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新闻出版报:吕秀齐 《也许人人都可以表达自我》

已有 4759 次阅读 2011-3-24 21:22 |个人分类:反面教材|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反面教材, 玩进科学院

近日得到消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下属的中国新闻出版报2月21日刊登了科学网吕秀齐老师写的关于我的旧书的书评《也许人人都可以表达自我》。
 
听说新闻出版报是出版业的权威报纸,所以我把这个报纸找来,文章转帖到博客上,以资留念。
 
什么叫“以资留念”?咱生是科学院的人,死是科学院的死人,科学院的风气严肃谨慎朴实,所以自这本书出版以后,咱就拒绝了出版社提出做一些宣传活动的美意,宣讲会签售会统统没参加,销量自然也就那么回事吧。时隔一年,这也自然不算是广告,只能以资留念了。反正,是吧,一辈子玩这么一回,怎么着也值了。
 
也许人人都可以表达自我
 
□吕秀齐
 
 
 
    一半是带着好奇,一半是带着任务,大致花了不到两个晚上的时间读完了自家出版社出的《玩进科学院》。有两点要提一下:一是从本社出版的成堆的书中,这还是俺为数少有的两口气读完的一本书;二则尽管从业二十载,审过的书稿无数,很多时候是看字不看意思,越发像机器一样地当编辑,难得这本书能给我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这的确是一本好书。
   
    书好就越发使作者感了兴趣,俺同Neil作者素不相识。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出现在出版社的博客群,竟发了半天呆,不知这个Neil是哪方神圣,也不明白与那本《玩进科学院》是什么关系。因为我们这样一个大社,每天都在不停地生产着叫做图书的这种精神食粮,作为一个普通编辑,不可能每一本书都关注到。
 
    直到看到出版社博客上链接的吴宝俊同学的博客,才恍然大悟,原来吴宝俊就是Neil,Neil就是吴宝俊,一个中文名,一个是洋名,不过洋的比土的名气似乎还大。
 
    无疑,Neil是个个性极强的同学,坦然自己的过去,曾混迹于所谓坏孩子之中,彻底地放纵过自己,但每每关键时刻,他又能够反省自己,洗心革面,重新回到他选择的所谓正道上来,尽管付出了代价,但最终看来还是找对了路。当然,这与他的天分不可分割,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Neil,除了基因不同,还有环境,每个人都不同。我只是想说,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像Neil那样善于表达,挖掘内心深处的东西,通过某种更有效的方法整明白一些事。这对一个人的发展十分重要。
 
    相对于Neil,无疑我们属于阿姨辈的,整整差了两个年代。但读过本书,同样会有一种心灵的共鸣。尽管生活的时代完全不同,但内心的许多经历并无二致,只是遗憾没有这么好的潜质和环境,不能使个性焕发出更多的风采。我特别喜欢同年轻人交朋友,MSN上的联系人80%是“80后”,一向支持有个性甚至有些叛逆心理、有头脑并善表述的孩子,认为也许他们更能成大事。这也许就是为自己想做而未做成事情寻找一种心理补偿吧。
 
    正是Neil有记日记的习惯,从记日记又转变成在网上写,也就是纸日记变成电子日记、博客,他通过这种方式深入地思考一些问题。因为博客会让别人看到,要想让别人看明白,首先要自己想明白,表达清楚,并寻找共鸣。时时鞭策自己,警醒自己,这真是一个好事情。我能理解,因为我也有这个经历,我从15岁开始记日记,30年后又开了博客,发现能时时记录下自己的想法是一个好习惯。尤其在今天这个时代,会面对很多的压力,很多的烦恼,要有出口,要有表达的途径,不可能总是唠唠叨叨去骚扰别人,也不可能不停地自言自语,所以把想说的写出来,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书面的表达,可以理顺思维,自己的博客可以起到很好的缓解压力的效果。当然,多与别人交流,侃山,也不错。
 
    所以,我想强调的是,每个人都可以拿起笔,或者更多的时候,是敲击你的键盘,把你想说的,用平常的语言写出来,与说话没什么太大区别。或留给自己看,或跟大家分享,都可以。语句美不美、有没有太多的文采,并不重要,关键是表达和释放真实的自我。Neil是个勇敢的同学,他能把他最真实的经历、最真实的内心晒给大家看,相信既发泄了他自己,也能给旁人很好的启示。尽管有些东东可能还处于朦胧之中,以至于我们不能看懂他所表达的意思,但难道朦胧不是一种美吗?每个人都在不断地思考,不断地把自己不太明确的东西搞明白。
 
    建议“90后”、“80后”、“70后”,甚至像我这样“60后”的,都不妨读读Neil的大作。谁说当作家难,谁说出书难,只要你愿意,没有什么干不成。当然,生存才是硬道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425980.html

上一篇:【科学网】教授声称每周工作100小时——这就是传说中的“猫腻”
下一篇:推荐电影:《窃听风暴》——《Das Leben der Anderen》
收藏 IP: 123.125.1.*| 热度|

11 杨月琴 金小伟 罗帆 文双春 李学宽 肖重发 段明 刘颖彪 苗元华 zzjtcm Donut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