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科学网】关于“科普,“剽窃”与“兰州烧饼”

已有 7479 次阅读 2011-4-9 02:34 |个人分类:科学网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科学网, 反面教材

关于写科普文章时引用别人的观点而不加出处是否属于抄袭的问题,今天有个网友在我博客上留言,说了下面的话,我觉得他说的话挺有意思,所以专门摘出来,分析一下其中的逻辑。
 
他的原话:
 
科普不会有人认为作者是成果的主人,你能找几个看完方舟子的科普文章后有这种错误认识的人出来吗?玩个科学调查,你找一个年级的学生,四百人,给篇方舟子的科普文章,最后填写问卷,其中设置一个题目问问他们是否认为该科研成果是方舟子做的,看看初中生都会不会误解。
 
——————————————————————
 
Neil反面教材:
 
为了避免被指责为断章取义,我先说一下我对这位网友这段话的理解,在我看来,他的意思是:
 
对于科普文章,公众默认写文章的这个人不是成果的主人,因而不会有人把一篇科普文章的作者真的当成这个成果的主人,就算找四百个同年级的初中生,都不会认为一篇科普文章的作者就是成果的主人。从这个角度讲,就算写科普文章的人不给出文章观点的出处,也不构成侵权,也不会侵犯他人的权益

他就是这个意思吧?
 
下面,我要说一句:这个观点有严重的逻辑错误
 
举个例子:
 
假如我发明了一套科学理论,我首先发表了正式的科学论文,然后我自己又写了一篇科普文章,找四百个初中生来读。
 
按照这位网友的逻辑,这四百个初中生肯定不会认为这篇科普文章的作者(也就是我),同时也是这个成果的发明人。因为在他们眼里,科普文章的作者一定不会是成果发明人。

可是,这在我这个同时是科普文章的作者又是成果发明人的眼里看来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事啊!
 
凭什么科普文章的作者就一定不会是成果的发明人?
 
有什么条例规定科普文章的作者绝对不可能是成果的发明人?
 
又有谁规定成果的发明人一定不可以自己写科普文章?
 
对吧,没道理的

所以说,按正确的逻辑讲,科普文章的作者是有可能同时也是成果的发明人的
 
那么现在再回到这位网友的观点,我就会觉得很诧异,既然科普文章的作者有可能同时也是成果的发明人,那他说的“科普不会有人认为作者是成果的主人,你能找几个看完方舟子的科普文章后有这种错误认识的人出来吗?”也就成了一句没有逻辑根据的话。
 
方舟子作为一篇科普文章的作者,他凭什么不可能同时也是成果的发明人?就因为这篇文章是科普文章?

按照Neil的判断,这位网友的逻辑其实是这样的:他先断定方舟子不可能是任何理论成果的发明人,在这个先入为主的断定基础之上,他才做出方舟子一定不会是自己所写科普文章的成果人的结论,并通过这个结论免除方舟子因为在科普文章中没有严格给出别人观点出处所造成的责任。至于那几百个学生,都是幌子罢了。

大伙动脑子想想看我分析的对不对?

在我看来,真正的道理应该是这样的:
 
1、任何一篇科普文章,尽管是科普文章,他的作者也都有可能同时也是文章所述的科研成果的发明人的。
 
2、一个文章的作者是否同时也是这文章中所述的科研成果的发明人,与这个文章的类型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如果这篇文章是科研论文,并且这篇文章不存在科研舞弊行为,那么根据业内的规范,我们认定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该文章中所述的科研成果的发明人。
 
可如果这篇文章是科普文章,那么这篇文章的作者则“不一定”同时也是该文章中所述科研成果的发明人。他有可能是,也有可能不是发明人。没有任何一种先验的规定或者逻辑可以先入为主的认定他一定是或者一定不是成果发明人。
 
3、那么,对于一篇科普文章,公众如何判断文章的作者是否同时也是文章中所述科研成果的发明人呢?只有一种办法,那就是要严格要求这篇文章的作者给出文章中所述科研成果的出处,并指出真正的发明人。

如果这篇文章的作者没有给出所述科研成果的作者,也没有指出该成果真正的发明人是谁,这将导致的直接结果是
 
公众在阅读这篇文章时,由于只能够在文章所提供的信息中找到一位作者(也就是这篇科普文章的作者),因而有可能误以为该科普文章的作者同时就是该成果的发明人
 
这一结果对于公众而言是一种误会,但这种行为对于该科普文章的作者而言则有误导公众的嫌疑,而它对于该文章所述的科研成果的发明人而言,实质上构成了侵权。该科研成果发明人所拥有的权利,遭到了侵犯。(别人把他的科研成果误以为是科普文章作者的科研成果,这还不构成侵权吗?)
 
看到这里,我想大家都明白了。
 
写科普文章,不给出文章所述的科研成果归属的信息,这将侵害该科普文章所述科研成果的发明人权益,而这种侵害,实质上与剽窃所造成的结果无异。
 
这就是我思考得出的结论,你同意吗?
 
最后多扯几句:
 
我写文章从来不是为了说服别人,而只是自己思考过程的一种记录,所以你完全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我的观点会有多少人同意,这对我来说也根本算不上一件事情。
 
对于那些因为立场不同,观点不同而攻击我的网友,我并不介意。因为我的网龄超过十年,我知道上网灌水是一件很容易着急上火的事情,特别是打字跟不上说话的时候,很容易动火气,即便是我这样一个在生活中极少动怒,打字速度在每分钟一百字以上的人,有时候上网也会爆粗口骂街,我觉得这都可以理解。但是我要提醒你,攻击一个人并不能驳倒他的观点,你充其量只是发泄了自己的情绪而已。(所以大家对骂其实只是在互相发泄情绪,跟小孩打架互甩鼻涕一个效果,谁都不能让对方信服,最后还得告家长……)
 
而对于我自己,我在科学网上写博客3年,我把我的博客写进排行榜前十,我的文章被用户和科学网编辑部推荐的也不止一篇,而这并不是靠炒作自己或者发律师函恐吓别人,我的每一篇评论文章里都有我的逻辑和我思考的影子。如果你的立场决定了你一定要驳倒我的文章,那么你首先要读懂我文章的逻辑,然后找到我逻辑的漏洞,把它指出来给别人看,这样才能服众,也让我信服
 
而如果你没有办法找到我逻辑的漏洞,或者即使你找到了却没法表达出来,只是因为上火而在我的文章后面留言,高喊一句:兰州烧饼
 
那么你的行为是一种无用功,因为在外人眼里,你才是那个烧饼。
 
你想想看我说的对不对?
 
相信如果换位思考,你也把自己当做写博客的博主,你会懂的。


方舟子被指抄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431099.html

上一篇:读研啊……
下一篇:【科学网】关于药家鑫案的思考与评论
收藏 IP: 123.125.1.*| 热度|

16 武夷山 蔣勁松 张伟 马红孺 王晓明 杨月琴 田松 anonymity Majorite jihua0a 侯振宇 tuner laokanke Donut zzjtcm zhucele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