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Boston Legal与中国政法大学的狗洞

已有 5606 次阅读 2010-8-31 16:31 |个人分类:七嘴八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评论, 反面教材

有人问我平日喜欢看什么美剧,我随便说说。

说实话,我个人认为中国国内的学校能够教给我们的只是一些很有限的知识,遗憾的是其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完全无用的。

对于学校的课程,我认为有三种课是完全没必要上的,一是语文课,二是英语课,三是政治课。

语文课与英语课没有必要上,并不是说这两门课上了之后完全学不到东西,而是我认为在学校学习这两门课非常浪费时间,效率太低。

语文课百分之八十的时间用来分析和背诵课文,什么中心思想,什么作者意图,都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一方面文章的中心思想和作者意图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分析也是白分析,另一方面一个人只要读过足够多的书,自然就会掌握阅读文章的诀窍,所以我认为学生完全没有必要浪费这么多时间听语文老师胡扯,有那工夫不如自己泡在图书馆里读小说。

如果有兴趣的话,大伙平时可以关注一下社会上的成功作家和写手,他们当中没有一个是语文老师教出来的,全部都是利用个人时间阅读,自己学习和练习出来的。

最讽刺的是,当某天,你的语文老师的孩子大摇大摆走到你面前,告诉你他家长从来不会在家给他讲课,他只依靠每天在自己家里阅读小说便能出版自己的畅销书,而同时你的语文老师还要道貌岸然般逼着你每天听他在课上胡扯什么中心思想时,你就明白自己原来是这个世界上唯一的傻子。

连语文老师都聪明到不让自己的孩子听语文课,你又为什么要那么傻呢?

英语课更废,中国的学生跟着老师念十几年Good morning Teacher,结果见了老外就变成了哑巴,为什么?因为英语是不需要跟着老师念十几年的,你只要掌握了恰当的学习方法,然后自己下功夫,两年就足够掌握了。相反跟着老师学,由主动学习变成了被动接受,几年就能学的东西非要拆成十几年学,效率太太太太太太低。

难怪现在稍有些钱的家长都以让孩子在外面找家教学英语为主,在学校听课为辅,大伙其实说傻也不傻。

政治课不用说了吧?在文明社会,公民需要的是法理精神,而不是君臣王权,学生需要的是法理教育,而不是统治阶级的洗脑。

每一个聪明人都可以看到,在2010年的今天,中国已经进入一个全民学英语和全民学法律的时代。

在这个时代,在我们无法从学校得到恰当、足够且良好的外语和法理教育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学习才能使自己不被时代所淘汰?

我的答案是:看美剧,嘻嘻。

最近我在看Boston Legal,中文名叫《波士顿法律》或《波士顿律师》,几年前的老片子。虽然这部片子很老,但它的名声却很大——据说在中国,这部片子是每一个法律系的大学生必看的美剧。

Boston Legal是一部很有趣的美国电视连续剧,看这部美剧,一学英语,二放松心情,三还可以学到一些在中国混一辈子社会都学不到的法律精神和理念。尽管它只是电视剧,还比不上法律教材,但我想它对于我这样一个生在中国长在中国一辈子只能读政治书上政治课干什么事情都要先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场和态度的土鳖来说,真的是足够受用了。

——————————————————————————————

昨天一个朋友买电脑请我帮忙,他是中国政法大学的一位英语老师。闲暇时我们聊起美剧和Boston Legal,他说他对这部片子熟得不能再熟。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在他们学校,给学生上英语课,就是拿Boston Legal的片段当泛听材料。顿时,我又有了一种自学成才的成就感,娃哈哈。

给他帮完忙,我们一起穿过中国政法大学的校园,从后门的狗洞钻了出去。据这位朋友说,中国政法大学后门的狗洞是一个非常著名的历史文物,在中国历史上,有无数法律界的大牛和社会知名人士曾经钻过这个狗洞,以至于连中国政法大学的历届校长都对这个狗洞一往情深,网开一面,要求一定不要堵死。

有机会的话,我推荐你也去钻钻,那真是一种别样的感受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357972.html

上一篇:考古,对话韩寒
下一篇:不要请教我(39)
收藏 IP: .*| 热度|

3 刘洋 曹聪 蒋迅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