和谐的,负面的言论。
 
我自己有一个理论,我认为这那些负面言论中,出现对我们的发展有利的看法的概率比正面言论中出现的概率更大一点。
 
这是因为,一个人如果要说一些非常难听的话,他是需要相当的勇气的,同时他也必定是从某个侧面有亲身体会,亲自看到了一些问题的,这样的言论更有可能是真实的,接近事物本质的。
 
再说,一个人吃饱了撑的才会骂你,他又没有什么好处。别人骂你是因为关心你,如果别人不关心你,他压根就不会理你。你认为呢?

三、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
 
为什么中国人在过去几十年里,在言论的问题上,总是关注“正面性”,却忽略“真实性”?
 
为什么在很多时候我们宁肯选择支持“好听的假话”,也不愿意对“难听的真话”多看一眼?
 
我目前认为,问题的答案可能有两个:
 
1、中国人爱面子,受不了在公众场合被人打脸。领导也不喜欢自己所代表的单位或者自己的工作被人公开的批评,所以宁肯选择好听的假话,起码心里舒服。
 
2、我们严重的不自信,我们潜意识里认为对那些负面的话太看重就等同于我们承认负面的话的合理性,进而赞同对自己全盘否定的观点。
 
我们绝不会否定自己,而我们的潜意识里认为不否定自己就必须对那些批评的话充耳不闻,否则就一定会从不否定自己变为彻底否定自己。这就是一种不自信,是一种意志力薄弱的体现。
 
当我们办一个征文比赛,很多人参加,有人说好听的话,有人说不好听的,结果我们在把文章都汇总后,先把不好听的话都干掉,然后只留下那些好听的话拿去评奖。
 
我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们不能允许这样的言论得奖,我们不能允许这样的言论得奖是因为我们害怕这样的言论得奖是我们所不能承受之重。而这,其实就是一种我们不自信的表现。

四、有人曾经庄严的宣告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也有人曾经说我们已经告别了自卑的年代,正在迅速崛起。可在我眼里,这些只是口号。
 
我认为我们心中的自己并不强大,因为我们的行为总是透着一种心虚。
 
可问题是:我们心虚什么?
 
我想,谁能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谁就能给我们的路找到光明的出口。
 
最后总结一句:我希望今后再有类似的比赛,我们能够在一等奖中见到不和谐的文章,我想那才是大伙喜闻乐见的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503207.html

上一篇:信(18)——感觉孤独怎么办?
下一篇:【水木十大系列】蒲慕明教授写给他实验室学生的信
收藏 IP: 117.119.254.*| 热度|

73 鲍得海 李宁 丁甜 曹聪 赵美娣 吴云鹏 李传亮 刘洋 刘艳红 刘全慧 刘立 陈小润 赵明 许培扬 曾泳春 苗元华 马红孺 魏东平 马磊 平文丽 吴明火 王水 贾伟 杨晓虹 陈学雷 陈志刚 肖重发 王启云 金小伟 闫钟峰 王涛 刘锋 朱新亮 张天翼 禹荣明 刘宇 赵里昂 刘广明 刘颖彪 武夷山 朱志敏 巫生茂 吕新华 郭保华 吕喆 柏舟 肖传国 王春艳 张芳 水迎波 吴飞鹏 李学宽 刘玉仙 宋雨 韦雪花 李宇斌 邢志忠 肖振亚 钱磊 饶小平 laokanke zzjtcm xidiannxu christine qinzhong micalhe crossludo majiancheng xyj123 tuner xqhuang haoye xunzhengbuzh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