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水木十大系列】雷锋也开始雷人了

已有 6055 次阅读 2010-6-15 14:44 |个人分类:水木十大|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评论, 反面教材

发信人: dev (dev), 信区: Comic
标  题: 耗资2100万的主旋律动画--雷锋的故事--华丽!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un 15 00:02:16 2010), 站内

拳打阿凡达,脚踩皮克斯, 编剧太有生活了. 技术太先进了.

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wNzIyMTky.html
报道 http://news.163.com/09/0305/07/53KHABCB00011229.html

关键字:
        耗资2100万国产巨作
        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再创辉煌
        三十年前埋下拍摄冲动
        尊重事实绝不恶搞
        耗时一年确定雷锋形象
        每秒400元央视登场

视频:

 

--

        笑看嫣紅染半山,逐風萬里白雲間,
        逍遙此身不為客,天地三才任平凡。

                                 ——楓岫主人

 

※ 修改:·dev 于 Jun 15 12:16:28 2010 修改本文·[FROM: 222.130.199.*]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22.130.193.*]

————————————————————

Neil反面教材:

一、有人评论说这部片子不值2100万,最多也就值210万。

我看了一下这部片子,我觉得在影视圈作品普遍有水分的大环境下,花2100万能做出210万的作品,而不是做出2万1的作品,这就已经很不错了。

二、这部片子的宣传口号是:尊重事实绝不恶搞

我看了一集,发现片子里的人物台词严重不尊重事实,每一句都听起来那么假。当然,也有可能是我错了,也许这片子的确尊重了事实,只不过那个时代的事实本身就不够真罢了。

三、据说这部动画片对小孩子有很大的教育意义。

我看了这一集,灰常同意,它告诉我们:一个人不满足当兵的条件,又没有档案,无法政审,只要会拉关系找后门,能让领导和首长点头同意的话,兵总是能当上的。

这在中国这个从来没真正讲过原则的国度的确具有非常现实的教育意义。

四、在上文中提供的网易报道中有这么一段:

身为剧本创作者的庞宝春向记者透露,《雷锋的故事》的全部故事情节都来自公开发表的官方资料,其中,不光购买了抚顺雷锋纪念馆的全部书籍资料,还跑遍省内各大图书馆、档案馆,只要与雷锋相关,哪怕是几十页的小册子,也绝不放过。“十天里始终是没白天没黑夜地写,光台灯就用坏了6盏。”庞宝春回忆说。

请注意这段话中的红字内容,朋友们,请问在公元2010年,什么牌子的台灯和灯管在连续工作10昼夜的情况下就能烧坏?

据我所知现在的一个普通灯管的寿命都在5000小时以上,10昼夜=10×24=240小时,一个台灯才用了240小时就烧掉了,远小于其正常寿命。而一个普通台灯开关的寿命至少上千次,10昼夜才能开关几次?除非你这10天里一直把它开了又关关了又开开了再关关掉重开,否则它怎么可能这么轻易就烧掉?当然,我们不排除它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可能。但如果6个台灯都烧掉,这是什么情况?

连续10昼夜开着台灯的事情,也曾发生在我实验室不少同学的身上,但是大伙的台灯从来不曾烧坏,所以我严重怀疑这句话的真实性

一个剧本的创作者在表述事实的时候居然能如此夸张,我很难相信他创作出的剧本又是尊重事实的。

或者根据我的生活经验,有如下一种猜测,也许这6盏台灯并没有烧坏,但是如果把它算作烧坏,便可以名正言顺的开一张发票把它们当作剧本投资消耗品拿去报销,6盏台灯总价格应该在1000元以上,所以剧本作者又可以名正言顺的多一笔灰色收入。你觉得呢?

五、假若我上面的猜测成立,那么我认为这个剧本的创作者的行为本身就严重违背了雷锋精神,试问:一个雷锋故事的创作者本身就不具备雷锋精神,本身就有有违雷锋精神的行为,你又如何指望他的作品能够淋漓尽致的表达出这种精神?

六、请不要说我心理阴暗,我是一个讲求逻辑推理的人,如果你做的事情本身就不合逻辑,本身就能导出阴暗的结果,那么我把这种阴暗的结果讲出来,才是真正的尊重事实。你说呢?

