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客观中立?

已有 6812 次阅读 2011-4-27 15:48 |个人分类:肖传国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科学网的雷德明老师写了一篇《科学网成了挺肖反方的大本营》,文中列举了我的博文肖传国2011年4月24日武汉媒体见面会现场视频》,说我这个博文点击量和评论数都大,而且是“支持性言论”。
 
之后声明他自己的立场:1、他很佩服方舟子。2、他本人不挺方或反方。3、作为旁观者,在事情没有定论之前,不宜盲目地支持一方,更没必要挺肖反方,或者挺方反肖,科学网的博主都是搞科学的,而科学就应该尊重事实,无谓的指责和一边倒的谩骂,毫无意义。

关于这个我说两句:
 
1、我重新回头看了一眼自己发表的博文:《肖传国2011年4月24日武汉媒体见面会现场视频》。
 
我觉得我这篇博文中的文字是比较中立客观的,我在这篇文章中只是说我想听听肖传国自己的声音,而且也只是转载了肖传国媒体见面会的视频,除此以外我没有在这篇文章中发表任何自己主观看法和评论
 
怎么这样的文章都变成对肖传国的“支持性”言论了?
 
难不成按雷老师的观点,我但凡转述肖传国说的任何一句话,就是支持肖传国,就是不中立的。我只有在转述方舟子的观点时才能证明我是中立的?
 
你这个中立的定义也太那个了吧?
 
再说,不管中国的法制进展如何,现在是21世纪,而且是互联网时代,在当下,即便是十恶不赦的杀人犯都有开口说句话的权利,这是人的基本权力。我就是想听锤子教授说话,这么简单一个要求,你都看不惯?难不成你觉得只要他犯了事,就应该直接拿布口袋一蒙脸,拿胶布一封嘴,直接活埋了才算是客观中立?
 
2、雷老师和我都是科学网两年以上的博客用户,对科学网最近一年发生的事应该都清楚。说实话,我真不知道科学网什么时候变成挺肖反方的大本营的,我只记得去年的后半年,肖传国案发生的时候,全中国写博客的人里愿意为肖传国的权益呼喊的人板着指头就能数清楚,科学网上也就是我叫的最厉害而已,其余到处都是清一色批判肖传国的。
 
在那时候,怎么没见雷老师跳出来呼吁大家要中立,不要一边倒的谩骂呢?
 
3、关于肖传国案,我去年刚接触的时候就说过根据我个人的判断,方对肖的打假不是打假,而是假打。这就是我个人认为的尊重事实的判断。
 
你如果没有这样的判断或者和我的判断不一致,你可以认为我的判断是盲目的,但是请别扯“科学”这两个字,科学从来就没有说过人在任何问题上都不可以有自己的判断(无论主观或是盲目)。
 
4、雷老师说科学就应该尊重事实,这句话我同意。但是请问雷老师什么叫尊重事实?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这叫尊重事实,对吧?
 
那么请问:雷老师觉得方舟子的爱人硕士论文抄袭了吗?
 
如果雷老师真的尊重事实,那么他最基本的观点应该是:抄了就是抄了,没抄就是没抄,二者必居其一。
 
可是雷老师的观点却是:“自从方舟子老婆被挖出硕士论文造假后,他成了博主们攻击的对象,有痛打落水狗的气势,连为方老婆说公道话的人,也被痛批一顿。我估计那些曾受到方舟子影响的人最近一段时间非常痛快,终于找到方的软肋,可以好好地爽一把啦,其实方的老婆那点抄袭算什么,估计大家不是想把方老婆怎么样,即使想把方的老婆怎么样,也是为了更好地打击方舟子。”

(1)显然这是雷老师自己的主观臆断。你自己一边告诫别人不要轻易有个人的判断,另一边自己还在揣度着别人,这叫什么科学?
 
(2)雷老师对方舟子爱人是否抄袭这个问题的看法,居然跟“抄袭”这件事本身完全没有关系,而是直接目的论,揣测人们是为了报复方舟子。我很奇怪,你说要尊重事实,可这个“事实”到哪里去了?
 
光看这一句“其实方的老婆那点抄袭算什么”,就知道雷老师在他自己文章中提到的关于方舟子爱人是否抄袭的问题上,完全没有要“尊重事实”的意图和态度。

综上所述,我建议雷老师重新写一下这篇博文,修改一下用词。你的立场和态度大伙都清楚,我也不反对你写文章的初衷。大家如果立场或观点不同,应该互相包容,而不是互相剿灭,但我认为一篇议论文,最起码的要求是逻辑自洽,这一点如果做不到,很难让别人信服。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437900.html

上一篇:脑残该怎么治?
下一篇:她是否造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很缺德
收藏 IP: 110.232.42.*| 热度|

20 罗渝然 黄锦芳 李学宽 杨月琴 文双春 汪梦雅 王晓明 张珍 刘颖彪 马红孺 肖传国 蔣勁松 侯振宇 tuner jihua2a fyye nanshanyue zhucele vol Donut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