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教授之间有恩怨,请别拿学生开刀(2) 精选

已有 6705 次阅读 2011-8-3 02:46 |个人分类:七嘴八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之前写了一篇《教授之间有恩怨,请别拿学生开刀》,文中讲了一个女博士研究生因为导师的人际关系而无法毕业的故事,现在继续爆料:
 
这位女研究生所在的单位是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我说出单位是为了向你证明这是一件真事,但是很抱歉,我真的不知道这个女孩子叫什么。我并不认识她,她的事情是我的一位朋友讲给我听的,这位朋友跟当事人应该算是知道底细的熟人,但是为了保护线人,我也不会告诉你这位朋友是谁。
 
当初我听到的原始版本,就是这位女研究生在科学院直博读了7年,文章已经发够了,毕业论文也准备得差不多了,但她的导师就是不允许她答辩,给出的理由就是我上文提到的:这教授树敌有些多,很多人都想借她毕业的机会做些文章,她的导师对此感到很不安全,因而拒绝她答辩。
 
当初我的朋友向我讲这件事,目的是为了向我征求建议,我当时给出的建议是让她赶紧换导师答辩,不要在这种问题上纠结。但是这个建议是否可行,我并不能保证。
 
一转眼已经过去一段时日了,似乎没有什么音讯。我担心会出一些不好的后果,所以干脆在博客上写文章说说这件事。
 
其实,严格意义上说,我上篇文章表述得并不是十分详细具体,事情的来龙去脉也表达的不是特别清晰,这是因为我掌握的信息量有限,而我写文章也只能根据我所掌握的信息量来动笔。
 
当初我听到的信息就是这位女研究生读了7年,因为导师的人际关系而无法答辩,我的朋友对我说的原话就是这样的意思,所以我不可能在博客上对你说“这女研究生读了7年无法毕业,表面理由是导师人际关系问题,但其中肯定有不为人知的内情,blahblah”
 
作为我文章的一个读者,你可以有自己的猜想,你可以认为事情不像我描述的那么简单,但你不能因为你自己有这样的猜想就认为我是在造谣。
 
我吃饱了撑的大暑假跟你造这种谣,有这功夫我打一盘dota超神几次岂不更爽?
 
说实在的,我也同意一些网友的质疑,也许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但是考虑到当时我的这位朋友是以一种寻求建议的口吻向我描述这件事时,我选择相信,我认为当事人没有理由去撒谎。
 
文章写到这里,我相信自动化所的老师和同学已经能够猜出当事人的真实信息了,作为外人,我无意干涉内政,只是作为科学院的兄弟,善意提醒几句:
 
1、如果事情真相并非我所述,这女孩无法毕业就是因为学术上没有满足申请学位的要求,那这件事另算,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切都该按照规章制度办。
 
2、但是,如果事情真的是因为她导师的人际关系问题而影响到她毕业和申请学位,那么这是一件不正当,不合理,不正确的事情。
 
学生申请学位,这是一个学术行为,不应当受到非学术因素的干扰。
 
3、我建议该单位的相关人员和老师能够关注一下这件事情,不要仅仅出于“按规定导师有权不让学生答辩”就对此保持缄默,不闻不问,因为按我的判断,事情如果照着不好的方向继续发展下去,可能会造成很糟糕的后果。
 
一个导师如果因为非学术的因素让本有资格取得学位的学生读了7年还不能毕业,最后很可能还得退学,那么这等同于导师恶意把学生往绝路上逼。
 
根据我这些年的所见所闻,学生一旦被逼上绝路,有两种选择:
 
(1)自杀。
 
以跳楼,跳湖,跳河,跳海,或者割腕,喝药,触电等方式。但最常见的方式是:你故意跟学生过不去,不让他毕业,他被逼急了就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静静的,悄悄的,吊死在你家门口。留一个咒怨的眼神和图腾,让你后半生睡不着觉。
 
(2)杀人。
 
你故意把一个人往绝路上逼,他是有可能回头拿刀砍你的。一个女孩子砍人并不文雅,但这并不代表她的男朋友不会拿刀砍人。对吧?话不用说这么细,你自己想。
 
无论(1)还是(2),都曾经是在高校里真实发生过的。
 
这样的事情,一旦发生在中国科学院的一个科研单位,那么其造成的负面影响将是巨大的。这种影响将不再属于导师与学生之间,而是属于整个单位。届时所有人都将因此而受影响,谁都逃脱不过,领导也不例外。
 
所以,不要不把这样的事情当事,不要不把学生当人。你不把学生当人看,学生就会死给你看。当今中国,每一个敢在国内读研的学生都是有这样的心理准备的,不信你就试试看。
 
4、其实我还是想劝,无论是这位女学生的导师,还是她导师的仇家,都适可而止。你们大人之间有什么恩怨,那是你们自己的事,不要拿年轻人做文章,不要欺负小孩子。因为这样做是会折阳寿的,将来是肯定要遭报应的。
 
我的话是不是说狠了?反正大伙体会精神。
 
这年头,我们的口号就是“要和谐,要维稳”。与人方便与己方便,万事不要做绝,也给自己留条后路。这样大伙日后才好想见。
 
你要是真心做学问,你就老老实实做学问,不要整那些乌七八糟的东西,因为那对你自己而言,也未必是一件好事。话不多说,你懂的。
 
最后希望这个女孩子的事情能有一个圆满的解决,也希望她的导师能够就此升天,脱离俗世的纷争。阿弥陀佛……
 
————————————————
 
注:我再次核实,发现该女生的确不属于自动化研究所,而是过程所。
 
完了,这下我要身败名裂了,囧。
 
我已为自己的失误写了道歉信,向自动化所全体老师同学道歉,道歉信的链接在这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471246.html

上一篇:教授之间有恩怨,请别拿学生开刀
下一篇:什么叫“吐星星”?
收藏 IP: 123.188.5.*| 热度|

20 李小文 吕喆 蔣勁松 许培扬 汪梦雅 刘庆丰 马红孺 李宇斌 苗元华 王芳 张玉淑 王启云 高建国 赵明 马军 宋雨 逄焕东 zzjtcm liguoshuai ycjyf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