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6月19日

已有 4328 次阅读 2010-6-19 13:32 |个人分类:不谈理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反面教材, 不谈理想

上周在外地的老同学打来长途,问我为啥还没毕业?我说我是2006年9月才入学,学制5年,当然没毕业了。理论上要2011年才能拉出去毕了。于是那边沉默半响,接着一声长叹。这怪调把我弄乐了。

其实现实的生活就是这样,如果一个人在要奔三张的时候还在学校读书,而没有走入工作岗位,周围的人都会为他的将来捏一把汗。而假如这个人所选择的专业还是超级大冷门,走的是社会边缘路线,那大家都会觉得他的前景更加不容乐观。这是这个社会不能给老百姓带来足够安全感的表现。

我私下里暗自揣度,对我的前景没有乐观的预期,这也许是过去追过的女孩子没有选择我的内在原因之一吧?咱必须得把之一加上,不加的话别人又会骂我思想偏激。

说来也挺可乐,一个人倘在网络上稍能吸引别人的注意,便一定会有路人甲对你的私生活指手画脚,可其实,我靠不靠谱关她什么事呢?我喜欢的人又不是她。

说起读书,我觉得哪年毕业问题都不大。如果我是在欧洲读书,比如在德国,那么莫说2011年毕业,就是多延期几年,在2110年毕业我也乐意。一个人能在欧洲的理论物理中心经受多年正规且严格的学术训练,学成之后肯定是个妖怪。

遗憾的是我不在欧洲,我在中国,所以也只好努努力,按时毕了吧,拖下去真的没什么意思。

—————————————————————

很多年里,我是一个做事毫不存有功利目的的人,也是一个逆潮流而动的人。你说你的人生目标就是赚钱,过好日子,吃香的喝辣的,或者在这个基础之上追求一点名誉、权力与社会地位,我不会反对,因为那是你的人生,你有完全的自主权,任何人无权干涉

可反过来,如果你认为我的人生也应该和你的人生一样,目标也是赚钱,过好日子,吃香的喝辣的,否则就是不靠谱,那么对此我绝对不会接受,因为我的人生是我的,不是你的,我有我的人生目标,但我的人生目标没有理由一定跟你的一致。同样,我对我的人生有完全的自主权,你无权干涉。

你和我如果是完全不同的人,那么我尊重这种不同,但同时希望你也能尊重这种不同。

——————————————————————

夏天又到了,组里陆续有人毕业离开,大家在一起聊聊心事。一个兄弟问我在进入科学院多年后的现在,物理在我心中的模样是否还和当初一样?那年少时的狂热是否还在?

我笑了。物理的容颜在我心中从未曾衰老,今后也将青春永驻。

但有一点必须强调,物理在我心中首先是一种兴趣,其次才是一个饭碗。

从我记事起,我的父亲就同时从事着两份工作,一份用来糊口,一份用来满足他的兴趣,而这两份工作,无论正业还是副业,他都做得很好。我不幸继承了他的血统。

所以倘若有一天我发现靠物理吃饭的行为本身严重违背了我的兴趣所在,在职业化科研工作中,为了有口饭吃,我必须得丧失掉自己的审美,受制于人,受制于物,受制于具体的环境,那么我会果断而毅然的向这份工作说不。

如果做物理,只是一份用来赚取金钱或者获取名誉的普通工作,如果做科研完全等同于造论文,所有的兴趣和审美都被某些功利的目的所替代,那么这种工作无法得到我的认同,它在我心目中与真正的科学相距甚远,与我真正喜欢的东西相距甚远。

我敢来读物理,就是因为我从来就不愁钱,我的智商和能力足够支撑我过很好的生活,所以如果物理只是简简单单的一个饭碗,一份工作,它不能满足我的兴趣和求知欲,不能带给我内心深处的愉悦,那么这个饭碗我压根就不稀罕。

做一个老板,一个学术包工头,一个月的工资撑死一万元,我随便做什么工作不比这个赚得多?

不好意思,冲动了,冲动是魔鬼。我说过我不在博客上谈科研的,就此打住吧。

记得在2006年我刚考上研究生的时候,曾经幼稚的给自己定了6个务正业与不务正业的目标:

1、发表自己的论文,拿到博士学位。
2、读完自己书架上收藏的书。
3、能够学点数学,多少懂点微分几何。
4、闷的时候写写博客,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网络品牌。
5、出版一本自己的书。
6、练出6块腹肌。

我当时认为时间是足够用的,却不曾想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如此之大,而我也并不像自己过去想象中那样强大,今天看来,这6个目标最多只能完成一半,所以我也该修正对自己的认知,剩下的目标唯有无限期延迟,留待自己将来重获自由后,再慢慢去实现吧。

嗯,老了,做事不能像年轻时那样冒险,只能一步一步来。先毕业吧,毕了业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在有稳定的工作基础之上找一个喜欢我,不爱折腾,不会轻易变卦的女人组建一个稳定的家庭,剩下的再说吧。

生活嘛,不就是这个样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336883.html

上一篇:【科学网】就不回复你,啦啦啦
下一篇:这个新闻报道失实啦
收藏 IP: .*| 热度|

4 刘颖彪 张旭 李宇斌 dal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