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有效率VS治愈率——肖传国:对病人总是应该负责的

已有 7560 次阅读 2010-10-12 19:30 |个人分类:肖传国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评论, 反面教材

肖传国:对病人总是应该负责的

地址:http://www.rainbowplan.org/bbs/topic.php?topic=11197&select=&forum=1

学生告诉我, 那个因论文造假被我推迟答辩毕业的98级博士生郭骏又用那”电话单”来诬告您了,而且还鼓动两个病人签了名。我一向不屑于直接理睬卑劣之人,但对病人,不论其对错,总是应该负责,应该回复解释的,这是做医生的责任。

一、 那批病人的情况:2001年春,得知我4月回国,一下涌来了近50个病人,把协和医院泌尿外科全住满了,还有20来个只好转到附属梨园医院,我不可能记得每个病人,但有个武钢病人的确还有印象:他胸椎9损伤以下没有神经存活,不适宜做手术,要做必须用胸8的神经接下去,但要移植嫁接2段共20CM长的代用神经,这样一来,不能保证血供和神经再生速度(2-3年)能超过疤痕再生速度。但病人坚决要求做,要“死马当活马医”,反正武钢出钱。

二、 电话单的来历:我们所有脊髓损伤和脊柱裂病人都有3套同样的档案:病历档案,科研档案,电脑档案。包括随访资料。在第一批河南病人是实地随访了至少3年。以后的病人是随访1-2年,从术后6个月开始(但一般要在一年才有效果)。那博士生郭骏应该2001年7月毕业,被我推迟,在10月份得知6个月随访均无变化时,以为抓到我“证据”,就从我的博士生电脑里偷了梨园那批病人的随访电话,再用这“电话单”在全国到处造谣:肖的手术没效,不信这是电话。同时,鼓动病人到法院告状。大家要注意一下几点:

1,这个单子原来很长,现在短了,因为一年左右大部分病人都好啦,其中还有一位外科医师,是安徽某医院的院长(那批4-50人,只记得同行)

2,这个单子上的几个病人都没来随访,我有把握至少一半以有效果,因为病人截瘫以下没感觉,好没好要靠尿流动力学仪器才能测定。以这为翁姓病人为例,若无效果,他活不到今天,他决不会比超人的条件好。其中有位被郭骏鼓动带头要告到法院的湖北应城某病人是最好的例子:他一直不来复查(中国病人可怜,没钱,没人照顾,出门更难),一直抱怨没效果。后来我们请当地医院用救护车将他送来协和,一查,完全恢复了。这种病人因没感觉,要定时排空,但病人认为的治愈就是要象正常人一样,知道什么时候排尿。我告诉病人,你永远都不会象受伤前那样感觉到什么时候要排尿,你必须每3小时排尿一次,否则就失禁了。病人千恩万谢,道歉再三走了。谁要他的电话?:-)我们还有很长很长已治愈病人的“电话单”。

三、 关于治愈率。这类病人,10个能治疗好一个也是重要突破了-证明了人工反射弧的理论。我很高兴是80%左右。但是,我这几年一直对20%左右因各种原因无效的病人深感愧疚:这些病人来开刀不容易,经济上更是一大打击。我一直在寻找新的治愈途径。现已成功。我现在借此机会宣布一下: 我们已有把握让所有(100%)脊髓损伤病人不再需要导尿管,不再需要造篓管,不再需要尿袋子,不会再有泌尿系感染,不会再有肾积水,尿毒症。

四、对两位病人,我们会将他们接到协和检查,若的确无效果,我会用新方法解决他们的问题。正是这些20%的无效病人促进了我们的进展和成功,谢谢他们。

五、 这份“电话单” 的确被某个卑劣的,别有目的的人交到了科学院,科学院尽管对从近200例病人钟挑出几例“无效者”告状不以为然,但仍然对上述号码逐一核实,结论:指控不实

六、 顺便感谢万维教育坛铮友班主明辨是非。感谢虹桥诸位的支持。院士从来不是我的终极目标,尽管我今年非常希望能当选-—我的老师91岁了,我是他付出最多的,最喜欢的学生,我不想让老人失望,但我还是让老人失望了。我尽力了。

武汉协和医院 泌尿外科 肖传国

——————————————————

附:肖传国自己对“有效率”与“治愈率”的解释

地址: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22885

问:

我注意到您对外界很少使用“治愈”、“治愈率”这样的术语,但偶尔也会使用。比如,您在2005年发表的《肖传国:对病人总是应该负责的》中说:

“关于治愈率。这类病人,10个能治疗好一个也是重要突破了-证明了人工反射弧的理论。我很高兴是80%左右。但是,我这几年一直对20%左右因各种原因无效的病人深感愧疚:这些病人来开刀不容易,经济上更是一大打击。我一直在寻找新的治愈途径。现已成功。我现在借此机会宣布一下:我们已有把握让所有(100%)脊髓损伤病人不再需要导尿管,不再需要造篓管,不再需要尿袋子,不会再有泌尿系感染,不会再有肾积水,尿毒症。”http://www.rainbowplan.org/bbs/topic.php?topic=11197&select=&forum=1)。
 
请问:您这里所说的“治疗好”、“治愈率”,其确切含义是什么?

肖传国:

这类情况一般不用治愈率,而是用有效率。这个帖子当时好像是回答网友的提问:“治愈率是多少”?对这类病人,所谓“治疗好”的标准是:不再需要导尿管,不再需要造篓管,不再需要尿袋子,不会再有泌尿系感染,不会再有肾积水,尿毒症。同时不再有大便解不出或失禁。



“肖氏反射弧”争议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372601.html

上一篇:肖传国在美国坐的是什么牢?
下一篇:建立“肖传国案”目录
收藏 IP: .*| 热度|

12 杨建平 杨远帆 刘艳红 胡晓玲 蔣勁松 吴明火 jihua0a bridgeneer nm tuner Donut goudan1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