七、关于雷锋精神,在这里我要说一句很多人可能接受不了的大实话:

我们过去强调的雷锋精神,是一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也是一种强调为了集体和国家放弃一切个人利益的精神。

这种精神只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内对人和社会的共同发展有积极的意义,一旦超过了这个程度和范围,这种精神的偏执性就会得以显现,它就不再是一种精神,而是一种精神病。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与“强调为了集体和国家放弃一切个人利益”这两个内容本身就不是真正以人为本的,它本身就不尊重人自己应有的合法和合理的利益。

在面对自己与他人利益的冲突时,放弃自己的利益去维护和满足他人的利益,这是一种高贵的品质,这种品质在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会得到不同民族不同种族的人的欣赏和赞同。

可一旦这种品质被无限放大,偏激到一定程度,甚至被当作一种官方的道德制高点用以评判和约束民众的思想和行为时,在社会,国家,以及民众间就会呈现出一种病态。

雷锋精神的提倡,这个初衷并没有错。但这个国家过去在提倡雷锋精神的过程中所采用的强制民众模仿和接受的手段,最后导致的所有结果就都是一种病态的反应。现在我们回头看看过去30年里生活中发生的事,有无数例子可以印证这种病态,有无数人在被强制学习和模仿雷锋的过程中发生的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早已被写进了相声段子。具体例子我就不举了,相信聪明的你们一定能找到这样的故事。

而且,最为悲剧的是,我们学雷锋学了那么多年,所有人都对雷锋表示钦佩,却没有一个人能从心底真正认同雷锋的价值观,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反思吗?

雷锋的故事是一个正面的榜样,但遗憾的是它也是一个偏激的榜样,我们在意识到它正面性的同时,也必须意识到它的偏激性,否则我们自己就是偏激的,偏激为什么不好?因为偏激所带来的极端性永远带有一个偏字,它没有办法让我们笔直前进。

八、是不是只有正义的社会主义国家才强调舍己为人的精神,而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永远是自私自利的?如果你这么认为,那么恭喜你,在通往朝鲜的道路上,你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如果你要我举反例,例子多的是,就比如美国好莱坞大片2012,在这部片子里,美国总统在灾难将临时就选择了放弃空军一号,和百姓一起共赴黄泉。可是无论如何我都无法把他和雷锋联系在一起,因为他并不具备雷锋故事的偏激性。这个你们懂的。

九、在多年前,我曾经听到过一件真实发生的故事,让我时至今日还记忆犹新:

一位美国名牌大学的教授打算回国工作,他联系了一所大学,可是这所大学给他开出的工资非常的低,低到没有办法维系他全家人的生活,于是他觉得这样的报酬接受不了,就和大学的工作人员商量具体报酬的问题。

谁知道工作人员说了这么一句话:

你既然要报效祖国,为什么还要和祖国讨价还价?

你跟祖国谈钱,你的奉献精神哪里去了?

从此,这个教授对这个国家,这个国家的民众,以及这个国家流行和提倡的这种极端奉献的精神病表示无语。

这是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前的那个时代的事,但我不得不指出的是时至今日,类似上面这样的事还会在我们的身边发生。

一个教授和学者向他所在的大学商讨工资和报酬的事宜,这本身是合情合理无可厚非的事,却还是会招来一些异样的眼光。

我不敢说这样的眼光都是学习雷锋的后遗症,都是雷锋叔叔带给大家的心理阴影,背后都有雷锋叔叔的影子,但我认为这种眼光本身就是社会病态的又一个例证。

十、什么时候我们的国家能够真的不再打虚伪的道德牌,政府不再一厢情愿的扮演家长的角色,让这个国家的文化和民众的价值观能够自我调节,通过思想独立的知识分子理性的辩论来过滤思想的渣滓,同时带给民众真知,而不是以毫无道理的意识形态一味给民众洗脑,什么时候中国的主流价值观才能真的走上正轨。

到那天,我们不用刻意强调雷锋,雷锋也会活在我们心中。我们不用强制组织完全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小朋友去把原本不想过马路的老太太搀到马路另一边,小朋友们自己也会明白到底该怎么做。

你说呢?

十一、不多扯了,我期待下一部耗资4200万的国产巨巨作《赖宁的故事》明年能够正式上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335648.html

上一篇:最难的事(56)——户口问题
下一篇:巴西队VS朝鲜队
收藏 IP: .*| 热度|

23 王鸿飞 武夷山 李小文 梁建华 曾纪晴 陈国文 徐建良 刘立 任国鹏 刘颖彪 杨芳 王启云 李学宽 郭桅 李宇斌 张肖飞 黄锦芳 andrewsun 侯振宇 neilchau pkuzeal daliang nm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