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所谓“丢丑”

已有 4586 次阅读 2010-7-19 03:13 |个人分类:七嘴八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反面教材

前几天写了一篇《一个新流行的字》,全文如下:

一个新流行的字

自囧,圕,圡,艹,之后,网络上又出现了一个新字,是下面这个,你猜猜看它是什么意思?^_^

——————————————————————————

我注意到在文章底下冒出几个不和谐的评论,比如这条:

[5] 标题:
发表评论人:zh860626 [2010-7-19 0:32:39]     删除  回复
这下丢丑了,这根本不是新出现的词,耄耋老人这个词自古有之

—————————————————————— 

Neil反面教材:

关于这条评论中使用的丢丑这个词,我说几句。

1、我想你是误会了。耄这个字自古就有,这个不假,但是请不要以为就你知道。我敢写这个文章,也肯定至少是百度过的。

2、正因为我百度过,并且知道这个字自古就有,所以我在文中使用了“网络上出现的新字”和“新流行的字”这两个定冠词组,用以强调“在网络上流行起来”。

请注意:“网络上出现的新字”和“新出现的字”不是同一个含义,如果你把二者等同起来,把“网络上”这个定冠词删去,只考虑“新出现的”这几个字,那你的行为叫断章取义。

3、我在原文中为了避免歧义,还特意举了类似的例子:囧,圕,圡,艹。

这几个字都是字典里原本就有的,但是它们在网络上流行起来之前,你知道它们的读音和意思?

这几个字都不是新字,但都可以叫“网络上出现的新字”,你明白二者之间的区别?

况且,对于当代流行的网络文化,即便一些词是原本字典里就有的,它在现在的含义也大不同于过去,就比如囧,圡,还有这个耄,字是同一个字,但意思却不是原本的意思。

所以我认为我已经把话说清楚了。

4、当然,即便如此,也不排除你会误会我文字的可能性,因为毕竟我只是随手那么一写,而你也只是随眼睛那么一扫。

但是请问,在你说我丢丑之前,是不是有百分之五十的可能性是你误会了我的文字?如果你在有百分之五十的可能性会误解我文字含义的前提下,还断然留言说我丢丑,这是不是你自己武断?

如果你的确误会了,是你错了,那么你要不要为你的武断负责?

5、在网络上想喷一个人非常容易,你随手打几个字就可以。你也可以说我丢丑,并借机会显摆一下你知道的多。但是你觉得那有意思吗?

用丢丑这样的词汇来嘲笑我,并借机显摆一下自己知识渊博,能不能让更多的人记住你的名字或者id?能不能让你扬名立万?如果真的能,我到很乐意成全你。

但你冷静下来仔细想想,这种做法多么的愚蠢,它除了惹得我这样的刺头专门写文章当着3000人的面骂你一顿,大家惹一肚子不愉快之外,还有什么积极意义?

6、我本可以借机会收拾你一次,因为我的博客是我的地盘,在我博客上所有对我不尊重的网友以及行为都会被我无情的蹂躏和打击。但这次我放过你,毕竟歧义是我留下的

在这里我只想告诉你:我能把博客写到每天3000访问量,而且还没被和谐,它至少说明了一件事:

我是一个比一般人更谨慎的人。你嘴里轻易说出的所谓“丢丑”这种事,是不可能发生在我博客上的。否则就不是你来看我的博客,而是我去看你的博客了。明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345312.html

上一篇:【水木十大系列】青岛的下水道是牛逼呀
下一篇:三峡大坝!
收藏 IP: .*| 热度|

1 行敏锋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