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教授之间有恩怨,请别拿学生开刀(3)

已有 4254 次阅读 2011-8-4 17:07 |个人分类:七嘴八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有一位网友自称是自动化所的老师,在向自动化所研究生部确认之后在我博客匿名留言,说自动化所根本没有这样一个女生,说我道听途说,信息来源不可靠。
 
在这里非常感谢这位老师,能有自动化所的老师关注这件事情,这说明我在科学网上写文章还是起到了一定的效果的。
 
为了尊重这位老师的劳动,我也重新向我的朋友确认了一下,更新了信息,下面是最新的消息:
 
1、这位女生是2003年进入自动化所学习的,直博。
 
2、她已经于今年夏天从自动化所毕业,但是她最终拿到的是硕士学位。
 
也就是说她在自动化所读了8年,最后拿了一个硕士走人。
 
她没有拿到博士学位的理由是她的导师不允许她参加博士论文答辩。她曾向她的导师抗议,但是抗议无效。在心情极度低落的时候,她曾经失踪一段时间,但最终还是没能争取到参加博士答辩的机会。
 
这就是我了解到的情况。我依旧没有询问她的名字,因为我觉得她已经够惨了,没必要再把她的名字贴到网上,这会给她造成更多的伤害,用术语叫二次碾压。
 
由于她已经毕业,不可能再回来,所以我想这就是这个故事最终的结局了。
 
如果那位自动化所的老师能够看到这篇文章,欢迎你再去所里确认,因为我是科学网上一位实名博主,我在科学网上写了几年的博客,科学院内部有不少人听说过我的名字,我是不可能为了写一篇文章拿个精选而编个故事骗你的。
 
至于另有来自自动化所的网友喷我,说我跟自动化所有仇,这……
 
你的心情我理解,因为倘有人在网上爆料说物理所的事,我也不会高兴。
 
但是我觉得你的愤怒没有意义,因为我想要表达的只是对一个没有拿到学位的研究生的同情,跟她来自哪个所没有关系。
 
我只是觉得,一个年轻人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家最初的目的都是纯真的,想法都是美好的,但在科学院呆了几年之后,我发现并不是每一个年轻人都会有好的结局。而那些没有好结局的年轻人,他们的故事大多被和谐掉了。以维护科学院名誉的名义,以但凡提起这样的故事都是跟科学院有仇的名义。
 
等你冷静下来,希望你放下愤怒,仔细想想,也许那个女孩子正是你的同学,师姐,或者师妹,还或者是你曾经爱慕的对象。你想想她的遭遇,想想她在这里呆了这么多年,却没有人关心她,也没有什么制度和规定能够保护她作为弱势群体的权益,你会知道我做了一件有良心的事。
 
最后,我想,就这样吧。希望那个女孩今后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帆风顺。
 
——————————————————————————
 
注:我再次核实,发现该女生的确不属于自动化研究所,而是过程所。
 
完了,这下我要身败名裂了,囧。
 
我已为自己的失误写了道歉信,向自动化所全体老师同学道歉,道歉信的链接在这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471835.html

上一篇:什么叫“吐星星”?
下一篇:导师之间有恩怨,请别拿学生开刀(4)——兼道歉信
收藏 IP: 123.188.5.*| 热度|

7 曾新林 李学宽 刘建国 吴飞鹏 吕喆 liguoshuai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